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法院:提前上网晒文书 立行立改促公开
2014-05-14 10:39:28
     中国法院网讯 (殷祖群 孟凡文)  “上网公开裁判文书是倒逼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力利器,虽然我院未被列为第一批全面上网公开裁判文书的基层法院,但我们应该提前上网晒一晒裁判文书,做到边上网、边纠错、边提高,立行立改,真正践行司法公开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近日,安徽省太湖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俊良在全院干警集中学习时强调。

  今年2月份以来,太湖法院认真贯彻上级法院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前部署开展裁判文书上网工作,要求全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开进度达到3月份50%,4月份70%,5月份 100%。截止目前,该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210余篇,这标志着该院实现了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第一步,在推进司法公正、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该院高度重视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召开全院裁判文书公开推进工作会,传达上级法院的要求部署、开展文书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全院干警全面把握、熟知理解裁判文书上网的公布范围、上网文书的文本名称、内容、格式及技术处理的内容和方法、审批报送程序和责任等,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学习领会到位。由审判管理办公室牵头完善文书公开操作流程,规定承办法官必须在裁判文书生效后3日内进行技术处理(包括纠错、排版、隐名),然后由案件质量监督员2日内审核完毕后发送到审监庭复核,审监庭复核完毕后,由审管办备份并当日上传到中国裁判文书网。注重事前培训和事后跟踪应对,派员到上级法院去学习文书上网的操作方法、注意环节和技术技巧,并针对裁判文书写作技能进行再培训、再提高;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和民意回复工作,就已上网公开文书错误,及时回应、积极答疑,并做好处置预案。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