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
要求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
2014-06-12 07:37:09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就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大力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通知指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是“四风”问题在法院工作中的集中表现,严重背离党的群众路线,伤害群众感情,损害人民利益,危害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必须坚决进行整治。

 

    通知要求,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诉讼服务,除了完善诉讼服务设施和严格诉讼接待要求外,通知还特别强调要增设网上诉讼服务和拓展12368热线服务功能,为群众快捷便利地提供各类诉讼信息服务。

 

    在加强立案受理方面,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因地制宜地推行远程立案、网上立案,为行动不便的伤病患者、残疾人、老年人等提供上门立案服务。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可指定人民法庭审查立案。要依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让人民群众在当地就可以向上级法院反映诉求,由上级法院法官通过视频进行远程接访。

 

    深化司法公开是此次通知的重要内容,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积极利用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全面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公开。要实行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完善网上检索查询系统,扩大庭审网上直播,完善法院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信息发布机制,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案件执行工作,除了综合运用财产申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联合信用惩戒等制度措施与威慑机制,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外,还要积极推广网上司法拍卖,扩大司法拍卖社会参与度,防止暗箱操作,努力实现被执行财产最大价值。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工作,尤其要从严监督领导干部,充分运用司法巡查、谈话函询、举报核查、述职述廉等方式,加强对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同时,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涉诉材料集中收转、过问案件全程留痕、遇到干扰及时报告等规定,从严坚决查处法院工作人员接受请托、影响和干扰他人办案的行为。

 

    关于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通知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