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相关责任人被控制 警方深入调查监管质疑
2014-07-23 18:1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晚报 | 作者:杨滨 张品秋
  7月22日晚,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上海市食药监局目前查实了福喜公司5批次问题产品,涉及麦乐鸡、迷你小牛排、烟熏风味肉饼、猪肉饼,共5108箱。已封存相关产品总计约100吨。23日,福喜公司将提供今年所有产品流向详细信息。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称:“我们发现公司的一些违法行为,并非某个人的行为,而是公司有组织的一个安排。”

  深入调查

  麦当劳等9家企业使用福喜产品

  上海食药监局通过对福喜公司原料仓库、成品仓库中被封存的160吨原料和1107吨成品的全面清点,筛查涉案问题食品。同时,经对福喜公司关键岗位人员的传讯以及对福喜公司原始记录进行分析,基本锁定了该公司违法事实。上海食药监局要求福喜公司不得篡改、损毁相关原始生产记录、档案等证据,必须提供今年所有产品流向详细信息,同时尽快上交公司自查的书面详细报告。目前部分仓库产品已抽样检测,检察机关也已介入调查。

  同时,上海市食药监局已紧急约谈22家下游食品流通和快餐连锁企业。初步查明,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棒约翰、德克士、7-11等连锁企业及中外运普菲斯冷冻仓储有限公司、上海昌优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真兴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普陀分公司这9家企业使用了福喜公司的产品,目前已封存相关产品总计约100吨。

  涉案餐饮企业未因“过期肉”致歉

  记者发现,在这份初步查明的“渉福”名单中,没有肯德基,却首次出现7-11。昨天,上海地区7-11便利超市官方微博也发布公告称,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有两款汉堡采用了上海福喜公司的原料,目前已全部下架,并已通报上海食药监部门。这两款汉堡的名称为“猪柳蛋堡”、“黑椒牛肉堡”,已于22日全面下架。此次公告也被消费者质疑缺乏诚意,“躲不过去了才出声”。对此,上海地区7-11公关部王小姐对媒体的解释是,“由于消息滞后,今天才发出公告。”

  截至目前,这些涉案餐饮企业没有一家因为采购了上海福喜的过期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伤害而向消费者致歉。麦当劳也只是在声明中为部分餐厅可能出现部分产品断货而表示了歉意。

  福喜“问题肉”系公司有组织安排

  据悉,上海市食药监局与公安局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福喜进行深入调查。目前,福喜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21日晚,福喜集团发布声明称,已经成立调查小组,管理层相信,“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集团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上海福喜质量部经理在被约谈时也曾表示,对于过期原料的使用,公司多年来的政策一贯如此,且“问题操作”由高层指使,至少厂长以上的同意才能实施。对此,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表示:“我们发现公司的一些违法行为,是有组织的一个安排。对于这些过期食品的处置,公司有一套相应的制度,有相应的记录。所谓的制度、记录,都与我们国家法律法规相违背。”

  监管质疑

  福喜如何被评为

  “食品安全先进单位”

  22日有消息指出,福喜公司2014年2月还被评为食品安全先进单位,对“问题企业”表彰的监管部门也应问责。

  上海市嘉定区政府公开信息显示,上海福喜食品公司2014年还获得了嘉定区的表彰,被评为“嘉定新城(马路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

  这个“先进单位”是怎么评出的?为什么有些问题总要等媒体曝光之后监管部门才去查处?难道没有日常监管吗?福喜事件发生后,民众普遍认为,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低,即便被发现了,罚款远比不上违法经营获利多,更不足以让企业因食品安全问题而关门破产。因此应及时加快完善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应及时提高食品监管的尽责履职意识和能力,对于政府职能部门,应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监管部门不能以“取证艰难”为借口推卸责任,而应反思日常抽查等工作机制的有效性。

  落地北京

  麦乐鸡仍在售

  顾客称风口浪尖下吃更安全

  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业巨头的供应商上海福喜公司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被曝光后,在舆论界引发轩然大波。然而记者发现,消费者对此事的反映比较理智,洋快餐市场似乎并没有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22日12时左右,记者在北京市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的麦当劳餐厅看到,前来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空位所剩无几。涉及过期原料在上海被下架的麦乐鸡仍然在售,价格9元一份。这家麦当劳餐厅的店员向记者表示,未收到停止售卖的通知。

  在太平桥大街附近的一家肯德基餐厅,点餐台显眼处张贴着一份告示:“肯德基高度重视关于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媒体报道。经核实,我们餐厅没有使用上海福喜供应的肉类食品原料。”一位正在就餐的男士说,他在附近上班,中午经常选择肯德基就餐,对过期原料事件有所了解,但如今食品安全问题普遍,肯德基至少比小餐馆让人放心。“现在肯德基正处在风口浪尖,食品质量反而更有保障。”持此观点的市民还不少。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