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开展系列活动提升裁判文书质量
2014-06-16 14:26: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二中频道
  为表彰先进,发挥好榜样带动辐射作用,营造人人重视裁判文书质量、各个抓文书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6月1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隆重召开“千份裁判文书评选”表彰大会,对10个精品裁判文书、20个优秀裁判文书的撰写制作者进行表彰,全院审判人员共计380余人参加会议。这是该院多措并举提升裁判文书质量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该院第一届“裁判文书质量月”活动的启动仪式。

  一直以来,北京二中院高度重视抓好裁判文书质量。近年,该院依托重点工作和专项活动,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裁判文书写作培训,努力提高审判人员裁判文书撰写水平。2013年,该院开展“建立一个审判质量公示平台、举行十场观摩示范庭、征求百案当事人意见、推荐千份裁判文书”活动的“个十百千”工程。在此基础上,二中院与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深度合作,邀请该学院48位一线法学专家教授对该院审结案件的2023份判决文书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检查”,并针对相关问题与各审判业务口、各庭室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评,有力推动了全院审判人员裁判文书写作水平的提高。

  为促进“千份裁判文书”的成果转化,确定一定数量对社会道德、法学理论或法律实务有引领作用的“标杆文书”,有亮点特色、令人信服的“精品文书”和结果正确、说理充分、形式规范的“优秀文书”,2014年初,北京二中院将“创新加强裁判说理方式”“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选”“裁判文书繁简分流”等内容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启动“千份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分别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及9名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教师与本院院、庭领导,业务骨干18人担任评委,组成评审团对裁判文书进行匿名评审。

  表彰会上,法学教授、知名律师、知名法律记者及该院领导组成的点评团,对10份“精品文书”逐一进行点评,并由获奖人发表获奖感言,院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仅评选出了精品及优秀裁判文书,今天受到表彰的精品、优秀裁判文书,均经个人自荐、庭室推荐、两轮院级评选、评审意见复核五轮程序,不仅包括知产、刑事、民商事、行政等不同类型文书,而且包括赔偿决定类文书;既有一审文书,又有终审文书;既有经验丰富的庭领导,也有新任审判职务不久的年轻法官。文书除了形式规范、裁判结果正确之外,体现了法官的裁判思路,包含了法官对于事实和证据负责的态度,甚至蕴含了法官的司法人文关怀,均是叙述清晰完整,层次分明,论理透彻,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司法道义感的文书;体例上有所创新,逻辑清晰,释法到位,敢于说理、善于说理、彰显审理过程公开价值的文书;涉案事实查证详实、争议焦点归纳准确、裁判依据正确充分的文书。其中,包括北京海关建关以来破获金额最大的一起走私普通货物案、全国法院判决的首例涉及颜色组合商标的侵权案件、《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法院认定被诉侵权行为构成横向垄断协议的全国第一案、“被害人多、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多、涉案物证鉴定多、证人证言多”的四多刑事案件;北京市法院针对侵害著作人格权行为作出的首例诉前禁令的基础上,对公开拍卖“钱钟书”私人书信手稿纠纷作出的实体判决;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难、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从民生角度出发,将相邻权、民事求偿权等相关权利与个人隐私进行充分的利益衡量,对打破行政机关信息垄断、完善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做了大胆而有益尝试的判决。

  当天的表彰会也是北京二中院第一届“裁判文书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该院副院长宿迟介绍,二中院将建立裁判文书质量提升长效机制,确定每年6月为“二中院裁判文书质量月”,开展裁判文书写作培训、评比表彰等系列专项活动。在此基础上,将裁判文书评比结果与审判人员个人绩效考核挂钩,对获奖人员予以加分,作为审判人员年终考核、年度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一项重要依据。会后将继续邀请北京政法职业学院资深法学教授,围绕裁判文书撰写技巧开展三次全院全员培训,以论坛的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与审判人员就裁判文书撰写相关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深入交流。“裁判文书作为法院展示司法水平、体现司法公正的‘窗口’,是体现法官办案质量和司法能力的‘名片’,一份高质量的裁判文书固然可以展示法院司法能力和司法形象,但即使是存在瑕疵的文书也会对司法形象和公信力产生损害。裁判文书全面上网公开,是将‘窗口’和‘名片’放在聚光灯、显微镜下,接受社会公众的检验和审视。因此,不断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应成为我们每名法官孜孜以求的目标”。

  谈及裁判文书质量重要性及抓好裁判文书质量提升工作时二中院院长朱江谈道,“‘千份裁判文书评选’的过程,既是全院上下总动员、齐动手、共学习的过程,也是全体审判人员增强裁判文书说理意识的过程;‘千份裁判文书评选’的结果,不仅是说理示范、文书引领,也是司法办案标本;‘千份裁判文书评选’活动的开展,既是我们提升裁判文书制作水平的新起点,也是确保每一篇文书都体现公平正义的总动员,我们举办‘裁判文书质量月’系列活动,开展‘千份裁判文书评选’,隆重召开‘千份裁判文书评选’表彰大会,就是希望通过评比表彰的正面激励与文书上网的倒逼相结合,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裁判文书质量、提高审判人员司法能力,并借助‘千份裁判文书评选’契机,形成比业务水平、比办案质量、比司法能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夯实司法办案基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份裁判文书、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