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宁夏法院调研时要求
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4-07-21 07:22: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宁杰
图为周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司法便民措施。王德明/摄
  7月18日至2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宁夏法院调研,先后到吴忠、银川等地考察法院工作,慰问法院干警。周强要求,宁夏法院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大力维护民族团结,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18日下午,周强来到盐池县人民法院高沙窝法庭,看望法庭干警。庭长高忠介绍,去年宁夏高院为全区63个法庭统一配备了“便民服务流动法庭”工作车,经常下乡开庭办案。周强高兴地表示,这是加强司法便民利民的务实之举,把司法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看到法庭墙上贴着“法官村官双助理工作联动机制”人员名单,周强很感兴趣,盐池法院院长黄振宁介绍,目前在全县法院推行的这一机制通过让法官和村主任互为助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化解纠纷,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出村,法院已连续多年未发生涉诉信访案件。周强认为,这是将法治方式与村民自治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手段加强乡村治理的有益探索。

  19日,周强先后在宁夏高院、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调研。吴忠市是我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回族人口占53%,被称为“回族之乡”。吴忠中院院长陈大威介绍,法院妥善审理涉及民族宗教案件,并请宗教人士参与调解案件、化解纠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周强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法院认真贯彻国家民族宗教法律政策,严惩危害民族团结、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案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吴忠中院的少年法庭和妇女维权合议庭曾获得全国表彰,周强要求继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更好地维护妇女和少年儿童权益。在兴庆法院,周强认真考察了司法为民、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在诉前调解室,周强与人民陪审员马俊兰、李瑞萍亲切交谈。马俊兰说,她们不仅是陪审员,也是监督员、调解员,在法院指导下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化解了大量物业、供暖等纠纷,社区群众十分满意。周强指出,对大量的简易民事纠纷开展诉前调解,既为群众减轻讼累,也节约司法资源,符合中国国情,社会效果好,要高度重视发挥这一机制作用,不断发展完善。

  20日上午,周强来到永宁县人民法院,深入了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就司法体制改革问题征求意见建议,面对面回答基层法官关心的改革问题,强调要通过司法改革进一步调动广大法官积极性,加强责任制和职业保障。永宁是回族大县,在县法院,周强与担任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的宗教界代表人士亲切交谈。王团清真寺寺管会主任王占奎和闽宁清真寺寺管会副主任马文贵担任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周强感谢他们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民族团结所作的贡献,指出法院要不断扩大司法民主,让各界群众更好地参与和监督司法,增强司法亲和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在宁夏高院,周强听取了宁夏高院院长李彦凯的工作汇报,观看了全区法院信息化工作演示,与全国人大代表罗春桃、马玉花,全国政协委员孙涛、马秀珍等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周强表示,宁夏法院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大力深化司法公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国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周强要求,宁夏全区法院要狠抓执法办案,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妥善审理经济、民生领域各类案件,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加强审判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内实现从案件受理到执行各个环节的透明公开,促进审判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杜绝暗箱操作,规范司法行为;对外接受全面、全程、全方位监督,促进公正廉洁司法。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调动广大法官工作积极性,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联系辖区实际,贴近基层群众,努力提供有针对性的、更加人性化的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周强强调,要围绕解决“六难三案”等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四风”,坚持不懈抓好司法作风建设,确保取得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要夯实基层基础,为基层法院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在县域治理和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官要带头守法,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要把握法律精髓,准确适用法律,通过审判执行各类案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良好道德风尚。

  调研期间,周强会见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李建华表示,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对宁夏政法工作特别是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在司法体制改革、人才队伍、信息化建设、基础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关心。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宁夏法院取得的工作成绩,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大力支持各项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宁夏法院工作更好地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刘慧,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雁飞,自治区高院院长李彦凯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