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新加坡外交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2014-06-14 09:00: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罗书臻
图为周强会见新加坡外交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孙若丰/摄
  6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了新加坡外交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一行。

  周强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并以个人名义对尚穆根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周强表示,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两国政府间建立了多层次交流和合作机制,两国间的司法关系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相信尚穆根部长的此次来访,必将推动中新两国各方面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会见时,周强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司法制度和法院工作情况。周强说,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其中,“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中国法院正在按照统一部署,立足中国国情,依照法律规定,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改革过程中,中国法院始终把法官队伍的职业化、正规化建设作为基础性环节,致力于提高队伍素质,加强职业保障,同时,把加强司法责任制作为司法改革的关键环节,促进法官提高责任心,确保司法公正。

  周强表示,司法公开是世界各国司法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中国各级人民法院始终将深化司法公开作为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以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不断加大庭审公开力度,并要求凡是依法应当公开的裁判文书都上网公布。最高人民法院还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院长信箱等,中国的公众可以通过法院微博、庭审直播等多种形式了解庭审实况。通过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既方便公众了解和监督法院工作,也彰显法治的文明和尊严。

  周强表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中国法院正在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立案、审理、执行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化,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提高审判效率,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促进司法公开,实现阳光司法,促进司法公正。在这方面,中国需要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包括新加坡在电子法院方面的经验。他表示相信,加强中新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既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也会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起到积极的作用。

  尚穆根感谢周强的会见,并表示将积极促进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为中新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