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
——一位基层法庭女法官的办案手记
2014-07-24 09:24: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艳丽
  早上六点,在闹钟响起的前一刻,在生物钟的作用下,我已经醒来。看着熟睡中的老公和未满五岁的儿子,我知道,又是十四小时后才能见到他们。

  取消闹铃,蹑手蹑脚的爬起,带上房门。梳洗后,开始为儿子做他喜欢吃的蛋煎饼,把牛奶热好放入保温瓶中,小家伙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儿子中饭在幼儿园里吃,能让他感到妈妈存在的早饭我必须尽心。

  收拾停当,已经6点40分了。骑车赶到光山县法院,庭里的书记员王彬彬已在大院警车驾驶座上等候。我拿上案卷材料,伴着晨曦的太阳,踏上了去孙铁铺法庭的行程。孙铁铺法庭位于这个豫南小县的西北部,临近高速和省道,庭里的案件以交通事故赔偿、邻里纠纷和婚姻家庭案件为主,今年还不到半年,案件较去年同期已经激增了50%。庭里现人员不足,如何调动庭里干警的办案热情和挖掘庭内外各资源的潜力,是我这个新来庭长亟需思考的问题。

  从沉思中醒来,警车已经来到了法庭门口。老远我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家住刘乡村的谢老大娘已经等在了法庭门口。年近六旬的谢老大娘因后人不尽赡养义务将儿子张桐告上了法庭。昨天案件从立案庭转来后,我已经到谢老大娘和张桐家去调解过,也找村支书了解了情况,谢老大娘和儿子的分歧主要是赡养费的给付期限和是否应给付住房费。昨天下午经过二个小时的面对面和背靠背调解,双方的情绪都缓和了许多,但似乎仍然欠缺一点火候,今天我准备把握住这个机会。

  下了车,我赶紧扶住小步上前的谢老大娘,进了办公室,与老人唠了会家常,老人的儿子也来了。通过之前的调解,我已经了解了情况,待张桐坐下后,我开始讲从前日子的苦,讲现在日子的甜,讲苦日子时母子虽孤苦相依但其乐融融,将甜日子虽好过但母子却陌生如同路人,钱虽好,但血浓于水,斩不断的母子情,挥不却的血亲根。在我的话语中,张桐多是低头沉默,谢大娘流下了泪水。话语落地,气氛在酝酿,一会儿,张桐抬起来头,“余庭长,我知道错了,我娘的要求我全答应,回去后我一定孝敬我娘,再不让她受苦了”,张桐说道。我知道我这把火烧成功了。

  送走谢大娘母子俩,钟表上时针已停在九的位置。来到法庭大门口,在小黑板上写好上午的去向和联系方式,我与王彬彬又赶往了下一目的地——孙铁铺二小。六一虽已过,但是儿童法制教育不能松懈。几天前已经准备好讲题,近年来全国小学校园性侵害犯罪案件频发,我准备结合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上一堂以“关爱留守女童预防性侵”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课。四十分钟的法制课过后,我来到了教室,与留守儿童们互动谈心,看到他们童真的面孔似乎沾染了一丝沧桑,与我的孩子比,他们拘谨而怯生,有着那个年龄不应该有的成熟,我的心不时阵痛,也让我了解到肩上责任的重量。

  离开校园已经11点30分了,回到法庭,开始做午饭。庭里冰箱还剩有昨天没吃完的辣椒炒肉,热一下,再从法庭小菜园里扯上一把空心菜和蒜瓣清炒,两个菜,两个人够吃。

  吃完饭,整理下档案,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下午三点有一个巡回法庭开庭定在郭乡村。原告刘志起诉称其被被告谢克强驾驶的农用三轮车撞成十级伤残,要求赔偿经济损失。案件纠纷不大,但是刘志现仍行走不便,加上农忙时节,如果把这个庭开在当地的村委会,不仅可以为原、被告家庭节省本已稀缺的劳动力,更能让当地的群众了解交通事故官司的来龙去脉。到达郭乡村委会,村委会议室已经坐满了人,在农忙时能看到这么多人来旁听庭审,我感觉到这个开庭地点选对了,以后巡回法庭更要多开。双方当事人已到庭,保险公司的代理人也从市里赶来,双方坐定,本案由我适用简易程序独审。宣布开庭后,我故意放慢了开庭节奏,让旁观群众能听得更清,记得更牢。二个小时的庭审,因保险公司拒绝调解,我宣布休庭。因此案涉及城镇户口的认定、医疗费的核算等相关证据认定,无法当庭宣判。庭审结束后,旁听群众围住了我,好奇的眼睛和欲言又止的表情,我微笑着告诉乡亲们,有问题可以现场问我,临走时我也会将我的手机号码留在村委会的通告栏上。

  走出村委会,夕阳已经落在了西山头。回到法庭,收拾停当,已经是七点多了。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我知道,我的身后是我的责任,是我毕生为之奋斗的信仰,而我身前将要到达的地方,则是我信仰的支撑,力量的来源——家。

  路过超市,我下来买了儿子国国爱吃的零食和他一直想要的小汽车。回到家里,老公已经做好了饭,与儿子一起等着我。看我回来,宝宝够着碗要为妈妈盛饭,我抱起他亲了又亲,一天的劳顿已经烟消云散。

  作者单位:河南省光山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