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群众路线全方位地贯彻到审判工作之中
2014-07-14 11:17: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湖南省澧县人民法院院长 李设球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把群众路线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基本方式同人民法院的司法审判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把群众路线全方位地贯彻到审判工作中去。群众路线要求基层法院在一切工作中,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组织群众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始终把群众路线贯穿于立案、庭审、执行和接访各个环节,坚持从细节着手,向深处推进,真正做到司法为民。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力推行群众路线教育的价值追求,全面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目标。

  一、 坚持便民司法切实保障群众的诉讼权利

  保护群众的诉讼权利,是人民法院落实宪法责任的基本要求。在立案接待过程中,要建立导诉机制,引导当事人高效便捷参与诉讼;对追索“三费一抚”案件以及孤、寡、残、疾等当事人实施司法救助,依法减、缓、免诉讼费用。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诉讼案件及时立案,杜绝拖延;要采取网上立案、预约立案、电话立案等方式,努力方便当事人立案,要坚持院长值班接待制度,每天要有院领导接待来访的当事人。每周坚持一次院长接待值班制度,直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在执行过程中要推行执前和解机制,主持双方制定和解方案,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实行执行公开,邀请双方律师全程参与执行进程,对影响较大的执行案件,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干部和人民群众现场监督执行;采取执行措施时,严格依法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要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当事人理解法院的执行,配合法院的执行,支持法院执行。

  二、坚持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要不断强化审判管理,努力提高办案质量,要办案过程中充分显现法院办案的公平公正。在立案中,要发放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在审案中,要改善庭审作风,规范庭审人员的妆容、衣着、言行,营造严肃庄重居中的的庭审氛围;提高诉讼效率,确保案件期限内结案,实现均衡结案;不断提高案件调解率,促进社会和谐。实现诉调对接,真正做到胜败皆服、案结事了。要坚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建立健全法官办案责任追究机制,让审者裁判,裁判者负责,保证案件的裁判结果能公平公正,不偏不倚。要大力加强干警廉政建设,严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确保司法廉洁。

  三、坚持公开司法切实增强群众的司法信任

  司法公开,能够有效地提高法院审判的透明度,公众知晓度,是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度、满意度最有效的方式。要认真开展审判流程公开,实行庭审全程录音录相,上网公开。庭审资料要上传到中国法院庭审信息平台,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和评查,同时要完整地保存到本院电子档案中,以备上诉审,监督审和当事人的事后监督,案件审结后,法院要将审判流程的各种影像资料制成光碟,交由当事人自己留存,便利当事人监督,方显法院审判自信。认真落实裁判文书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方式方法。要将所有的判决书登录并全部上传到中国法院裁判文书信息平台,同时还要在本院内网和数字化法院系统里公开,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内容外,要一律公开。有些判决书的内容涉及到个人隐私或国家机密,内容不公开,但文书本身在做出技术处理后应该上网公开。强力推行巡回审判,主动展示审判公开。县级法院所受理的案件大多都涉及到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法院要主动将法庭搬进乡村、社区,公开开庭审理,并邀请当地的有关基层组织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到场协助法官调查取证,调解纠纷,真正做到民间的纠纷民间解决。同时,也能起到现场教育群众,弘扬社会正气,制裁社会陋习的作用。广泛开展庭审旁听活动,推进司法民主。实行庭审自由旁听,方显司法权的民主属性,充分展示司法的自信,让社会民众真正地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体会到司法的公正。我们在过去积极推进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法庭庭审的基础上,今年要认真扎实推进乡村干部进法庭旁听庭审,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和干部对人民法院的公信力;要采取措施,鼓励和引导普通老百姓进法庭旁听庭审,真正让老百姓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来体会司法的公平与正义;要积极组织在校学生旁听法庭庭审,努力提升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增强他们对司法公正性的切身体验。

  四、坚持为民司法切实增加群众与司法的密切联系

  在工作方式上要贴近群众。严禁法官脱离群众独立办案、封闭办案,鼓励法官下基层、进乡村、上地头,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与人民群众接触,倾听群众呼声,感知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加大案件回访力度,实行案件追踪回访制度,对已审结案件当事人定期进行案件回访,释法解疑,征求意见,争取当事人对法院、法官的理解和支持,努力降低涉诉信访率,实现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开展巡回审判时,法官要将法律的原则性规定与广大农村的实际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法官的司法良知和社会群众的公序良俗融合在一起,让群众感知法律的公正。要开展司法教育,以案说法活动,增强司法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送法到乡、镇、村,增强群众法律保护意识;通过送法入企业,有针对性地宣讲《劳动合同法》、《劳动者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职工依法维权的观念和能力;通过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关爱祖国下一代,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思和自我理智能力。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