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威马逊”来袭 防城港中院安置受灾民工
2014-07-20 08:51: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吴凰汇 陈卫华
  • 法警支队政委梁绍明在安抚民众情绪
  • 政治部主任张柏信给民众发放食品
  7月19日凌晨,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早上6点多,有一大批民众冒雨来到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避难”。该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安置了前来投奔的无助民众。

  早上6点多,该院值班室的法警发现有一批群众冒雨来到防城港中院,仔细一打听,原来他们是在该院附近工地打工的农民工,由于工地板房被吹倒,他们不得不逃出来,一路寻找“避难所”。

  值班法警迅速向领导请示,由于事发在周末,干警们都放假回家了。该院院长杨智军在电话中吩咐:“不能把民众挡在门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多少人来我们就接纳多少人。”

  值班法警随即把他们带到审判楼二楼大厅躲避风雨,15分钟后,该院法警支队政委梁绍明迅速赶到,维持现场秩序。随后,副院长周忠也赶到,安抚民众情绪,并安排干警去购买食品。

  陆陆续续,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前来投奔法院,眼看大厅快容纳不下了,周忠再次启动应急预案,让民众到更为宽敞的球馆去休息,家在附近的领导及干警也纷纷赶来帮忙。

  上午8点,球馆已经聚集了大约430人。他们大部分是来自云南、四川、贵州的农民,打工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家,现在家没了,他们也无路可去。

  “妈妈,我饿了。”一个小男孩抱着他妈妈无助地说。

  “我们的家都没了,还好有政府收留我们,再忍忍吧。”小男孩的妈妈似乎看到了希望,微笑着回答。

  果然,法院干警买来了八宝粥、面包、饮用水等食品,向民众一一发放。中午12点、下午3点,又发放了两批食品。

  民众的情绪逐渐好转,开始有人在球馆里聊天、玩耍。

  “法院领导说了,今晚我们可以在这休息过夜,还是党委和政府关心我们。”一农民工给家里人打电话时这样说。

  据悉,由于台风还没有离开,民众无法回工地,该院将继续开放球馆,安排干警加班值班,让民众能安心过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