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新浪涉传播淫秽信息被查•中国将严惩涉医违法犯罪
2014-04-28 08:58: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上海海事法院依法扣押日企船舶
•郑州“皇家一号”案开始追责8名干警接受调查
•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广州日报原社长之妻举报市纪委书记涉内幕交易获利7000万
•新浪网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查处
•中国五部门将严惩涉医违法犯罪行为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4月21日-2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中国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法律新政出台


    4月21日上午,中国银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正式发布《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全面启动2014年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以期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案情多发趋势。


上海海事法院依法扣押日企船舶


    上海海事法院为执行生效判决,依照有关规定,于4月19日,在浙江嵊泗马迹山港对被执行人商船三井株式会社的一艘船舶实施扣押。据悉,上述案件是一起涉外商事案件,该案判决生效后,原告方依据法律规定,向上海海事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要求被告履行判决确定的支付和赔偿义务,依法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郑州“皇家一号”案开始追责8名干警接受调查

    4月21日,记者从郑州市纪检监察部门获悉,日前,郑州市公安局包括副局长周廷欣在内的8名民警因涉郑州“皇家一号”案,被相关部门调查。郑州“皇家一号”国际娱乐会所自2012年8月开门营业以来,组织年轻女性明码标价卖淫等犯罪活动,群众反映十分强烈。2013年11月1日晚,在前期暗访取证、缜密侦查的基础上,河南省公安厅依法查处“皇家一号”。之后,历经5个月的追捕、取证,摧毁了这一特大犯罪团伙,对133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


广东茂名窝案重启调查

   
    已退休两年的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近日被调查,标志着沉寂两年的“茂名官场腐败窝案”重新掀开。2009年-2012年,以两任茂名市委书记落马为标志的官场贪腐窝案爆发后,茂名官场几近瘫痪。为“保持茂名稳定”,相关部门采取了“办案”和“挽救”并举的做法。


200余家报刊因新闻敲诈、虚假新闻等问题被查处


    记者22日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的“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工作汇报会”上了解到,因涉及新闻敲诈、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等问题,2013年以来中国已有216家违规报刊被查处,49个记者站和14455个记者证被注销。


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郭有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道德败坏。郭有明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郭有明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崔永元反诉方舟子侵权索赔67万


    “方崔大战”持续发酵。今年年初,方是民(笔名方舟子)以在转基因大战中,崔永元言论和行为侵犯其名誉权为由提起诉讼,索赔30余万元。21日下午,海淀法院通报,崔永元已向方舟子提出了反诉、索赔67万元。法院决定受理该反诉,并与方舟子提起的本诉合并审理。


广州日报原社长之妻举报市纪委书记涉内幕交易获利7000万

   
    原《广州日报》社长戴玉庆受审,其妻子则实名举报广州市纪委书记,涉嫌伙同亲戚通过内幕交易获利7000余万元。广州纪委书记涉是否涉内幕交易,是实情,还是污蔑,要讲证据,更要讲法律。希望证监会和纪检机关介入调查,查清真相,以定争讼。


新浪网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查处


    4月24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新浪网涉嫌在其读书频道和视频节目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已有3份《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送达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公司)。《告知书》决定拟吊销新浪公司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以5至10倍于违法金额的罚款。据悉,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已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中国五部门将严惩涉医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2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公布了《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规定在医院内设灵堂摆花圈、侮辱恐吓医务人员等6类行为将被严惩。


四川财经学院院长李高伟涉受贿罪被立案调查

 

    4月24日,据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高伟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4月24,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四川广安岳池“3.21”丢枪案当事警察被双开

 

    记者从广安纪委获悉,2014年4月16日,经岳池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岳池县“3.21”丢枪案中的直接责任人顾县派出所原副所长周震川开除党籍处分,给予顾县派出所负责人冯小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县公安局分管顾县派出所的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军党内警告处分。经岳池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并报岳池县人民政府2014年4月23日同意,给予周震川开除公职处分。


贾平凹肖像著作权纠纷案宣判摄影师获赔8千元

   

    备受关注的赵雄韬与漓江出版社、贾平凹、西安市新华书店侵犯著作权纠纷案4月25日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省高院驳回原告摄影师赵雄韬上诉,维持西安中院一审判决。此外,在第14个“4 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陕西高院同时对其他3起知识产权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判。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