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给他们做点事,我很高兴”
——泰安岱岳法院徂徕法庭法官钱继红一天工作实录
2014-05-20 08:49: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闫继勇 刘达昌 王伟华 刘 刚
图为钱继红(右二)正在村委会调解土地承包案件。闫继勇 刘刚 摄
  5月19日清晨,泰山南麓的山东省泰安市,绿意已浓,鸟语声声,空气温和怡人,依偎在雄伟的五岳之首脚下,这座城市显得幸福而安逸。

  这天,对于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徂徕人民法庭的年轻法官钱继红来说,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准备好早餐,轻轻地叫醒沉睡的宝贝。几年来,孩子已经习惯了在梦中被妈妈喊起来,尽管不情愿,但还是顺从地配合着妈妈的节奏。这是一个温暖祥和的小家,丈夫是名特警,孩子刚上小学,两人的工作都很忙,而丈夫的工作更没有规律,因此,照顾孩子的事就由做妈妈的钱继红来承担。

  6点45分,吃过早饭,给孩子穿好校服,母子二人下楼,赶乘上第一班10路车上学校。时间刚过7点,校园里只有寥寥几个学生,显得空旷而冷清。和儿子涛涛挥了挥手,钱继红又匆匆赶往集合地点,和同事会合后,统一乘车前往法庭上班。

  钱继红考进法院后,一直在徂徕法庭工作,当时同她一起考入法院的同事都已调回院机关,只有她一直在法庭,到今年7月,就将整整十年。

  7点12分,钱继红和同事乘车出发,路两旁绿浪翻滚,小麦正在灌浆,果树已经挂果,路两边是密密匝匝的护道杨,微波荡漾的汶河水静静地流过,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从一名初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她跑遍了徂徕山下的大小村落,群众有纠纷找到法庭,有疑惑来法庭咨询,她都耐心对待。她办案公正,调解入情入理,得到群众信赖,群众有事都愿意找她解决。

  8点整,钱继红刚换上制服,就有一位群众急匆匆地来到办公室,着急地向她咨询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她给来者倒了杯水,耐心地听他讲。原来这位群众家里人昨天晚上出了交通事故。钱继红了解到伤情无大碍,嘱咐其照顾好伤者,并向他解答赔偿问题,告诉他尽量通过调解解决。

  8点28分,书记员小崔通知钱继红第一起案件的当事人都已入庭,已做好开庭准备。钱继红立即拿着案卷来到审判庭,与庭长赵泰、人民陪审员黄德爱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一起五户连保借款案件。

  案件事实很清楚,当事人也都认账,贷款人张某一时困难还不上,担保人表示不是自己用的钱,不同意还款,情绪异常激烈。休庭后,钱继红说:“大家是五户联保,论法论理,都有义务先把银行的钱还上,等秋季老张卖了苹果,再还给你们。”大家表示,回去后再商量一下。钱继红告诉他们三天内把结果反馈到法庭,如果调解不成,法庭将依法判决。

  10点整,钱继红独任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两个年轻人结婚时间短,女方认为男方给岳父过生日拿礼品少,是看不起她,遂发生矛盾,进而闹起离婚,并表示非离不可。

  了解到双方婚前共同在泰城打工,感情基础还是不错的。庭审结束后,钱继红告诉双方:感情来之不易,不要因为一时冲动,在气头上做出过激的事。先回去冷静两天,后天她将到他们家里去看看。“像这样的年轻人,易冲动,往往在气头上提出离婚,一般不是感情真的破裂,法官应多做调解工作,尽量维护家庭完整。”钱继红说。

  钱继红办理的北黄崖村村委会起诉村民王某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约定今天去调解。

  11点整,钱继红向赵泰汇报之后,带上卷宗,叫上书记员董超一起前去北黄崖村。赵泰让她顺道把干警帮扶孙大姐的油和面一起捎上。钱继红先找到村里的负责人进行沟通,又找到王某耐心地进行劝解,动员他主动缴纳欠村里的承包费,反复告知法律规定。最后,王某承诺卖完樱桃后向村里缴清所欠承包费。村委会表示,收到钱后就撤诉。

