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执行指挥中心2014年第二次联席会议暨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召开 罗殿龙强调
贯彻周强院长批示精神 突出特色打造广西亮点
2014-06-30 14:33: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黄建
  • 广西执行指挥中心2014年度第二次联席会议暨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于6月27日上午在南宁召开。
  • 罗殿龙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周强院长批示精神,突出广西特色打造广西亮点。
  广西执行指挥中心2014年第二次联席会议暨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于6月27日在南宁召开。受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广西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长温卡华委托,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广西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长罗殿龙就广西贯彻落实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广西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广西执行指挥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作出部署。

  罗殿龙强调,全区各级法院、各联动部门要深刻领会周强院长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广西探索创造的“党委政法委领导、各联动部门参与、人民法院依法主办”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模式,大胆开拓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新途径,突出广西特色,打造广西亮点,把试点建设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为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创造更多新鲜经验,为服务保障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执行工作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人员观看了广西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的汇报演示。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广西执行指挥中心副指挥长梁炳巨简要总结了前一阶段我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广西高院副院长林玉棠传达了周强院长等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对我区试点工作的重要批示。自治区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等联动单位在会上做经验介绍。会议由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梁炳巨主持。

  罗殿龙指出,广西地处边疆民族地区,在区情复杂、经济落后、财力薄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情况下,之所以能够探索出一条治理“执行难”问题的新路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就是得益于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发挥了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得益于各部门通力配合,整合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全区各级法院、各联动部门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这个模式,把广西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力争年内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信息互联共享和执行联动为重点,创新和加强执行工作,下大力气把信息共享和执行联动这篇文章做好。

  罗殿龙强调,广西执行指挥中心试点工作已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一些试点改革已经触及执行工作体制、机制障碍等深层次问题。各级法院必须紧紧依靠党委政法委领导,主动、自觉地将试点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无论是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执行问题,还是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部署,都要主动汇报,争取在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协调解决。要充分发挥各联动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各联动部门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政策支持和信息互联共享,进一步强化联动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实施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

  就下一步如何扎实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各项工作,罗殿龙要求,全区法院要结合司法公开三大平台试点工作,积极推动网上执行信访平台、执行案件信息手机短信推送平台建设,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将执行工作置于当事人和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参与权、知情权、请求权、选择权。要以贯彻落实周强院长的重要批指示精神为契机,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司法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和“改进执行工作作风,规范执行案件办理”专项活动,重点整改执行领域消极执行和作风不端等问题,坚决克服冷硬横推、在执行工作中存在的慵懒散奢、推诿扯皮、消极怠慢、作风拖沓的等执行乱象,下大力气坚决整治“六难三案”,改进执行工作作风,规范案件办理,以公正为民司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