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执行局与人民网联合推出
“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
2014-07-18 11:27: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7月1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人民网举行仪式,联合推出“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网址:http://legal.people.com.cn/sxphb/)。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刘贵祥与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共同启动了排行榜并致辞。

 

    刘贵祥在致辞中表示,“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的正式启动,充分体现了人民网作为国家权威媒体敏锐的观察力和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魄力。它的正式启动,必将进一步提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威慑力,必将在全社会产生良好的舆论影响力,必将成为引领社会走向诚信、法治的正能量。

 

    廖玒表示,人民网将对排行榜定期更新,并发布各类榜单,同时将挖掘和报道排行榜后面的人和事,更大力度地推动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为我国法治建设和诚信社会建设贡献独特力量。

 

    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该排行榜既可以查询全国自然人和法人“老赖”的失信排行,也可以查询各省份及各地级市内的排行情况,还可以按失信金额、失信时间、失信次数等多个维度进行排序。

 

    “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显示,全国涉案金额最高的失信自然人为闫占新,涉案超过3.8亿元,涉案金额最高的失信法人为广东省开平香江温泉有限公司,涉案超过3.5亿元。失信时间最长的自然人是陈一斌,其案件立案时间在1990年,至今已达24年。失信时间最长的法人为珠海经济特区香洲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其失信时间将近20年。

 

    最高人民法院去年推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和好评。人民网根据这个名单库在今年3月推出排行榜试行版,进一步扩大了威慑力,在互联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近期,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人民网签署备忘录,决定联合正式推出“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并建立长期深度合作关系。

 

    据悉,截至7月17日中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数据达到约19.7万条,其中自然人16.7万条,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近3万条。“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所得,由海量信息技术公司和海云数据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并对庞大的数据做了技术性处理。

 

    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根大还就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制度接受了人民网在线访谈。

 

    最高人民法院在去年7月、11月和今年1月先后三次召开关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发布会。去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具有6种情形的被执行人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规定从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

 

    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部、银监会、民用航空局等八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行为。最高人民法院随后向失信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禁止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住星级宾馆、购买不动产、旅游度假等9类行为。

 

    张根大介绍,截至7月15日,民航售票系统共计拦截49787人次失信被执行人购票,涉及3539人。截至7月16日下午2:30,铁路售票系统共计拦截5121人次。截至6月20日,在全国公布的近七万余件失信人名单案件中,全部履行完毕已经达到14.5%,上万余件案件正在部分履行,长期未能执结得案件也有明显的进展。

责任编辑:张鸿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