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西藏调研时强调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陈全国白玛赤林洛桑江村陈训秋吴英杰邓小刚参加调研
2014-07-24 08:16: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张先明
7月18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先后来到拉萨市和山南地区进行调研。图为7月18日,孟建柱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向执勤民警询问治安状况和便民服务举措。郝帆 摄
  本报拉萨7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近日在西藏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发扬优良传统、总结成功经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不断提升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服务各族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

  7月18日至22日,孟建柱先后来到拉萨市和山南地区,深入政法基层单位、街道社区、镇村牧区、藏传佛教寺庙、学校、企业,向各族干部群众、政法干警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就进一步做好西藏稳定工作进行调研。

  政法综治各单位在西藏稳定工作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孟建柱逐一到西藏政法单位考察。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国家安全厅、司法厅,孟建柱慰问政法干警,听取工作汇报,征求意见建议,对西藏政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乃东县泽当镇德吉小区便民警务站,孟建柱查看安防设备和单警装备,向执勤民警询问治安状况和便民服务举措,希望他们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拓展管理平台、延伸服务触角,努力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一件件实事的办理,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和谐就在身边、党和政府的温暖就在身边。在自治区监狱、拉萨市看守所,孟建柱检查了监所环境和安防措施,与服刑犯人、在押人员交谈,鼓励他们真诚悔过、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听取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工作汇报时,孟建柱指出,近年来,西藏在发展和稳定的实践中,探索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特别是政法各单位和广大干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坚决打击分裂破坏活动,确保了西藏大局稳定;坚持源头治理,牢牢掌握了工作主动权;坚持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完善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打牢了平安西藏建设的根基;坚持发展为民、综合施策,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实事,稳定了人心、凝聚了民心;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创和谐平安、共建美好家园,夯实了西藏发展稳定的群众基础。

  孟建柱对进一步做好西藏政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西藏的安全稳定事关国家安全和全国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反分裂斗争作为西藏发展稳定的首要政治任务,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和涉恐涉暴等严重刑事犯罪,切实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执法为民、司法为民,着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多做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好事,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执法司法保障,紧紧把各族人民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是孟建柱调研的重点之一。西藏在全区开展了“双联户”创建工作,引导城乡居民以5户或10户为联户单位,联户代表和联户家庭成员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共同做好治安巡逻、安全检查、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事务,形成了“联户保平安、联户促增收”的治理模式。在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社区,孟建柱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双联户”创建工作情况。

  随后他走进居民索朗旺堆家里,与家人孩子促膝交谈。索朗旺堆用质朴的语言为创建活动连声称好、对党和政府表示感谢。在当雄县公塘乡拉根村,孟建柱来到洛桑和旦罗两户牧民家里,看到“双联户”创建工作给牧民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他非常高兴,祝福牧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孟建柱深有感触地说,“双联户”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再一次告诉我们,维护西藏稳定,必须依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只有各族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才能筑牢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壮大基层群防群治力量,使互帮互助、共建平安蔚然成风,以邻里和睦促进社会和谐,以社区安宁垒积社会平安。在乃东县泽当镇社会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得知实行网格化管理后,社会服务管理效率明显提高,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孟建柱给予肯定。他强调,要以信息化为支撑,统筹各种资源,强化基层基础,建立健全动态化条件下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将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夯实社会长治久安的根基。

  孟建柱非常关心藏传佛教的健康发展。他专程前往大昭寺、哲蚌寺、昌珠寺、色拉寺,与藏传佛教各教派的僧人代表、驻寺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大昭寺高僧拉巴说,各级领导把我们作为亲人、朋友,为寺庙通水、通路、通电,为僧尼办理医疗、养老等保险,我们从内心深处感恩党和政府;拉萨市佛教协会会长、色拉寺高僧普布次仁表示,为一切众生和平安乐而精进是出家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弘扬爱国正气、抵制分裂邪气,符合广大僧尼的意愿,我们坚决拥护。孟建柱对广大僧人为西藏和谐稳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佛教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历来是藏传佛教的基本内容。希望藏传佛教界大力弘扬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止人为恶、与人为善、引人为善,坚决反对分裂破坏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寺庙和谐、服务好信教群众。要时常有济世恒心,时常发济民宏愿,广施布行,主动为地方平安出力,为群众福祉服务。要守法持戒、潜心修行,不断提升佛学水平,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继续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孟建柱心系扎根雪域高原、无私奉献的一线政法干警。在自治区公安厅、武警西藏总队,他通过视频系统向远在千里之外的值班执勤人员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他说,大家坚守在世界屋脊,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节假日,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为维护国家安全、确保西藏稳定、服务各族群众付出了辛劳和汗水,有的同志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实践证明,西藏政法队伍是一支对党忠诚、英勇善战、能打胜仗、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扎扎实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孟建柱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能力过硬、能打胜仗的政法队伍。他深情地说,广大政法干警长年奋战在高寒缺氧的一线岗位,条件十分艰苦,任务十分繁重。各级领导干部要倍加关心爱护政法队伍,想方设法为一线干警改善工作条件,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旺盛战斗力,为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奉献智慧和力量。

  在听取自治区发展和稳定工作情况介绍时,孟建柱称赞近年来西藏发展快、变化大,人心顺、社会稳。他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采取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措施,在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