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
——周强参加陕西省富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2014-07-22 07:33: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宁杰
  “刚进法院时我和老庭长骑着自行车下乡,苦中有乐,现在不愿吃苦了,无车不下乡,下乡也是坐着警车绕一圈。”

  “你作为一把手,对全局工作的谋划定位低,不求高标准,只求过得去。受你影响,法院工作标准、定位层层下台阶,导致全院什么事都到不了前头。”

  “你住宿、上班、吃饭的地方都不远,但每天车接车送,难道就不能走两步?”

  ……

  7月16日晚,陕西省富县人民法院五楼会议室,从下午两点半开始的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仍在继续。

  这是一场火药味十足的会议,真刀真枪,不留情面。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揭短亮丑,敞开心扉。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全程参加会议,总结评价:“这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自我深入深刻,互相批评坦诚相见,全国法院都要以此为样板,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动真碰硬,见到实效!”

  “要动真格、点痛处、求实效”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根据中央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各位院领导分别联系1个基层法院,周强负责联系陕西省富县法院。周强对指导开展好富县法院的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视,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指导意见。今年4月,周强专程前往富县,参加法院党组扩大会,深入基层法庭和便民联系点,走访各界群众和当事人,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实地调研了解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督促指导。

  周强叮嘱富县法院院长刘尚军:“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使富县法院成为全国法院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点。”

  这既是殷切期望,更是明确要求。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周强要求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对照检查,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周强亲自审阅富县法院党组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富县法院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听取了7000多人(次)的意见,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经过5次大调整,23次大修改,班子成员每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都做了十多次修改。

  7月16日上午,周强再次来到陕西,专程参加富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抵达富县时,已近中午。周强不顾旅途劳顿,直接赶往法院,在听取院党组汇报后,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聚焦‘四风’,敞开心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查找问题、增进团结、鼓舞干劲的目的。”

  “要动真格、点痛处、求实效!”周强反复强调。

  自我批评,揭短亮丑

  下午两点半,富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始。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主持会议,周强和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东,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阎庆文,以及陕西省委、延安市委、富县县委的有关同志和富县法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刘尚军首先代表富县法院党组作对照检查。他查摆了党组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5个问题,“口号喊得响,服务不主动”,“联系群众不紧密,回应诉求不及时”,“公务活动有铺张浪费现象”……条条具体实在,对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刘尚军代表党组,深刻反省问题根源,表示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在“改”字上下功夫,在“变”字上见实效,坚决整治“四风”,着力解决“六难三案”问题。

  在个人对照检查环节,刘尚军带头“亮丑”。

  “觉得年龄不小了,个人前途上没多少奔头了,逐渐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求稳怕乱,求和怕争,不图有功,但求无过。”

  “习惯于自己说了算,在决定一些事情时常常先入为主,容不得别人提相反意见。”

  “面对审判质效下滑态势,经过几年努力仍然没有解决,就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努力的勇气,觉得只要案不出错、人不出事,平平稳稳就行了。”

  其他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同样开诚布公。

  “对重大复杂疑难或群体性案件,不愿表态、回避表态,害怕被黏上,不想惹麻烦。”

  “有时工作任务重些就觉得累,待遇差点就满腹怨气,遇加班开会就生气,经常心不在焉,思想抛锚。”

  “去年一位当事人向我反映问题,我在答复时因言语不和和他发生争吵,态度强硬,损害了法官的为民形象。”

  “觉得能被宴请是人品好,常沉醉在同事、朋友间相互宴请和聚会上,八小时外放松约束,酗酒、打小牌现象时有发生。”

  “一度在花公家钱方面显得很大方,觉得‘不端好酒、不上硬菜、不醉两个人’就是没有招待好。”

  ……

  大家聚焦“四风”,以党章为标尺,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揭短亮丑,剖析自我,进行了一次毫不留情的自我画像。

  每个人都深挖思想根源:理想信念退化,宗旨意识不强,对群众感情不深,对自己放松要求……自我批评不停留在问题表面,而是真正触及到灵魂深处。

  互相批评,动真碰硬

  班子成员间的互相批评同样不留情面,直击要害。

  有对工作作风的批评——

  “审委会讨论案件时,你常打断委员们的发言,先入为主表达自己的见解,影响了其他委员的意见。”

  “你分管基层法庭时,常常待在办公室,基本不去基层指导调研工作,每年只有领导检查时才到法庭走走。”

  有对工作态度的批评——

  “你工作标准不高,办法老旧,常以自己年龄快到离岗时间为由,降低工作要求,得过且过。”

  “作为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院领导,你不敢监督,怕惹事,常常和稀泥抹光墙。”

  有对工作现状的担忧——

  “对审判质效,你逢会必说,但研究不深,措施不力,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审判质效不高的现状未能根本扭转。”

  “你对立案信访大厅的窗口工作抓得不细不实,立案难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当事人抱怨较多。”

