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追逐远方的风景
2014-07-24 09:34: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巧莲
  我总是想,一个人的旅途即便是见到的风景再美好,没有人分享,也只是留下孤单的背影。

  我的一个要好的朋友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常得一个人出差,有时候一去就得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作为朋友当然心疼她,也总觉得一个单身的未婚女性如此颠簸在路上那些寂寞、无奈该如何去打发?又该如何去描述?

  她的体型本来就很瘦,自从做了现在这份工作,更加瘦了。

  但说到她的工作,我不得不佩服她,尤其是现在做的这份工作;首先说她大学读的是工商管理,毕业后好长一段时间却从事了无关专业的工作,然后似乎是霎时间就切换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并且做得有声有色,她一下子就摇身一变成为了几百人甚至一、二千人工厂的人事主管,这工作比起她以前做的更体面,而且工资也上了一个层次。这不得不让我格外的羡慕,也让我们所有人都意想不到。

  可是让我更加意外的是——她再次霎时间换掉了这种既体面工资又不错的工作,去做了一个业务员—— 一个轴承销售业务员!我对她作出的决定感到无比的惊讶。轴承是什么东西啊?反正我不知道,她却要靠这东西吃饭!大概一年后,她终于有机会出差到我所在城市跑业务了,见到她还是那样瘦,想象她一路上的奔跑,真搞不懂她脑子里到底想的是什么?

  她说,轴承,举个例子来说就是一切转动的机械设备都需的一个连接的部件,你看你家里的风扇转动需要用这个东西……

  相聚的时间只有一顿饭的时间,谈话中却没有流露一丝寂寞、无奈,相反的是她的经历比我想象中更有趣。她说当初她应聘这份工作的时候,因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她老板并没有录取她。然后,她居然给老板一个承诺,2个月不要底薪,没有业绩就自动放弃,这些熟悉的台词似乎是小说或者电视剧里常有,可是却真实的发生在她身上,就好像让我重新认识她一样,她的形象一下子变高大了许多。

  录用后就展开她的轴承销售之旅,一年多时间里,她已经走进了中国近三分之二的省份,至于去了多少个城市,她自己也不知道。一次在湖南娄底的火车上,看到一个九十多岁衣衫褴褛老人家,说着大家都听不懂的方言,没有人知道他要去哪里。好在他还懂得写字,最后通过广播终于找到一个他的同乡,才得知这位老人离开自己的家乡已经很久了,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也许是觉得自己老了,所以不顾一切选择落叶归根;老人家身上有一些零碎的钱用一个布袋包着,车上的好心人给他吃的都不舍得吃,下车的时候,她给了他二百元,并看着他在一些车站志愿者的帮助下去找能让他回到家的车才离开。

  我问她为什么给他两百元?她说,给多了怕他被人抢,两百元至少能买到他坐车的路钱了。

  完成工作,她必定会去看看当地的景点和尝试美食,感受当地人文,听着她路途上的一些事情,让我知道寂寞并不是她整个行程的全部。但是,如果这是两个人的旅程,那回忆将会更精彩,可是没有任何阻挡她一个人出发的力量。

  又一年过去了,她再次来到我所在的城市,她来的前一天就说等她一起吃晚饭,她说这一趟赚了一笔钱,可以吃一顿丰富的晚餐了。我很高兴,因为她的工作让她快乐,也很欣慰。这次的相聚她说的更多的是工作的热情和对未来的计划。经过长时间的销售工作,她对付态度不同的老板总结了一套经验,分享了一些她是如何对付一些赖账的老板,告诉我她的销售业绩和一些前景还有创业计划,可是我更加关心的是她是否能停歇下来,不要再这么劳累,我说,假如有一份固定办公场所的工作和你现在工作的工资一样,你还出不出去,她是完全不假思索的回答:必定出去跑!答案我一点也不意外。

  是的,她仍然单独的在途中,但是她并不孤独,她有勇气也无所畏惧地去改变现状,她不断地挑战自己,她在奔波中收获,她在路途中发光。她说,更多、更早的走在途中,就是为了发现更美好的风景和为寻找更好、更舒适的栖息目的地,这就是她,我的好朋友,她——一直在追逐远方的风景。

  作者单位:广西梧州市长洲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