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召开全省法院裁判文书网络公开工作推进会
2014-07-24 08:31: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陕西频道 | 作者:秦越 杨繁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裁判文书网络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司法公开,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7月23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裁判文书网络公开工作推进会。陕西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曹建国出席并讲话。

  曹建国指出,裁判文书网络公开工作是最高法院“三大公开”工作之一,已经日益成为回应社会司法需求,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举措,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抓好裁判文书网络公开工作,把文书公开打造成陕西法院的工作亮点。

  曹建国强调,全省法院一要统一认识,严格落实裁判文书网络公开各项规定。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有力推进司法公开。二要落实责任,确保公开裁判文书质量过硬。落实法官对文书质量的第一责任,树立裁判文书精品意识,大力增强法官的责任意识,通过随机抽取公开裁判文书、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把裁判文书质量作为对法官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三要严把关口,规范裁判文书网络公开工作程序。不得随意扩大法定不公开的裁判文书范围,对于不公开的裁判文书,要严格审批制度,由主管院长一案一审批,确保该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公开。对于2014年上半年生效的裁判文书,应公开而未公开的,要在9月初全部补录上网公开,到今年年底,各级法院应上网裁判文书网络公开率要达到100%。四要建章立制,完善裁判文书网络公开监督机制。陕西高院要坚持每月对全省121个法院的裁判文书网络公开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并纳入质效评估和工作考核。

  曹建国还对下半年的审判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基层法院审判管理机构的设置要尽快到位;二是上下级审判管理职能要统一,业务归口要一致;三是要继续狠抓审判质效提升;四是大力推进“两评查”工作常态化;五是认真做好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和久押不决案件的清理工作;六是扎实做好全省审判管理“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七是加强对审判流程公开工作的督导和调研;八是加大审判管理工作信息化的应用力度。

  陕西高院副巡视员樊云主持会议,审管办主任葛迪通报了陕西法院上半年裁判文书网络公开的情况。各中院主管副院长、审管办主任及部分基层法院院长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