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福建泉州中院执行局快执组组长潘继红一天工作实录
2014-07-23 08:50: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何晓慧 通讯员 蔡崇谋 周瑞壬
根据泉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的指令,潘继红与同事前往某小区查找被执行人。 林建新 摄
  潘继红,现任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快执组组长。她十余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工作上,年年超额完成岗位责任指标,先后获得省市多项表彰,被誉为泉州中院执行局的“排头兵”。7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同@福建高院跟随法官潘继红,用微博记录了她一天的执行工作。

  一轮红日升起,城市在喧闹声中渐渐苏醒。

  这里是福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7点30分,潘继红已吃过早餐,准备上班。临行前,她对着镜子,整了整制服,捋了捋利落的短发。

  从家到单位,有20分钟车程。打开车窗,微风拂面,这是潘继红一天最惬意的时光。

  到了单位,停好车,潘继红快步走向办公室。

  启动电脑,通过“司法查控系统”,浏览头天新立案件所涉被执行人财产查询的反馈信息。作为执行局快执组组长和司法查控专员,这是她每天的第一道工序,“雷打不动”。

  潘继红发现新立的9件案件中有3件的被执行人名下有存款,立即将执行裁定书、冻结指令发往相关银行。

  7分钟后,系统显示“冻结成功”。“这下好办了!”潘继红难掩喜悦,与身旁的同事小李相视一笑。

  对尚未查到财产线索的案件,潘继红再次向房产、国土、工商等部门发出协查请求,很快便发现一名被执行人名下有一套房产。

  为防止财产被转移,潘继红着手办理查扣法律手续。拟稿、送签、打印,走廊里响起急促的脚步声。

  所有工作准备就绪,9点20分,潘继红带着同事小林出发。

  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警车载着潘继红一行在城市间穿梭:银行、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

  路上,手机响个不停,申请人接连打来电话咨询案子进展。潘继红心里像是有本“账”, 有问必答,应对自如。

  返回办公室已临近11点,放下手中的材料,潘继红这才淡定地喝上一口茶水。

  这时,一名男子匆匆而来: “潘法官,欠款我还了,赶紧把我的名字从黑名单上撤下来,太丢人了!”

  原来,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该男子与妻子被一起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银行信贷、机票购买、动车乘坐等方面很受限制。

  潘继红接过男子的申请材料说道:“放心,我会尽快提请合议庭评议。希望你能吸取教训,做个诚实守信的人。”

  临近晌午。又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找上门,潘继红把他们带到调解室。一番唇枪舌剑、讨价还价,双方签订还款计划,满意而归。

  送走当事人,潘继红顿觉饥肠辘辘。午餐时间,难得的闲暇。几人一桌,聊聊工作,谈谈孩子,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相比上午的人来人往,午间的泉州中院显得庄严静谧。

  离下午上班还有半个多小时,急促的敲门声把潘继红从短暂的午休中惊醒。

  “潘姐,打扰打扰。刚接到举报说被执行人要出境,快帮我办一下边控,急啊!”

  看着面露歉意的同事,潘继红摆摆手说“不碍事”。她打开系统的“限制出境”模块,将自动生成的法律文书发送到福建高院。25分钟后,系统反馈边控措施办理成功。

  15点45分,潘继红前往晋江市陈埭镇查封一处厂房,准备评估后拍卖。勘查现场时,潘继红发现厂区里还住着一租户。经过她耐心的释法说理,租户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将封条贴在厂房的入口处。贴好封条已是16点20分,潘继红用“单兵执法仪”对现场进行了摄像记录。

  返程中,潘继红接到执行指挥中心的指令。原来是有人举报一名久未露面的被执行人在某小区出没,指挥中心当即要求离现场最近的潘继红和小林立即赶去核实情况。

  警车朝着小区方向疾驰。20分钟后,潘继红根据线索,来到被执行人可能藏身的场所,可敲了半天门,无人应答。

  潘继红决定从小区的保安和居民入手,挨个去打听。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发现被执行人的行踪。

  尽管这次无功而返,可她还是心怀坦然:“不是每一次执行都能有所收获。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

  回到办公室,潘继红开始填写执行日志,拟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这是她从业多年养成的习惯。

  关上电脑的那一刻,时间定格在18点35分。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