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潮涌动黑土地
——“时代楷模”、全国法院“最美基层法官”孙波事迹感动家乡人
2014-06-29 08:58: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唐凤伟 段春山
  伴着夏日的暖热,“时代楷模”、全国法院“最美基层法官”、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法官孙波的先进事迹传遍黑龙江大地,孙波成为热议的焦点,赞许、敬仰之情溢于人们的言表。

  一时间,学习孙波先进事迹,“做一个纯粹的人”,形成一股热潮在黑土地上涌动。

  不愧是“时代楷模”

  鹤岗市工农区区委书记田弘昊作为孙波家乡人,对孙波的事迹虽然耳熟能详,但每次听、看孙波事迹,仍心潮难平。在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时代楷模”发布节目实况后,他这样评价孙波:“为了钻研忘记时间,为了工作忘记妻小,为了正义忘记惧怕,为了使命忘记生死,这是孙波精神的集中写照,是他对生命价值的最好诠释。”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王双近说:“我为孙波是我们刑事审判战线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孙波自进入法院工作到罹患双肾衰竭,20多年的时间里,在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忘我奋斗,不仅奉献了青春与热情,甚至付出了健康的代价,而这一切,只是为了‘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名纯粹的法官’。”

  伊春市五营区人民法院法官刘西义说:“孙波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普通法官,用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人民法官的公仆情怀。”

  富裕县人民法院法官刘昌华对孙波敬佩不已:“同为基层法院的法官,我们深知做法官的艰辛与不易,即使有强健的体魄,在审理案件时也会感到身心疲惫,更何况孙波身患重病,还审理大量重大疑难案件。”

  鹤岗市嘉纳影城董事长范国俊感慨:“孙波的事迹很感人,现代社会需要孙波这样的楷模!作为一名来到鹤岗投资创业的外地人,深感孙波不仅是司法系统的榜样,更是鹤岗这座城市的骄傲。孙波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一股新风正气。”

  和孙波比差距

  人们在被孙波事迹深深感动的同时,结合人生经历、本职工作等深深地思考:和“时代楷模”孙波比,自己有哪些不足?

  黑龙江高院宣传处工作人员柳旭影说:“读了孙波的事迹,不禁反观自身——孙波在靠透析维持生命时都不忘为理想而奋斗,同孙波的勤勉和敬业相比,实在是惭愧……我要以孙波为榜样勉励自己,加油,不忘时刻坚持最初的梦想,任时光流转,唯有我心依旧。”

  孙波的同事徐飞飞则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孙法官,你的事迹真的太感动了,同样是学习法律的,我就做不到像你那样认真钻研法律,真是惭愧!你健康已严重透支还坚持在病床上学习,让我们这些健康的人汗颜!”

  网友“V传正能量”在微博中这样写道:“跟孙波相比,我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在学习方面还钻研不够,孙波法官身上的这种‘钉子精神’将激励我不断前行。”

  网友“等待黎明”说:“孙波的坚持、坚守、坚韧,正是我所欠缺的,孙波的先进事迹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

  怎样学习孙波

  孙波的先进事迹激励着家乡人,人们一致表示,要从孙波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建设好家乡。

  鹤岗市工商局局长姜道远表示:“孙波不畏艰难、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值得工商执法人员深入学习思考。工商干部们要学习孙波立足岗位、勤奋工作、无怨无悔的敬业精神,学习他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严谨好学的工作态度,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百姓作出更多贡献。”

  人民银行鹤岗市中心支行工会主任马美青激动地说:“孙波是时代的楷模,更是我们‘远学焦裕禄,近学身边人’的典范。我们金融系统要把学习孙波先进事迹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立足岗位,为维护全市金融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波就是我们身边的楷模,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干好工作。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工作人员,今后要多为老百姓着想,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楷模’精神。”鹤岗市工农区湖滨办事处先锋社区主任杜晓霞对记者说。

  绥滨县人民法院法官王月娇说:“作为一名新加入法院队伍的基层干警,我深深地感动于孙波的事迹,特别是他强忍病痛用手支撑着身体,也要坚持开完庭的那一幕,始终印在我脑海里。我一定向孙波学习,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法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