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孩子,我爱孩子”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少年庭法官顾薛磊的一天工作实录
2014-06-04 08:15: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卫建萍 严剑漪 王夏迎
图为顾薛磊在给学生们讲课。金文斌 摄
  上海,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在这里上演。国际大都市的快节奏,让每个人都不自觉地加快着行走的步伐,顾薛磊的生活犹如一支快步舞曲——有起伏,有转折,有辛苦,也有欢乐。在这支舞曲里,顾薛磊尽情演绎着自己独特的音符。

  序奏:每天的准备

  6点起床,给老婆孩子做早饭,这是他平淡无奇却又始终热衷的“晨曲”。——“我喜欢孩子,我爱孩子”,有着一张娃娃脸的顾薛磊出门时笑着告诉记者。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穿着橘红色的运动裤,背着书包一跳一跳地拉着妈妈的手,顾薛磊疼爱地拍了拍儿子的肩膀。

  6月3日,端午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晨7点,顾家三口,一辆车,整装待发:“该上学的上学,该上班的上班!”

  身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少年庭,顾薛磊每年要审结200余起涉少民事案件。被孩子们亲切称为“法官爸爸”的他,有时候会突然搞不清楚今天是星期几,因为时间对他而言实在过得太快了。

  8点,顾薛磊来到自己的办公室,换上制服,打开电脑,开始在一张“社会观护统计表”上输入信息。这是他自己设计的表格,记录了他从2011年起审理的众多案件,内容有案号、案由、当事人姓名、立案时间、结案时间、观护性质、委托情况、出庭情况等十多个项目。

  “在民庭时忙于办案,虽然也会碰到有关小孩子的案件,但不像现在那么多。到了少年庭后,我静下心来集中审理未成年人的民事案子,碰到的类型越来越多,情况也越来越复杂。”顾薛磊坦言。

  这不,他开始打电话给案件中的代理律师,征询当事人是否接受社会观护员进行观护的意见。在他的桌上放着几本卷宗,这些卷宗都是有难度的案子,有家庭矛盾深重水火不容的,有夫妻之间你争我夺长时间缠诉的,还有当事人在诉讼前后已经出现心理情绪问题的,每起案件都有让人头疼的地方。

  顾薛磊头上的白发已经隐隐约约,经历再多的案件,掌握再多的办案技巧,钻研再深的专业知识,总会有新问题新纠纷不断出现,这些难题考验着顾薛磊,而他的时间也就这样一分一秒地过去了。

  主曲一:案子,还是案子

  8点20分,一个电话“叫醒”了正在看卷宗的顾薛磊,来电者是该院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员陈鸣。

  陈鸣自9年前来到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曾经是长宁区优秀人民调解员的她,在顾薛磊的悉心指导下,调解技巧已经越来越纯熟,一些法律关系相对简单的涉少民事案件,她已经能独立调解。不过,今天陈鸣还是碰到了问题。

  这是一起因“一夜情”引发的纠纷。女方怀上了孩子,但男方一直不愿承认,女方为了解决孩子的户口与他人结婚,生下孩子后便离了婚。这次,女方因涉嫌犯罪被取保候审,她找到男方,希望协商解决孩子抚养权问题。案子调解期间,陈鸣安排双方做亲子鉴定,结果显示,男方确实是孩子的亲生父亲。然而,等到开始调解了,男方却一个电话打给陈鸣:“我身体不舒服不来法院了。”此后便一直关机。

  “顾法官,两个大人都不愿承担抚养义务,现在孩子出现了无人照管的真空期,如果不能快速解决,孩子的情况就很难说了。”陈鸣焦急地在电话里说。

  顾薛磊挂了电话,赶紧下楼前往诉调中心,陈鸣和原告律师都等在那里,大家一起再商量一下。

  9点30分,顾薛磊回到办公室,拿起卷宗,和书记员徐钧一起前往少年审判圆桌法庭开庭。

  这是一起抚养费纠纷案。去年法院判决原告母亲与被告离婚,被告每月支付600元抚养费。现在原告母亲以法定代理人的身份起诉要求被告从2013年7月起增加抚养费。此前,原、被告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分别以增加抚养费、探望权、变更抚养关系打了35场官司。

