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发挥调解职能 有效实现案结事了
——内蒙古阿荣旗人民法院那吉人民法庭建设工作纪实
2014-07-04 16:49: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内蒙古阿荣旗人民法院那吉人民法庭地处内蒙古大兴安岭南麓,阿伦河畔,始建于1987年7月,辖区面积600平方公里,年均受理案件1000多件。近年来,那吉法庭紧紧围绕“公正、廉洁、为民”主题,立足基层,践行群众路线,忠实履行使命,受到当地党委、政府、上级法院和人民群众的好评。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授予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模范人民法庭”,最高人民法院授予“金天平”奖和“全国优秀人民法庭”等称号。

  一、强化调解工作,化解矛盾促和谐

  法庭在加大调解力度的同时,大力支持和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与人民调解的协调对接,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一)耐心细致调解,共筑和谐氛围。那吉法庭把调解作为审判工作的法宝,在审判过程中坚持全程调解和每案必调的原则,凡受理的案件,除法律规定不得调解的案件以外,都要先行调解。只要案件有一线调解的希望就做百分之百的努力,绝不轻易放弃。有一年,那吉法庭受理那吉屯农场九户农民抢种土地一案,由于正是“五一”春播季节,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将会给农民带来极大的损失。法庭在接到起诉状后放弃了休息日,赶赴现场进行开庭调解。由于分歧较大,法庭的初步调解工作未取得效果。承办人在深入了解案情后,又多次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一直没有实质进展。在拟好判决书待核稿签发时,承办人感觉到判决并不是解决此案的最佳方案,虽然在法律上无任何问题,但是并没有彻底解决矛盾,于是承办人和法庭庭长决定再做一次努力。双方当事人被法官的真诚所感动,终于达成和解协议,使案件圆满结案。近年来,那吉法庭的调解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法官陈刚被市中院评为调解能手,5年间其所承办的近千件案件中,99%都以调解方式结案。法庭注重总结调解工作经验,不断创新调解工作方法,印制了调解案例选编,结合审判实际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如换位思考法、多方位工作法、冷处理法、背靠背调解法等。

  (二)指导人民调解,携手化解纠纷。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法庭与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密切配合,依靠基层调解组织熟悉社情民意,做好矛盾纠纷预先排查工作,邀请调解员参与解决纠纷,注重对人民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帮助调解组织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制度。针对人民调解员法律水平不高制约人民调解工作发展的现状,法庭每年都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用身边的案例讲解法律,以切身的工作经验阐释调解技巧;利用巡回办案时机,深入村屯现场解答有关法律问题。辖区有60%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人民调解阶段。如去年受理的农场陈某与马某相邻关系纠纷一案,原告陈某与被告马某是邻居,又是儿女亲家。马某在靠近陈某住房的自家菜地内建一处猪舍,严重影响了陈某的正常生活。在了解案情后,审判员认为本案采取人民调解方式处理比较稳妥,会同调解员赶赴现场并邀请农场的工作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通过法官、人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一番借古喻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工作,使被告马某认识到自己的不妥,表示近日拆除,迁至自家院内,原告陈某也表示谅解,两亲家握手言和。辖区乐昌村近5年来调处纠纷达100余件,原是案件大户,而现在却无一案件起诉到法庭。法庭的调解工作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曾两次召开全市调解工作现场会,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

  二、践行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暖民心

  那吉法庭在司法活动中始终践行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让司法贴近人民,努力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一)司法为民贴近百姓。在立案、送达、审理各个办案环节采取多种便民措施,打造“便民法庭”。拓展立案信访窗口的服务功能和便民功能,使之具备诉讼导引、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救助服务、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功能,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在立案中,设立绿色通道,采取口头立案、电话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等方式,尽可能的方便当事人诉讼。如在受理残疾人王某某离婚一案时,由于王某某无法行走,又无力聘请律师,便抱着试试的心态给法庭打电话。法庭接待人员当天就来到王某某家立案,并且就在家中开庭调解,圆满解决了纠纷,受到当事人的好评。在具体的工作中,积极推行和提供司法救助,对涉及弱势群体的案件,努力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五年来共减、免、缓诉讼费4.8万元,保障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

  (二)巡回审判方便诉讼。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将巡回审判作为践行能动司法的主要方式,在辖区内设立三个巡回审判点,并在那吉镇8个社区建立了法律服务站。采取巡回受理,就地办案,随收、随送、随调、随结等简便、灵活的方式,直接到百姓家中,到田间地头办案。在农忙时节,设立夜间法庭与午间法庭,想方设法方便群众诉讼,降低诉讼成本。2011年的一次巡回审判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找到法官,要求起诉4个子女,因经济困难,无钱缴纳诉讼费。法官当即为老人办理立案和免交诉讼费手续。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把庭审设在老人家中。经过承办人的努力,老人与其子女达成赡养协议,使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法庭巡回审判案件达到45%以上,通过完善巡回办案制度,以公正、合理、通情的方式解决好民间纠纷,拉近了群众与法官的距离,提高了法治宣传的效果。

  三、抓党建带队伍,阿伦河畔树警威

  人民法庭是法院的窗口,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那吉法庭以“创人民满意好法庭、做人民满意好法官”为目标,切实抓好党建队建和廉洁司法教育。法庭抓住每一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机会,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树立干警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公正廉洁意识。审判工作中提出做“平民”法官的口号,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拉近法庭与群众的距离。

  通过签订廉政责任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司法理念。那吉法庭近五年来出无改判、重审案件,无涉诉信访案件,树立起人民法官“亲民、爱民、为民、廉洁”的良好形象。

  四、坚持探索创新,推进司法改革

  那吉法庭秉承现代司法理念,敢于探索、善于探索,成为阿荣旗法院司法改革的“试验田”,法院的许多创新就从这里开始。

  (一)设立调解工作站。面对“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2010年成立了调解工作站,由一名法官和一名调解员组成,负责诉前调解工作。对起诉到法庭的案件,首先引导当事人到调解工作站。调解期限一般在3天以内,最长不超过7天,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立案。调解工作站成立第一年就受理案件89件,调解成功87件,调解成功率97.7%,当事人履行标的额31.1万元。调解工作站不仅减轻了法庭的压力,也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使当事人双方矛盾得到彻底化解,实现案结事了。如刘某某诉潘某某财产损害赔偿案,由于潘某某的奶牛意外受惊,将刘某某的奶牛顶伤致死。考虑原被告是邻居,且饲养人主观上没有故意,判决容易让矛盾激化,增加当事人的诉讼费用,法庭将案件分流至调解工作站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员和农业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成功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目前,阿荣旗法院推广那吉法庭的成功做法,在立案庭和其余3个人民法庭也相继设立了调解工作站,既严格规范了诉前调解,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同时也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二)建立案件质量管理体系,实行主审法官负责制。为加强审判管理,提高案件质量,那吉法庭建立严格的质量监督体系,实行案件终身负责制,对所有报结的案件需再次审核,庭内审判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两次庭审观摩,并且所有案件卷宗进行互评,互相查缺补漏,促进提高。针对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所占比例大的情况,建立了婚姻家庭案件主审法官负责制。主审法官对所承办的案件负全责,可以审核、签发相关的法律文书。仅在去年,主审法官就承办案件近200件,既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改变了以往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状况。在此基础上,阿荣旗法院现已全面推行此项审判模式。

  长路漫漫当歌咏,任重道远勇拼搏。法庭将继续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工作方针,决心以更高的追求,更实的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更新司法观念,加强审判工作,深化司法改革,推进队伍建设,落实司法为民要求,谱写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