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手提袋 拳拳为民心
——河北任丘法院法官付冬辉的一天
2014-05-23 08:50: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艳霞
图为付冬辉(右一)正在送达文书。丁力辛 摄
  他的心整个都扑在案子上,但他自己,却是妻子和母亲最大的牵挂。娘儿俩常念叨的一句话就是:“老想着你那案子,啥时候想想你自个儿?”

  早上6点半,河北省任丘市人民法院鄚州人民法庭副庭长付冬辉坐在自家餐桌前,妻子连文英端上热腾腾的蛋炒饭,嗔怪他:“看,眼圈又黑了!”付冬辉诺诺着。熬夜是常事,老庭长退休了,他现在是鄚州法庭的领头人,最近两个月,他带领法庭法官结案155件,达到全市法院第一名。这个成绩,是起早贪黑干出来的。

  儿子高中住校,在家,付冬辉成为妻子和老妈保护的核心,可他却很少能把时间给她们,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了。鄚州法庭辖区110多个行政村,人口13.1万,现有3名法官,每年结案近500件。他已经连续三年血色素超低,医生几次要求住院,他都因为牵挂手上的案子跑出来继续上班。

  7点多,这个白洋淀边的小城正在慢慢苏醒,付冬辉已经精神抖擞地出门了,手里拎着他那个标志性的手提袋,里面是昨晚整理的一沓材料,包括今天要发的传票和判决书。他家住任丘市,去鄚州法庭路上有半个小时车程,他上下班总要顺路找当事人送达材料,这样能节省不少时间。那种购物用的手提袋是他上下班时的醒目标志,手里这个是红色的,书房角落里还扔着两个用旧了的蓝色和黑色袋子。“这个装材料多。”他笑呵呵地跟人解释。

  妻子送到门口,像往常一样,总忘不了在身后喊他一声:“别忘了吃药,早点回来!” 遵照医嘱,他正服用人参养脾丸。

   顺路接上同事老周,他先后拨通一家保险公司和一家信用社代理人的电话,“有张传票给你送过去,你家门口路边见。”7点半左右,在任丘市一条车来车往的主路边,两位当事人先后在付冬辉的车前盖上完成了文书签收。

  8点10分,付冬辉到达法庭,立案室的电话正响个不停,付冬辉解答了当事人几个立案咨询后,笑着说:“平常一进门就一屋子人等着,今儿个咋这么清静呢?”

  付冬辉的案头材料放得十分规整,他迅速整理好卷宗材料,打了几个电话,对下乡送达、入户调解事宜做了安排。按照他的计划,当天要去法庭辖区东片三个村送达4份应诉手续。

  跟城市法官办案有很大不同,涉及农村的案件办理,基层法官用功夫最大的是“送达”。因为农村的一些被告,邮寄送达根本“送”不到。除了外地很远的地方,付冬辉都会亲自把诉状送到当事人家门。但农村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付冬辉和同事常为送达一份文书,往村子里跑四五趟找不到人。这个“送达”过程,还包含着很多庭前调解的工作。

  出法庭驶向东南,沿乡间土路辗转而行,9点30分,付冬辉和老周来到一个村子。这个村有一桩离婚纠纷,男方起诉后,付冬辉曾经电话通知女方,女方硬邦邦地回他“我不离,也不去”,就没了踪影。付冬辉直接把车开到村委会,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村干部,便请求他帮助。一说情况,这位村干部尴尬地笑了:“我是那闺女的叔,她早出去打工了,家里也气得不行,找不着她。”付冬辉现场作了询问笔录,由村干部见证,在村委会公告栏公告送达。

  出村北走,付冬辉奔向第二个送达地点——于村乡西于村。几天前,这村子的刘老汉到法庭反映跟养子之间的矛盾,付冬辉想上门做一下诉前调解。村里各条路都在修,尘土飞扬,一路颠簸。10点5分,他来到由古旧祠堂改建而成的村委会。村支书听明白情况后,立即打电话找来调解员一起商议,因当事人不在家,村支书承诺,他负责跟当事人说好,下周在村委会组织一次调解。

  离开这个村子,东拐西转,付冬辉和老周转进东边邻村。他们正在办理这村一起抚养费纠纷。两个年轻人未婚生子,又时常闹矛盾,女方一气之下回了娘家,男方为抚养费一事提起诉讼。付冬辉多次打电话找女方,女方一直回避。11点,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付冬辉来到女方家,女方不在家,父母提起这事就情绪激动。付冬辉发现屋里有张婴儿的照片, 连夸这胖嘟嘟的孩子很可爱,“为这么好的孩子也不要再回避了”,老人不再说话,代签了送达回执,定下明天要带女儿到法庭解决问题。

  回到法庭,已是中午时分,付冬辉跟庭里的同志们到他们的小食堂忙活,因为人少,中午都集体下手一块儿做饭。一番忙碌后,大锅菜香飘四溢,大家边吃边聊,小小法庭里充满了难得的轻松和温馨。午后,付冬辉给办公室窗台的几盆绿植浇水,这些都是他种的,他喜欢生命力强的植物,灿烂的阳光下,法庭小院的草木显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短暂午休后,下午2点,当事人就陆续来了,付冬辉再次进入紧张状态,开庭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付冬辉有条不紊地驾驭庭审,一个小时内,完成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程序。休庭后, 付冬辉又组织原、被告庭后调解,双方基本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送走当事人,已是下午4点,付冬辉把一沓法律文书整理安排好,放进自己的手提袋里。他在去院机关盖章的途中,又顺路进行了两个送达,晚上还要继续写材料……

  下午6点,妻子连文英终于迎回风尘仆仆的丈夫,赶紧端上杯水,母亲也亲自下厨炒菜,俩人围着他转,付冬辉也笑嘻嘻地哄母亲开心:“我帮您干点啥?”母亲轻轻地呵斥他:“歇着去吧,管好自个儿就是最大的孝顺!”

  她们知道,吃完饭,手提袋拎回来的材料是他每天晚上的功课。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