  还有直陈行为细节之失——

  “你迟到早退比较多,也不按规定着装,有时还饮酒误事,影响法官形象。”

  “你批评人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不分场合地点,有时甚至不分青红皂白批评人,让人难以接受,下不了台。”

  ……

  没有歌功颂德,没有你好我好大家好,没有不痛不痒的表面功夫,有的只是真刀真枪,点痛处、戳麻骨、击要害,让人脸热耳红心跳。

  这些批评并非“空对空”,而是摆事实、讲细节,执法办案、审判管理、纪律作风中的诸多问题,一件件摆出来,见人见事,不放“空炮”。

  周强边听边记,针对大家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适时予以点评。

  “现在到底有多少还没执行的案件,正在执行的案件都进行到了什么程度?作为分管领导,你能否说清楚?作风不实,工作底数不清,是当前很多法院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

  “基层法院领导不办案,是脱离群众的表现。院领导要亲自办案,这不仅是对富县法院,也是对全国基层法院的要求。这要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项具体整改措施,以铁的纪律贯彻执行。”

  “为什么我们依法判的案子,有些当事人就是不服?因为我们认定的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有差距,有的甚至相距甚远。我们要充分考虑到当前很多当事人,尤其是农村当事人举证能力不强的现实,牢牢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大调查力度,努力查出案件事实真相!”

  进一步扎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在听完富县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后,延安市委督导组第六组组长冯毅感慨:“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最大亮点,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用起来了。大家讲真话、吐真言,这是从没有过的力度,从没有过的‘火药味’和‘辣味’。对相互间的批评和同志间的真诚帮助,督导组提不出任何意见。”

  “督导组整体上对富县法院党组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对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是认同、满意的。”冯毅表示。

  周强随后发表重要讲话。

  周强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很好,党组班子成员自我画像画得像,相互批评一针见血。大家照出了差距、找准了问题,触及了思想、挖出了根源,真正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使每个人都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为下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强强调,要认真梳理总结和推广富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重要环节,各地法院要以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富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镜子,在充分听取意见、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一个高质量、见实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是整改落实的开端。”周强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推进人民法院工作是重大机遇,各地法院要牢牢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扎实深入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一阶段工作,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气象、队伍建设的新成效,开创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要做到立说立行,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方案,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扭住问题不放,一个一个解决。

  要健全制度,严格遵守。对制度不健全的,要加紧完善,已经有的制度,要不折不扣执行。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印在纸上、挂在墙上,那不如不要。院党组和班子成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必须首先严格遵守。

  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抓常,就是要经常抓、见常态;抓细,就是要深入抓、见实招;抓长,就是要持久抓、见长效。各地法院要把抓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之中,重视细节,切实解决具体问题,要从制度层面破题,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坚持群众路线,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针对富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周强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分析。周强指出,这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我们要通过解剖麻雀,从中发现当前全国法院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有些法院的自我评价与人民群众的评价差距大,司法公信力不高;二是司法能力和水平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工作的需要;三是一些法官的文化水平提高了,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却下降了;四是一些法官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不能坚持依法办案。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要通过作风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周强指出,检验人民法院教育实践活动质量的标准,就是践行司法为民、促进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为此,周强对全国法院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进一步提出十项具体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责任感。”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众声喧哗中保持定力,真正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司法权来自于人民,法官是人民的公仆,要谨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群众路线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

  ——“切实解决‘六难三案’问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和“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问题,是“四风”问题在法院工作中的集中表现。要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紧紧扭住不放,坚决予以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贯彻便利群众诉讼、便利法院审判的原则,努力加强司法便民利民,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司法服务不仅要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更要实现服务群众的“零距离”。

  ——“大力深化司法公开,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要做到司法工作的全面、全程、全方位公开,从案件受理到执行的每个办案环节都要晒在阳光下接受监督,从而杜绝暗箱操作,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公正廉洁司法,真正取得人民群众信任。

  ——“扩大司法民主,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和监督司法。”要坚持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将法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与扩大司法民主相结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扩大司法民主,增强司法的亲和力和公信力。

  ——“坚持公正廉洁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守司法良知,提高司法能力,提升审判质效,确保公正司法,防止冤假错案。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惩司法腐败,促进司法廉洁。

  ——“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县域和乡村治理。”要把法治思维、法治手段与村民自治结合起来,把法律与道德、乡规民俗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努力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各级法院要加强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法院队伍的司法能力和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工作的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努力营造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环境。”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大力抓好党组班子建设,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队伍建设,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陕西高院院长阎庆文指出,周强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深化法院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法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东代表省委对富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予以充分肯定。安东要求,全省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周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政法各项工作的开展。

  专题民主生活会一直开到晚上十点半。

  “通过参加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很受震动,很受教育!”一位与会法官表示。

  这也是所有与会者的感受。

  目前,富县法院党组正在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措施,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