  11点50分,钱继红等来到同村的孙大姐家。孙大姐身体有残疾,家里比较困难,钱继红等人多次帮助过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钱继红把孙大姐家作为联系对象,来得更勤了。放下东西,钱继红对孙大姐说,哪天收麦子打个招呼,他们趁休息来帮忙。孙大姐留他们吃饭,他们婉言谢绝了。走出很远,孙大姐还站在门口挥手。

  12点20分,钱继红回到法庭,同大家一起吃午饭。法庭干警坚持中午轮流做午饭,午餐很简单,一盆菜,山东人爱吃的葱、蒜,主食是煎饼、馒头。午餐后,钱继红回到办公室休息一会儿,下午还有很多工作等着她。

  13点30分,钱继红电话联系一起树苗买卖纠纷案被告耿某,反复交换意见后,耿某同意了钱继红提出的方案。钱继红又联系原告,定在后天,双方共同到法庭领取调解书。钱继红放下电话后,认真查阅下午要巡回审理的案件卷宗。随后,和书记员一起做好巡回开庭的准备工作。

  14点10分,钱继红一行三人步行进村,巡回审理一起相邻土地侵权纠纷案。刚进村,手机响了,钱继红接通电话,不断答应着,并不时地说“让您费心了”。放下电话,钱继红说电话是孩子老师打来的,孩子单元测验成绩不是很理想,最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这让她很是放心不下,一直自责这个妈妈没当好。

  钱继红对孩子的亏欠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当初,她的孩子刚出生时,由于法庭办案任务重,没休完产假,她就回到庭里上班。单位离家40公里,既没办法带上孩子,也不能中途回家,孩子常常在家饿得大哭。有一次孩子的姥姥实在急得没办法,就抱着7个月大的外孙,坐上公共汽车,辗转一个多小时,找到了法庭,让钱继红给孩子喂奶。

  14点30分,钱继红开始审理这起相邻土地侵权纠纷案件。她说:“山区的老百姓就指着种地过日子,因土地发生的矛盾容易激化,到村里来审案,能让村民更明白法律规定,以后知道如何处理好此类纠纷。”

  15点20分,针对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问题,休庭后,钱继红带着双方来到地头实地查看情况,对比土地承包合同上的四至,被告承认多种了约2分地,原告也大度地说收完这季庄稼再收回土地。

  钱继红说,农村的案件虽然往往比较琐碎,但矛盾并不简单,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充分了解案情,还能了解案件背后的隐情,这样才能准确切入矛盾,圆满化解纠纷。工作中,钱继红积极践行热心接待当事人、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审判案件、诚心解决问题的“四心”工作法,在每一个细节上都替当事人着想,用真心换来当事人的安心、顺心。特别是她针对农村情况,总结了一套管用的调解思路,就是“抓住三个环节,用活三种方法”。抓住三个环节就是:庭前了解掌握全貌、庭中化解打开心结、庭后调解解开疙瘩。用活三种方法就是:拉家常将理说明白、开好庭把法讲清楚、抓调解以情打动人。对此,院里很多年轻的干警都来向她讨教农村案件的调解经验。

  16点30分,在返回法庭的路上,钱继红感慨道:“最早也有过回城的想法,但我在农村长大,知道农民需要法律帮助,我也熟悉农村的生活习惯。多年来,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些法律问题,有感情了, 大家也信任我。能给他们做点事,我很高兴。”

  17点整,快到法庭时,钱继红收到丈夫发来的短信,因临时出警,无法接孩子,让她下班后到“小饭桌”去接。丈夫知道钱继红忙于开庭和调解案件,不方便接听电话,短信联系已成为两人的习惯。这条短信是一个小时之前发的,由于山里信号弱,出山后刚刚收到。

  17点35分,钱继红准备下班。离开法庭前,钱继红拿了几份土地承包案件的法律文书,目前她正在做这类案件的调研,白天时间紧,只有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认真研究一下。

  18点30分,钱继红带着从市场上买来的菜,提着装资料的包,来到了“小饭桌”,这里只剩下儿子一人,她紧拉着儿子的手回到了家。孩子安静地坐在桌前看书,厨房里传来温馨地锅碗瓢盆交响曲,一缕缕饭香飘了出来。此时此刻,钱继红就是一个普通的母亲,贤惠的妻子。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