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征求意见
2014-07-17 08:31: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一版 | 作者:许聪
 

    7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稿)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征求期为1个月,请社会各界人士于2014年8月15日前反馈修改意见。

 

    针对近年来审判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稿)。为了更广泛地听取广大民众的意见,使司法解释更加符合立法原意,该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在最高人民法院网和中国法院网进行公布,公开征求意见。

 

    据介绍,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采取书面寄送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对司法解释稿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书面意见请寄至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专利司法解释)收,邮编100745;电子邮件请发至邮箱zhuanliyijian@163.com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
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的决定
(公开征求意见稿)

 

    一、第五条第二款 侵权行为地包括:侵犯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产品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等行为的实施地;专利方法使用行为的实施地,依照该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的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等行为的实施地;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制造、许诺销售、销售、进口等行为的实施地;假冒他人专利的行为实施地。上述侵权行为的侵权结果发生地。

 

    二、第八条第一款 对申请日在2009年10月1日前(不含该日)的实用新型专利提起侵犯专利权诉讼,原告可以在起诉时出具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的检索报告;对申请日在2009年10月1日以后的实用新型或者外观设计专利提起侵犯专利权诉讼,原告可以在起诉时出具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的专利权评价报告。人民法院可以要求原告提交检索报告或者专利权评价报告,原告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交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中止诉讼。

 

    三、第九条第一项 原告出具的检索报告或者专利权评价报告未发现导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的事由的。

 

    四、第十七条 专利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所称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其权利要求的内容为准,说明书及附图可以用于解释权利要求的内容”,是指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应当以权利要求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所确定的范围为准,也包括与该技术特征相等同的特征所确定的范围。

 

    等同特征,是指与所记载的技术特征以基本相同的手段,实现基本相同的功能,达到基本相同的效果,并且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被诉侵权行为发生日无需经过创造性劳动就能够联想到的特征。

 

    五、第十九条 假冒他人专利的,人民法院可以依照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追究其民事责任。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未给予行政处罚的,人民法院可以依照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三款的规定给予民事制裁,适用民事罚款数额可以参照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确定。

 

    六、第二十条 专利法第六十五条规定的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可以根据专利权人的专利产品因侵权所造成销售量减少的总数乘以每件专利产品的合理利润所得之积计算。权利人销售量减少的总数难以确定的,侵权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的总数乘以每件专利产品的合理利润所得之积可以视为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

 

    专利法第六十五条规定的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可以根据该侵权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的总数乘以每件侵权产品的合理利润所得之积计算。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一般按照侵权人的营业利润计算,对于完全以侵权为业的侵权人,可以按照销售利润计算。

 

    七、第二十一条 权利人的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有专利许可使用费可以参照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专利许可的性质、范围、时间等因素,参照该专利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赔偿数额;没有专利许可使用费可以参照或者专利许可使用费明显不合理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按照专利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确定赔偿数额。

 

    八、第二十二条 权利人主张其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的,人民法院可以在专利法第六十五条确定的赔偿数额之外另行计算。

 

    九、第二十四条 专利法第十一条、第六十九条所称的许诺销售,是指以做广告、在商店橱窗中陈列或者在展销会上展出等方式作出销售商品的意思表示。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