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中院“内外兼修”提升裁判文书质量
2014-05-15 08:41:22
     中国法院网讯 (郝绍彬)  上网裁判文书是法院的脸面,如何在网络时代“倒逼” 文书质量,这是摆在中基层法院的现实难题。2014年以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探索从明确工作规则、落实规范管理、启动审务督察、拓展外部监督等环节入手,内外兼修提升裁判文书质量收到明显成效。

  明确管理职责。该院细化审判业务庭制作裁判文书质量标准,严格上网裁判文书审核程序和校核流程,明确各审判及审判辅助岗位责任。实行上网文书有奖纠错,调动审判人员参与监督积极性。

  规范质量管理。该院审管办负责人王渝军介绍,审判管理部门具体组织协调文书质量,2014年以来组织开展文书上网培训8次。该院还定期组织审判管理人员、申诉复查人员研究、回复上网文书存在问题,督促承办审判人员进行文书补正。发现各类文书错漏320篇次,督促业务庭整改上网文书270份。

  启动审务督察。该院组织上网裁判文书质量审务督察,将督察情况纳入审判部门及个人工作评价,并作为晋升职级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2014年实际督查法律文书157份,发现问题285个。

  拓展外部监督。该院定期开展案件回访、座谈,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和律师意见以及当事人对裁决文书的意见和建议。借助院长邮箱、法院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等信息平台强化与网民的沟通联系。2014年以来收集到涉及文书质量方面的意见、建议73条。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