追赶时间的脚步
——黑龙江省宾县法院宾西法庭庭长刘墨莲一天工作实录
2014-04-26 08:24: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凤伟 段春山 鲁岩 朱丹钰
刘墨莲在接待一起案件当事人。(陈凡 摄)
  4月22日,清晨5:00,天已大亮。

  地处祖国的东北边陲,黑龙江在这个时节,天亮得格外早。看到窗帘透过的隐隐白光,黑龙江省宾县人民法院宾西法庭庭长刘墨莲再也无法入睡,伸了伸腰,赶紧从床上爬起来。

  由于胃不太好,十几年来,刘墨莲为自己准备的早餐几乎都是“老三样”:一碗小米粥、一个馒头、一小碟咸菜。今天也不例外。“这些东西养胃。”刘墨莲解释。

  早餐如此简单,也有因她自己是一个人生活,有点“对付”的原因。刘墨莲的孩子在外地上大学,丈夫部队转业后也在外地就职,一家三口分居三地,这样的生活刘墨莲早已习惯——从结婚时起,因丈夫在部队服役,夫妻就两地生活,一晃已经26年了。

  清晨6:27 吃过早餐,刘墨莲抓紧时间收拾“行囊”。她拿来一个很大的背包,把几本卷宗装了进去。“我带的包都很大,便于装卷。”刘墨莲说:“白天又是送达、又是开庭,要不就是接待当事人、接听电话,阅卷、写法律文书这些活儿很多只能回到家里来做。”装完卷宗,她还不忘装两盒保养喉咙的药,“和当事人说话一多,嗓子就难受。”

  6:42 时令已经进入四月,但黑土地的清晨还是有些凉意。刘墨莲走出家门,步行二十分钟,来到法院。她要在这里和法庭的四位同事一起乘车赶往三十多公里外的法庭上班。

  刘墨莲在法庭工作18年了,当时在院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派女法官到法庭工作,因为工作条件相对艰苦。“晚上住在法庭里,外面一刮风,我都吓得够呛。”回忆当年的情景,刘墨莲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她来宾西法庭工作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调解能手等荣誉,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7:03 刘墨莲和单位同事一同乘车出发。经过半个小时的颠簸,他们的车停在了太康村村委会门口。太康村村委会主任崔学范迎了上来,高兴地和刘墨莲握手。这时,村民吕玉喜带着妻子也开着小四轮拖拉机来到这里。原来,几年前,吕玉喜外出打工,把承包田荒废了,村委会就把这块地变成机动地发包给他人。⇨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吕玉喜打工回来后,找村委会要地。“应该怎么处理这件事儿,我们吃不准,请刘庭长来给讲讲法律是咋规定的。”崔学范说,“现在正值春耕,我们都很焦急,刘庭长过来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7:38 刘墨莲给崔学范、吕玉喜讲完这起土地纠纷的相关法律规定后。又有几位农民陆续地围了过来,他们是邻近居仁村的村民,因一起合同纠纷来向刘墨莲咨询。刘墨莲将他们约到这里。居仁村村委会主任刘大军说:“刘大姐从小在宾西长大,人热心,有‘人缘’,只要是老百姓的事,打个电话就好使。这不,刘大姐怕俺们耽误农活儿,一大早就来处理俺们的事儿。”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讲解,几位农民终于舒展了眉头。

  8:26 又是十多分钟的颠簸,刘墨莲终于赶到法庭。她匆匆来到办公室,换上法服。这时,门外传来法警和一男一女两位当事人的对话。问:“来法庭什么事?”“离婚!”女的脾气挺冲。问“都同意离婚吗?”“都同意还来这儿干啥!”男的更没好声气。刘墨莲听到这里,赶忙把当事人请到办公室,询问、劝解,四十多分钟后,两位当事人肩并肩地离开。接着,刘墨莲打开一会儿要开庭的卷宗,抓紧时间阅卷。

  9:30 一起离婚案件开庭,刘墨莲任审判长。双方当事人结婚两个多月,因感情不和,女方提出离婚,在彩礼退还上产生争议,互不相让。10点43分,本案休庭。庭审程序结束后,刘墨莲主持庭后调解。

