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河南法院调研时强调
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 进一步转变司法作风
2014-06-13 07:30:27
周强与河南省兰考县人民法院东坝头法庭副庭长、优秀法官闫胜义亲切交谈。魏海勇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宁杰)  6月10日至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河南调研。周强先后来到兰考、郑州和安阳等地,瞻仰焦裕禄纪念园,缅怀焦裕禄事迹,指导开展法院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法院工作,看望慰问法院干警。周强强调,广大法院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切实增强群众观念,转变司法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更好地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月10日下午,周强第一站即来到位于兰考县的焦裕禄纪念园,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焦裕禄烈士墓敬献了花篮。周强指出,焦裕禄是全党的榜样,焦裕禄精神是党的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广大法院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要扎实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司法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在司法实践中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尤其是要把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以及“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作为整治“四风”的重点,抓严、抓实、抓细,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随后来到兰考县人民法院东坝头人民法庭调研,亲切看望辛勤工作在基层的法官。周强指出,基层法院尤其是人民法庭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在县域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层法官要善于融合情理法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在和法庭副庭长、优秀法官闫胜义交谈时,周强指出,闫胜义同志扎根基层法庭27年,坚持司法为民,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体现了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广大法官都要向他学习。

  6月11日,周强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考察了“豫法阳光”新媒体工作室。周强指出,“豫法阳光”微博充分体现了创新精神,有力推进了司法公开,促进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国法院新媒体建设作出了表率。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强对该院网络司法拍卖和廉政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在与王胜利、王艳艳等法官亲切交谈时,周强说,越是任务重,大家越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把案子办好,把群众的事办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在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周强听取了该院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情况的汇报。在李建涛法官工作室,周强详细询问了解新机制运行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探索,完善奖惩机制,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6月12日,周强到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在信访接待室和立案大厅,周强向当事人、律师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律师贾东江说,来法院立案十分方便,法院曾为他的一位残疾当事人上门立案,当事人深受感动。在少年审判庭,法官和团市委、市关工委、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心理咨询师正在对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韩某进行帮教。周强表示,这项工作很有意义,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共同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并勉励韩某放下包袱、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在文峰区人民法院高庄人民法庭,周强对法院为保护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权益开展的“司法送温暖、情系三留守”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周强指出,要积极运用法治手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社会风尚。

  在河南高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周强听取了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关于全省法院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全国人大代表吴元全、徐晓,省人大代表牛君彬、王云龙,省政协委员程礼来,律师代表李煦燕等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周强强调,各级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法治思维,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公正司法,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暴力恐怖犯罪,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要坚持司法为民,认真把握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各类市场主体的多元司法需求,总结研究规律,加强司法应对,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深化司法改革,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法院在依法前提下积极探索完善改革举措。要进一步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促进司法公正。要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纪检部门要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调研期间,周强会见了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郭庚茂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多年来对河南工作的关心支持。他指出,在建设平安河南过程中,法院系统肩负着重要使命和职责,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继续给予指导和支持,帮助河南把法院工作做得更好。周强感谢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法院工作的重视关心支持。他指出,河南法院自觉服务大局,积极改革创新,在深化司法公开、加强司法便民利民、推进司法改革等方面,有很多举措开风气之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对河南法院工作的指导,支持河南法院为河南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