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徽下书写精彩人生
2014-07-24 09:28: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杜雪刚
  人生总是在选择中前行,不同的选择造就不一样的人生,习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支援西部地区的大学生去信中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书写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从事政法工作,是我儿时的梦想,大学毕业后通过层层考试和选拔来到了竹溪县人民法院,终于如愿以偿地加入了祖国的政法队伍,成为政法事业战线上的一名工作人员。

  第一天上班,便看见在审判大楼前高高悬挂的法徽,金色的麦穗、金色的齿轮、金色的天平在血红色的底衬上组成一幅庄严而神圣的图案,似乎在告诉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就应该用一腔热血为人民捍卫公平正义。当第一次穿上法官服,佩戴小法徽,在立案窗口接待群众咨询、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里送达法律文书、在庄严的审判庭参与庭审,每一次的经历都是全新而刺激。每一次的尝试也使我年轻的心跳动不已,我曾想终于可以用法律的利剑斩断一切丑恶,用爱心温暖忧伤的人,用公平实现社会期待的正义。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使我清醒的认识到理想的美好,前路的坎坷。陌生的方言、匮乏的社会经验都使我深刻感触在这个有着古老传承的乡土社会里,只懂法律不懂民风民情而想要定纷止争、彰显正义是怎养的尴尬。尝试着用心地把学校里所学的理论法律知识向纠纷当事人耐心讲述,换来的往往是双方那迷茫的眼神。

  前路虽坎坷,只要目标正确,理想坚定,便无所畏惧,人生之路,不怕遇到坎坷,就怕没有战胜坎坷的勇气,如果能够变换角度,理性看待每一个坎坷,将之视为寻梦之旅的考验,等你战胜后,就会发现每克服一个坎坷就会学到很多知识,也会升华自己的能力。工作至今,每当遇到坎坷困境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绝不可以退缩,因为当穿上法官服、带上法徽,在耀眼的法徽下行使彰显法律公平正义的权力的时候,任何一丝的退缩与让步都将使公平失衡、正义受损。

  也只有刚正不阿,兢兢业业,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司法服务才无愧于胸前佩戴的金色法徽。也才能在金色法徽的耀射下让人生出彩。

  也许在前行的路上除了坎坷之外,也会有诱惑,战胜坎坷需要勇气,征服诱惑更需要意志,在当今这个利益在前、道德在后的社会,金钱、地位、权力为世人追逐,道德和价值观的培育却被人遗忘,一批批司法腐败分子被究被查,无一不是意志不坚定,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葬送了自己的人生,败坏了司法形象,伤害了人民的感情。相反那些在司法战线上奋战了二十年、三十年的老干警,兢兢业业,把一生奉献给司法事业,拿着微薄的收入而没有抱怨。因为他们坚信衣服可以不华丽、食物可以不丰盛、住房可以不奢华,但人生绝不可以无信仰。正是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忠实于法律、忠诚于人民,树立了一面面不倒的红旗,也正是他们以一颗执着的心,信仰法律、信仰公平正义,几十年如一日,燕子燕泥般累积司法公信,树立司法形象,他们是我们最敬重的人。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寄语中大毕业生,要虚怀若谷,以远大眼光,包容态度,带领时代;要恪守道德,做好本分,不为个人利益,埋没良知;希望中大毕业生能认识时代,引领潮流,不流俗、不盲从,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作为政法事业战线上的新人,我们的选择是契合时代和人民需要的,要成为对社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就要不流俗、不盲从,坚守选择,信仰法治,一心为人民守护公平正义。

  人生短短数十载,风风雨雨几十年,如流水不可逆,如昙花一现般短暂。与其左右徘回不如鼓足勇气风雨前行,用无畏的勇气战胜所有的坎坷,用坚定的意志征服一切诱惑,在金色法徽的闪耀下,在基层、在人民中书写最精彩的人生。

  作者单位:湖北省竹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