  10:53 汪桂芝拎着一个布兜来找刘墨莲,刘墨莲告诉她,自己还在工作,让她稍等一会儿。汪桂芝有些局促,两手不停地摩挲着:“大姐,你忙你的,我给你拿来点鸡蛋,是自己家鸡下的;还有婆婆丁(一种野菜,学名蒲公英,东北人用其蘸酱吃),也是我自己挖的。”刘墨莲说:“妹妹身体不好,家里困难,心意我领,东西拿回去吧。”汪桂芝抹着眼泪:“你给了我第二次家,这些东西都没花钱,是我的一点心意!”推脱不掉,刘墨莲只好收下东西,给汪桂芝拿了点钱,劝她注意身体,好好过日子。刘墨莲介绍:“汪桂芝身体有病,她丈夫起诉离婚,我给劝和了,她生活有了着落。”

  11:02 庭后调解继续进行,在基层法庭,多数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了妥善处理这些繁杂琐碎的案件,刘墨莲一直在不断摸索,总结出了“坚定一个信念”、“摸透两种心态”、“练就三个本领”、“掌握四个方法”、“巧施五个策略”五条办案体会。 28年里,她运用“坚定一个信念”、“摸透两种心态”、“练就三个本领”、“掌握四个方法”、“巧施五个策略”工作方法,化解了多起民事纠纷。庭后调解直到11点半才结束,双方当事人同意都回家冷静一下,再谈是否离婚的事儿。“我感觉他们离不了。”刘墨莲语气中充满自信。

  11:48 法警吴文艺把电话交给刘墨莲说,哈尔滨氧气厂打来电话说宾哈钢构现在有人在,怕去晚了人又走了。刘墨莲当即找到卷宗,带着书记员刘洋赶往钢构公司送达。临走时交代,一定要把汪桂芝留下来吃午饭,不用等我回来。

  送达法律文书时,刘墨莲都会和当事人聊上一会儿,告诉他们所涉案件涉及的法律规定等。

  “法官办案,最好的效果就是审理一案,教育一片,预防类似纠纷再次发生。”刘墨莲说。

  12:34 刘墨莲回到法庭,同干警和当事人一起吃午饭。山野菜,青椒干豆腐,一盘馒头,一碗蛋花汤,饭菜谈不上丰盛,也早已没了热乎气儿,但大伙仍有说有笑,吃得分外香甜。

  13:03 撂下碗筷,刘墨莲召集干警开了一个简短的庭务会,副庭长张玉晗介绍了上午全庭办案情况,大家又一同商议了下午要抓紧的工作。张玉晗说:“刘庭长没有午休的习惯。”

  13:30 刘墨莲开庭审理耿某诉崔某合同纠纷一案,历时近90分钟。

  15:09 稍事休息和准备后,刘墨莲又驱车来到宾西股份有限公司,对一辆压路机和一辆铲车进行查封。之后又赶到居仁镇。巡回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件,并邀请双方亲属参与调解。

  “象这样的案件,我都要找村里人参与调解,这样效果会好些。”刘墨莲说。

  调解结束,刘墨莲又向该镇居民询问另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情况。这人常年不在家,人找不到,案件就执行不了。刘墨莲让群众留心这人的行踪,发现他回来,马上给自己打电话,好赶快执行。

  宾西法庭辖区300多平方公里,人口8万多。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刘墨莲坚持巡回审理,干警们走遍了宾西的大小村落。

  17:20 刘墨莲从居仁镇返回宾西法庭,和法庭工作人员返回宾县。

  法庭安排了值守人员。“刘庭长在宾西土生土长,这一片儿没有不知道她的,她也熟悉各村各户,晚上谁有急事找到法庭,值守人员报告给她,她大差不离就知道是咋回事儿,有时一个电话就平息了纠纷。”今天值守的干警张威说,“刘庭长说话管劲。”

  返回宾县途中,书记员刘洋说:“别看我们正常时间离开法庭,可几乎每次都不能正常时间到家。”果然,中途车辆又拐向了低洼不平的乡间小路,路不好走,车过不去,他们只好步行来到庞家屯一户农民家,看到烟囱里冒着炊烟,“他肯定在家!”刘墨莲从拎包中抽出一本卷宗,拿着续页纸,和刘洋一起向这户农民送达买卖籽种化肥案件的起诉状和开庭传票。

  17:43 夕阳低垂,远方的天幕泛着红霞。呆了好一会儿,刘墨莲他们才从这家出来。回到宾县时,天已擦黑,路灯点亮。刘墨莲在法院门口下了车,步行到姐姐家吃晚饭。姐姐、姐夫看到她疲惫的样子,有些嗔怪:“一天到晚就知道忙!”

  18:37 刘墨莲回到自己家。把拎包放下,从里面掏出卷宗、纸笔,坐到床上,思考上午开庭案件的裁判文书怎么写好。“我习惯在床上琢磨东西,腰靠到床头,舒服一些。”刘墨莲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得赶时间,不然活儿越堆越多!”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