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舞剑,意在公平
——由“法官”与“大侠”引发的思考
2014-07-24 09:47: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龙金
  “法官”与“大侠”有什么联系呢?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引发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源于半个多月前回家的一次经历。

  放假回家,正读小学一年级的堂弟突然问我:“二姐,听大伯说你当法官了,法官是不是就像电视里的大侠那样,配有一把剑,行侠仗义,惩奸除恶啊” ? 童言无忌,这一问把家里的人都逗乐了。

  我却愣了一下,因为在我的思维世界里,从来没有把“法官”与“大侠”联系在一起。深思片刻,我作了一个简单的回答:“差不多,都是惩罚坏人,保护好人,但是法官用剑的招式与大侠的可不太一样”。

  “那法官用剑的招式是什么呀?”

  “剑呢,就是法官的裁判权,至于如何出招,以后我再慢慢和你讲吧”,其实我也不能给他很详尽又易懂的回答。

  堂弟似懂非懂,点了点头,然后就跑出去玩了。

  然而,堂弟的问题却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一直在琢磨:法官与大侠有相同的地方吗?法官的招式具体是什么呢?

  虽然“法官”与“大侠”这两个词并不陌生,要我指出这两种职业的区别,也能略说一二,但是对“大侠”的具体定义,我却没有深刻的认识。于是,到百度百科去寻找答案:大侠本指那些身怀绝技、有勇有谋、大公无私的江湖好汉。他们常常游走于江湖之中,行侠仗义、惩凶除恶、劫富济贫,做出一些让百姓称颂敬仰,而一般人不敢做或做不到的义举。原来法官和大侠有相似之处:善良的品德、惩凶除恶、为百姓做好事。

  那法官用剑的招式是什么呢?我一直在追寻答案,日思夜想,终于琢磨出来了:

第一,准确地认定证据。证据是表现案件事实的基础,没有证据,案件事实很难查清。法官对于证据的判断与认定采用是审判的重要程序,其对案件的正确判决起到基础性作用。这也是老百姓所说的“打官司就是打证据”的原因所在。接下来就是解决如何从双方当事人所提供的众多证据中准确地采纳合理证据的问题。首先,对于书证、物证等实物性证据法官应该在开庭审理前严格审查,以自身业务知识作初步审查。开庭之时,根据原告的举证、被告的质证提出相关问题,以分辨证据的客观性与关联性。结合庭前的初步审查以及开庭时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法官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凭借业务知识、判案经验等对证据的客观性、合理性、关联性做出准确的判断。其次,对于某些特殊证据的采信与否,法官根据如上所述无法做出判断时,此时可以根据职权主义,对证据作进一步的审查直至对证据采信与否得出明了的答案。最后,对于证人证言、视听资料等示意性证据,法官应对其做详细的审查,比如,证人的年龄、智力状况与其所证明的事实能否符合常理,试听资料的提取途径是否合法以及与案件事实是否有必然联系等等。一言以蔽之,法官在法律精神的指引下,结合自身业务素质、自然社会规律等对证据做出合理、正确地采信。

  第二,清楚地查明事实。事实认定是处理案件过程中承继证据采信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环节。事实的认定不是一个单纯的既成事实的查证过程。大部分事实的认定须以正确采信证据为前提,法官在正确采信证据的基础上对案件事实做出真实地认定。但是有些特殊事实当事人却无法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此时为了实现实质公平正义的目的,不能全盘否定当事人的陈述,在确保程序公正的前提下,可以采取除了证据采信之外的其他方法去认定案件事实。比如交叉询问当事人、证人,然后进行演绎逻辑推理,但是法官不能诱导式地询问。当事人的陈述往往偏向于自身的利益,法官须掌握特殊的询问技巧,正确辨别当事人的陈述,结合逻辑推理、生活规则、社会规律等知识充分挖掘案件事实。

  第三,正确地适用法律。法律规则是解决社会纠纷的一般准则,但是如何将法律运用到具体案件中确非易事。司法实务中可能会出现对于同一类型的案件由于不同的法官审理而适用不同的法律。这不仅与法条竞合有关,同时也与法官个人的价值判断相关。这就要求法官不仅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而且还要学习社会学、自然科学,尽量从客观中立的立场去审理案件,尽可能避免个人感情因素混入审判程序。不同法官的价值判断各异,为了达到实质公平的目的,法官在适用法律时应该合理利用自由裁量权,使自由裁量权限制在一定法律范围之内,对于法律明确规定的案件应该按照法律规定结案。但是,对于法律规定不明确或者按照现有法律的规定判案显失公平的个案,法官要结合生活规则、道德规范、自然规律、逻辑推理等,本着公平正义的原则,适当对法律做扩大或缩小解释,从而做出公平合理的判决。“良法”是活法,法律若要变成“活法”、“良法”则要求法官适用法律恰当,而不是墨守成规地按照法律去解决纠纷,从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概而言之,法官与大侠虽有相似之处,但两者却各有不同,大侠不遵守法律,以武力来保护百姓,而所有的法官均需适用统一的裁判准则来完成一个使命:实现公平与维护正义。

  作者单位: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