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米热,亚克西”
——乌鲁木齐天山区法院法官古丽米热·阿布力孜一天工作实录
2014-06-12 07:29: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书林 张峰 吴新刚
  6月11日,记者随@最高人民法院@西域天平“法官时间去哪儿了”直播团队,记录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古丽米热·阿布力孜一天的忙碌工作,揭秘她的时间去哪儿了。

  当阳光初照到中国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乌鲁木齐市的时候,清晨的天山区人民法院迎来了新的一天。这里的日出比东、中部城市晚两个半小时,大家的生活是从早上8点开始的。法官古丽米热总会早起一小时,为家人准备早餐。

  多年来,古丽米热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对身体不好的母亲照料得细致周到。早餐用完,古丽米热像往常一样,服侍母亲吃药,她常用“百事孝为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来形容她对母亲的挚爱之情。

  对生活在新疆的少数民族家庭来说,早晨一家人围坐在餐桌边,喝着一碗热腾腾的奶茶,配上馕、馓子、杏干、葡萄干等主食和干果,意味着幸福一天的开始。每天清晨,古丽米热都会亲手为全家准备早餐,在繁忙的工作状态下,这是她向家人表达爱意的重要方式。

  十六年如一日

  古丽米热现任天山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已经在审判岗位上走过了16个年头。“时光如梭”,是古丽米热办公室墙上的一幅维吾尔语书法,精心办好每一个案件,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已经融入到古丽米热的生命之中。

  在跟书记员库尔班白克·艾尼瓦一起梳理完当天的工作后, 10点20分,古丽米热抱着案卷去开庭。走廊墙上有一幅名叫“古丽米热,亚克西(非常好)”的素描,素描下的文字讲述了她调解一起“双语”道路交通案件的故事。古丽米热是天山区法院唯一能用维吾尔语、汉语起草判决书的维吾尔族法官,审理了该院80%以上的“双语”民事案件。

  早上审理的第一个案件,就是一件“双语”案,是原告买买提·阿布力孜与保险公司、责任事故车辆驾驶人之间的纠纷。不懂汉语的被告买买提·艾力吐尔逊拒绝参加诉讼,古丽米热和书记员多次劝说,最终同意让表姐努尔尼沙·米吉提作为代理人参加诉讼。

  这个案件适用简易程序,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焦点明确。庭审中,古丽米热充分运用民族风俗习惯方面的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休庭时,与当事人沟通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古丽米热迅速制作了调解书,安排送达。整个庭审只用了半个多小时。

  随后,古丽米热开庭审理另一起侵权纠纷案。由于当事人对法律适用的理解存在错误,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分歧较大。古丽米热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深知只有走进当事人心扉、打开当事人心结,才能将纠纷处理好。通过采用“背靠背”调解,双方当事人分歧逐渐缩小,最终,案件得以圆满调解。

  12点45分,古丽米热喝了杯水,又投入到准备下一个案件开庭的工作中。这样的上午,对古丽米热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对待每一个案子,都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通过多种方法,寻找突破口,最终才能达到案结事了。”古丽米热说。

  难得的休息时间,也要工作

  “古丽米热法官,多亏了你耐心调解,这个案子才能让我这么满意。”

  送走了上午最后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古丽米热来到职工餐厅。民族特色的饭菜香味扑面而来。天山区法院有8个民族的干警,同事们一边吃饭,一边交流工作上的事情。

  午饭过后,古丽米热并没有休息,她利用中午的时间,赶去房产局进行另一个案件的财产保全。“幸好房产局中午办事的人不多,不用排队,保全很快就办好了。”下午,还有案件正等着她开庭办理。

  15点15分,古丽米热回到法院,回程途中,她拿出手机浏览微博。古丽米热很时尚,喜欢新媒体的沟通交流方式,她注册了新浪个人微博@古丽米热阿布力孜 ,设定了“Gulmira的每日一条”栏目,每天都会通过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用维吾尔语发一些法律方面的信息。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调解

  定于16点开庭的案件,是一起因养鸽子污水浸透到居民家中引发的纠纷。等了大约5分钟,双方当事人仍未到庭。古丽米热打电话过去,不想原告气冲冲地说:“我们正吵着呢,不行的话,法官您能不能来看一下!”考虑到当事人居住地离法院不远,古丽米热决定前去了解情况。

  古丽米热赶到现场的时候,社区的协警正在劝解激烈争吵的双方当事人。古丽米热先是劝解了几句,然后让当事人带自己去楼顶查看现场。被告看到法官亲自来现场查看,被古丽米热的敬业与真诚所打动,最终承诺,一周内拆除鸽子笼。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原告也申请了撤诉。一位哈萨克族当事人握着古丽米热的手说:“古丽米热法官,加克斯(哈萨克语,非常好)!”

  送达完了,她才回家

  18点10分,又到了天山区法院民一庭每周一次的少数民族语言业务学习会时间。民语系法律学习资料较少,古丽米热运用自己精通“双语”的优势,将最新的司法解释、热点难点问题翻译成维吾尔语,讲授给大家。

  18点55分,学习会结束,库尔班白克·艾尼瓦提醒古丽米热,晚上还有几个法律文书要送达。天山区法院送达工作都是由办案法官承担,白天当事人常常不在家,古丽米热和库尔班白克·艾尼瓦趁着现在是快要吃晚饭的时候,抓紧时间去送达。

  经过了20多分钟车程,19点20分,古丽米热他们到了市郊的哈萨克村。不巧的是,当事人不在家,经询问邻居老大爷,古丽米热和库尔班白克找到了当事人的大姐,经过沟通,其同意代收法院传票并向当事人转交。

  已是晚饭时间,法院的警车还跑在路上。当到达第二个送达地点宏汇小区时已是20点10分,这里有五个当事人因物业纠纷需要送达传票。

  恰伊是维吾尔族平时家庭或朋友聚会的叫法,一般大家都会盛装出席,今晚,正好就是古丽米热家人约好举行恰伊的时间。20点55分,已经迟到的古丽米热完成送达后,匆匆回到单位放下案卷,打车赶回家中。餐桌上已经摆好了丰富的美食,古丽米热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