  开庭了,被告没有出现。

  顾薛磊对坐在原告席上的母亲进行了诉讼引导,就法律规范、伦理道德、人间亲情、父母责任等方面进行解释、教育、劝诫。接着,原告诉称,原告举证,发表辩论意见,最后陈述意见……时间飞快地走着。

  10点,顾薛磊当庭宣判:被告支付先前尚欠孩子的2013年7月至今的抚养费,驳回原告要求增加抚养费的请求。判决后,这位母亲平静地在庭审笔录上签了字。

  顾薛磊看了看手表,此时,他约好的两位社会观护员已经来到了长宁法院。

  社会观护员是少年审判中一支独特的“外援队伍”,他们受法院委托,对涉案孩子的家庭、学习、权益保护等情况进行社会调查,参与案件调解,案件审结后,还要对孩子进行回访观护。这是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推行的一项制度,长宁法院从2011年起就开始试行这项工作。

  这次,社会观护员向顾薛磊反映,案件中的少年由于曾经亲眼目睹自己的外公驾车将其父亲撞伤,大人之间的矛盾让孩子受到了极大的心理冲击,建议顾薛磊在案件处理时要特别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

  主曲二:能做的,尽力去做

  中午12点30分,在经过短暂休息后,顾薛磊驱车前往长宁区威宁路小学,他要去给2至4年级的学生上暑期安全和法制教育课。

  40分钟的讲课,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顾薛磊不仅谈到了学校上课时要注意的自我保护,还播放了案件录像,提醒孩子们要具有防范意识,在生活中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之后,顾薛磊驱车前往长宁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原来,顾薛磊接手一起棘手的案件,一对离婚夫妻为了争夺女儿抚养权进行诉讼。谁也没有想到,在这样的你争我夺下,正在上初一的女儿在学校中用刀自残,将自己的手臂划出了道道血痕。

  “这种现象的出现,说明孩子心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虽然顾薛磊本人已经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但是在处理孩子情绪问题时,他还是相当谨慎,常常请教心理专家。这次,他希望专业人员不仅能够给出好的建议,而且还能参与进来,给孩子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法制讲座也好、心理咨询也好,只要是对孩子有利的,顾薛磊都会一一去做。

  结尾: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下午4点,顾薛磊和书记员徐钧一起驾车回法院。想了一下,他让徐钧将车绕一下路,开到了一个大型商场——西郊百联,那里有一对让他牵挂的母女。

  “5年前,女孩的生父哄骗妈妈,说卖掉房子去换一套大房子,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没想到办了离婚手续后,父亲卷走了全部房款,抛妻弃女,逃之夭夭。妈妈只好带着女儿到处漂泊。我接手案子的时候,这对母女住在被人废弃的拆迁房里,外面下大雪,房子里下小雪,十分可怜。妈妈后来起诉要求爸爸支付孩子的抚养费,而实际上,根本找不到爸爸。”

  顾薛磊对母女俩的遭遇同情不已,不仅为她们联系落实了廉租金,还协助办理了低保。平时,他常常悄悄地出钱资助母女的生活。

  “我希望天下所有的父母都疼爱自己的孩子。”透过车窗,顾薛磊默默看着马路对面正在摆摊的母女俩,“有时来看一眼我就放心了。”顾薛磊转头看了看记者,不好意思地笑了。

  回到法院,顾薛磊开始梳理一天的工作,撰写备忘录,阅看当天的庭审笔录,起草判决书。同时上网维护该院有关少年审判的公众微信账号“菁菁法苑”和自己的微博“小顾法官在线”,这是他和孩子们沟通的另一个渠道。

  天有些微微暗了,顾薛磊脱下制服,终于准备开车回家。对他而言,做好一个父亲,与做好一名法官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