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2014-07-24 08:21: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青海频道 | 作者:袁有玮
会议现场
  7月18日至19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各部门全面客观总结了工作情况,分析不足,提出了下半年工作重点和措施。青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从四个方面全面加强法院工作。院党组成员、院级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董开军指出,上半年,青海高院审判工作、综合服务等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成效突出。各业务部门克服案件量上升、办案难度增大等困难,收结案同比增长,审判质效有所提高,申诉案件、信访案件下降,均衡结案状况良好,达到近年来最佳状态。改革成为主旋律。实现全省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涉诉信访改革、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试点等改革措施全面铺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调研工作有序进行,为全面推进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信息化应用进展明显。干警的信息化应用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使用“数字法庭”系统开庭率大幅提高,审判流程管理意识增强,信息化应用迈开了新步伐。物质技术保障不断加强。青海高院迁入新址后,办公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机关文化建设、办公区及周边环境美化绿化工作较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审判管理、案件信息补录等工作得到有力的技术支持。机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个富有现代化气息的法院已初步形成。队伍管理常抓不懈。队伍管理体现从严要求,执行打卡考勤等管理制度后,作风纪律明显增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有新进展。教育培训、宣传调研、统计、信息、后勤服务等工作获得新突破。新闻宣传、舆情监测研判工作成绩喜人,统计信息应用水平提升很快,影响面进一步扩大。

  董开军强调,下半年工作要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全年工作安排,抓住重点,全面推进。一是抓好司法办案。强化司法办案第一要务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青海高院要带头办好案件,在狠抓案件质效上下功夫。树立“大立案”观念,研究立案工作规律,厘清法律关系,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审判工作要继续抓均衡结案,将事实思维向法律思维转变,提高法律适用能力和审判专业化水平。执行工作明确“一性两化”目标,加快指挥中心建设,精心部署开展好专项活动。二是抓好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拿出拧镙丝的精神,建设与应用并重,认真开展“信息化深度应用年”活动。加强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步伐,及时督促检查落实;进一步加强网上办案,争取青海高院年内在实现率先网上办案,为全省法院发挥表率作用。各部门负责人要增强紧迫感,自我加压,克服信息知识荒,主动学习网络信息技术,不仅带头应用,还要检查、督促大家网上办案、网上办公。三是抓好司法改革。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上来,克服畏难情绪,转变观念,做积极投身改革的实践者。各级领导要增强主动性,深入推进,常抓不懈。全力推进司法公开、建立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涉诉信访改革、完善审判运行机制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规范审理减刑假释案件等七项重点改革任务。四是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落实党的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检查党组、班子成员、部门、个人整改情况,加强一般干部、普通党员的整改措施落实的督查,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结合起来,杜绝“四风”问题, 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