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 培养群众情怀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党支部党日活动侧记
2014-06-18 08:21: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许聪
  现场观摩巡回审判、面对面与村民座谈、参观京西第一党支部、签订党支部《共建协议》……6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党支部奔赴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斋堂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记者有幸全程参与。

  现场观摩庭审 座谈倾听民声

  晨曦微露,凉风习习,一大早,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一行众人就起程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一站——雁翅镇淤白村村委会。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斋堂人民法庭将在这里巡回审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件。

  “现在开庭。”一声槌响,庭审正式拉开了帷幕。

  原、被告陈述后,现场议论纷纷,“请旁听人员保持安静。”主审的80后法官游张军见此情景立刻敲了敲法槌,示意现场保持安静。

  “我耳朵有些背,你说话大点声。”一名出庭作证的老大爷高声说道,引来了现场的笑声。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唇枪舌剑,因原、被告双方分歧较大,主审法官宣布休庭。随后,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一行众人与旁听庭审的群众举行了座谈会。

  座谈会一开始,民四庭廉政监察员、党支部副书记刘京香介绍了此行目的,希望村民们能畅所欲言,多给法院提意见。

  “我大半辈子都没跟法院打过交道,这是第一次上法庭。我来作证不为天、不为地,就为对得起良心。”村民康大爷有点激动。

  “以前法院都在城里,打个官司折腾死人,现在巡回审判庭就设在村里,比以前方便太多了。”一名女性村民说道,“现在村里离婚的越来越多,希望法院能多帮帮农村妇女。”

  “希望你们能经常来。”门头沟区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彭宝扬说道,“现在农村宅基地纠纷、遗产继承纠纷越来越多,法官进村不仅可以方便村民,还能提高村民法律意识,把一些可能会闹上公堂的案子化解在萌芽状态。”

  陪审员的一席话引起了民四庭法官成明珠的共鸣:“有些时候可能法官的三言两语就能化解一起纠纷,但没有多年的实践经验,还真抓不住这‘三言两语’的精髓。这次来就希望能多了解基层法庭的情况,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一个小时的座谈会很快就过去了,村民们带着不舍依依惜别,把“客人们”送到了村口。

  探访红色印迹 提高思想觉悟

  艳阳高照,碧空如洗,民四庭一行众人离开淤白村后,驱车赶赴此行的第二站——京西山区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个个遗址荟萃、一个个真实的人物和历史事件仿佛让人一下子就进入了那个如火的战争岁月。

  1932年9月,在中共北平市委的协助下,崔显芳等优秀党员在田庄高小建立了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田庄高小党支部,随之孕育出京西山区第一批中共党员,催生出中共京西山区第一个县委、第一支红色武装,京郊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崔显芳两次被捕,受尽酷刑,但始终坚贞不屈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其临终前嘱咐儿子“跟党走”的遗言更是让人欷歔不已。

  前来参观的民四庭法官们纷纷表示,此次红色寻访让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了党的诞生和发展的艰辛历程,还有革命先烈们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做出的牺牲,激励我们牢记党的宗旨,积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做好党建工作 切实发扬模范作用

  简单的自助午餐后,民四庭一行众人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斋堂人民法庭,举行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党支部与门头沟法院斋堂、王平村法庭联合党支部共建仪式。两个支部的书记在《共建协议》上签了字,民四庭党支部向联合党支部赠送了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理论书籍,以及民四庭编写的审判指导类图书。

  仪式结束后,双方举行了共建后第一次法官座谈会。

  游张军是13日上午继承纠纷案件的主审法官,座谈会一开始,他就成了民四庭法官们关注的焦点。

  “你来到法院多久了?看你这么年轻,但上午控制庭审的节奏和能力很强啊。”

  “在工作中,你是如何将书本知识和实际情况相结合的?”

  ……

  “我来法院已经4年多了,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审案子。对于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我觉得自己还差得远,希望借着共建活动,能向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多多学习。” 游张军顿了顿,“在和农民打交道时,我觉得拥有一颗司法为民的心尤为重要。只有如此,才能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工作才好开展,司法才能真正便民。”

  “这一点我非常同意。”民四庭法官傅晓强接过游张军的话说道,“法官只有时刻想着为群众办事,才能赢得他们信任。群众信任了,司法公信力自然而然地就上升了。”

  “同时,我觉得法官的职业理想也非常重要。”民四庭法官余晓汉一上来就亮出了观点,“如果一个法官心中有理想,那么他就不会迷失方向。”

  游张军等3名法官的发言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法官们,热烈掌声之后,纷纷踊跃发言。如何通过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真正信任司法?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如何做好党建工作?……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气氛很是热烈。

  民四庭党支部书记、庭长罗东川表示,以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一直是民四庭党支部所积极追求的。此次党日活动提高了同志们对基层法庭工作的认识,培养了群众情感,达到了预期目的。

  参加此次活动的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牛建华,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同志刚刚到兰考东坝头人民法庭进行了调研,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也正在考虑制定贯彻落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民四庭党支部先行一步,与最基层的人民法庭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恰好契合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也为我们的党建工作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