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院启动网络司法拍卖工作 高效廉洁透明
2014-06-03 14:15: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福建频道 | 作者:何晓慧
  记者5月28日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前期筹备,福建法院正式启动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当日,全省22家法院组织65件财产上网拍卖,其中房产32件,机动车25件。如果上述财产拍卖成交,仅以拍卖起拍价为底价,拍卖佣金平均以3%计算,可节省佣金500多万元。

  据介绍,相对传统的委托拍卖,网络司法拍卖更加公开透明。网络拍卖依托淘宝网作为平台,全程留痕,接受社会公开监督,从源头上杜绝低估贱卖、串通压价、恶意竞买等情况的发生。同时,拍卖过程打破地域和形式限制,使得参与拍卖的地域和人员最大化,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执行效果。

  鉴于网络拍卖的种种优势,福建高院要求在全省积极推广以网络拍卖为主、委托拍卖为辅的司法拍卖模式。全省96家法院目前已全部注册入网,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全省首例网络司法拍卖5月19日在武平县成功落槌。为确保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有章可循,福建高院率先通过《关于网络司法拍卖流程的规定(试行)》,对拍卖标的、拍卖前准备工作、竞买人须知、拍卖中止、暂缓和撤回、拍卖开始和成交确认、重新拍卖、变卖和以物抵债等作出明细规定。

  福建高院表示由于目前司法网络拍卖正处在不断完善中,该院将坚持高效廉洁、公开透明、依法规范的原则,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福建高院已将网络拍卖纳入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质效管理和监督范围。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