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工作初体验
2014-06-04 14:48: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频道 | 作者:张笑颜
  还记得我第一次踏进法院的大门是在3月份,当时心里满怀着激动、紧张还有期待。树上的玉兰花含苞待放,我对未来工作的憧憬也悄然展开。

  提到法院,我首先想到的是公正执法的法官和唇枪舌辩的律师。而我将要扮演的将会是记录下所发生一切的那个人——书记员。书记员的工作是繁杂、琐碎但又非常重要的,需要我们认真负责,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经过四个多月的实习后我被分配到了执行三庭。在我第一次听到执行局的名字的时候,首先映入我脑海的就是一身笔直的正装,见到当事人潇洒地掏出证件,在别人眼前一晃,简直帅呆了。可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真实的执行工作,也是繁杂而严谨的。

  经历了整卷、订卷,也经历了冻结账户、封房、封车甚至是对那些拒不执行的人进行拘留等一系列的事情后,我开始慢慢进入到了属于执行工作的状态当中。我所在的执行三庭主要办理的是积案,都是多少年来没能执行完成的“硬骨头”。这些案子在执行上都有些难度和挑战,不过我觉得这样才能更加激起我们的斗志,完成每一个案子的时候才更有成就感。

  曾经有两次拘人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次拘人是在我来执行局第一周的时候,对工作处于懵懂时期的我,被告知要马上出发去拘留当事人,由于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比较紧张,一路上想象着当事人的样子,会不会像电视里演得那样满脸横肉,眼神凶狠,会不会不配合工作,会不会跟我们产生冲突,一路上各种遐想。终于到了目的地,看到了我们的目标人物,她是个女的,个子不高,带着眼镜,表情很平静,跟我想象中的一点边都不沾,看着她的样子,我完全联想不到“坏人”、“犯罪”这些字眼。在回来的路上,庭长跟她询问了一些案件的相关细节和当事人的心理活动,她回答的也都井井有条,甚至还向我们提出一些问题和请求,我一直在旁边默默看着、听着。整个过程中,她都循规蹈矩,也很有礼貌。我相信她一定不是个大奸大恶之人,也相信她会在拘留期满之后努力工作,归还另一方当事人辛苦挣来的血汗钱,达到法律对她采取拘留措施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第二次拘人,我们打电话把当事人叫到了法院,承办案件的李法官问了他是否有执行能力和一些家庭情况,结合另一方当事人提供的信息,和庭长讨论后,我们最终决定对他采取拘留措施。听到这个消息他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慌张,但毕竟事出突然,他对我们说需要把家里的钥匙和手机,留给家里人,并马上给家人打了个电话让他们过来取这些东西。由于我们当时特别赶时间,李法官提出要他把钥匙放在门卫那里,他的家人过来再去那取。但他一再请求我们在法院门口等会儿,等他的家人来,亲自把家里的钥匙给他们。当看到当事人那真诚的眼神时,让他和家人相见,竟也成为了我的小小心愿,此时此刻,我们都不忍心就这样把他带走。最终,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和中途的多次催促,他的家人赶来了,看到他们相见时的情景,我也不自觉地为之动容。我相信,经过与家人短时间的分离,会让他更加珍惜与家人之间的感情,在拘留期满后也会积极主动的履行自己的义务。

  在这些与当事人直接接触的事件之外,还有封房、封车、冻账户等执行行动,这些行动需要去到房管局、车管所和银行等地办理。但是办理这些程序,都需要填写一些相关的表格,这些都需要非常认真地填准、填好每一个字,不能有任何的错误,必须要对当事人的财产负责任。

  我们办理一些事务的时候需要到北京城区去办理,本来出去执行任务是我特别盼望的事情,但是事实证明,像去年夏天这样的高温天气还真是不太适合外出。这次我们需要到4个北京城区的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我们一行人在北京城区较为拥堵的马路上行驶着,整个过程中最大的挑战不是任何工作上的难题,而是这热死人的天气,车上的空调吹出来的竟然都是温热的风,水箱里的水也一直保持在90多度的高温,但我们一直在坚持着,直到水箱发出了报警声,我们才不得不在马路边找个地方停下,让车休息一会儿。这次的大多数路程都充斥着高温、炎热,此时我才更深刻体会到作为执行工作人员格外艰苦的一面。

  我想这也还不是全部,但是我还是会抱着最大的热情,去面对未来的每一个案件,每一项任务,每一位当事人。记得有人说过:审判部门是一线,而执行部门是前线,人们把最后的期望都寄托在了我们身上,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让解决当事人的困难不但能开花,更能结果。虽然办案过程有困难,有失落,有挑战,但我依然以我是一名执行部门的工作人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