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过程联动 执行现场直播
睢宁执行信息化编织“天罗地网”
2014-07-22 09:00: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记者 娄银生 通讯员 韩震
  县委组织部前不久在提拔李某任政府某局副局长的公示期间,因他有两笔担保债务没有履行,被法院列入失信人员数据库,尽管李某履行全部担保债务,仍被约谈提拔后延。”这是记者近日在江苏省睢宁县采访时,该县县委政法委的同志介绍的关于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化的一个事例。据介绍,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今年以来加大执行信息化工作力度,剑直执行难“命门”。截至目前,该院执行信访案件同比下降61.8%。

  该院逐步完善被执行人失信信息征集、公示和运用机制,在法院网和诚信睢宁网上常态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县政府征信办定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典型失信案例,并通过地方报纸电台进行宣传。对涉金融机构贷款的案件,主动争取县委支持,商请建立政府征信办、组织部、纪检委等部门对公职被执行人进行诫勉谈话制度。该院还与16家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执行联动工作室或执行联动窗口,实现信息共享、工作互助,比如公安协助限制出境、车辆登记、扣押车辆、拘留;金融机构协助查询、冻结、扣划存款、停止放贷;工商机构协助办理企业变更和抵押登记;房管部门协助停办产权变更、抵押等手续;民政、劳保、医疗等部门协助完成执行救助。

  采访当日中午记者看到,县电视台法治频道正在播放不诚信执行人的影像,该院与县电视台联合开办法治频道,定期曝光不履行法律文书义务人的名单,挤压被执行人的生活空间。该院院长李勇告诉记者,近期将在全县400个乡村设立“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与县政府的门户网站相连,群众不出村即可点击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采访第二天适逢周五,赶上该院每周“凌晨行动日”。坐镇执行指挥中心的执行局局长顾少尉打开终端服务器,执行现场全方位显现。顾少尉说,现场直播执行一箭三雕,一是震慑被执行人,敦促其履行义务;二是更好地规范干警的执行行为;三是遇到暴力对抗执行时便于迅速协调处置。据介绍,今年执行全部实行远程监控同步跟进,对实施搜查等强制措施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刻录光盘存档;对一般查封扣押等执行措施,由执行法官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记录执行过程,录入的信息通过“矩阵”方式留存备案,供当事人随时查询。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