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时光教我温润如玉
2014-07-24 14:07: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佳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题记

  2010的7月22日,和母亲一起,到达霍城垦区人民法院,开始了自己从象牙塔到社会的征程。那时侯对未来懵懵懂懂的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天对自己是多么的重要。

  还记得那天的阳光很炙热,到达法院门口之后,站在高高的台阶下面,母亲不停地擦着汗但难掩幸福的神情,可以理解,自己的儿子找到了稳定的较好的工作,做母亲的自然会感到幸福。后来,我才渐渐明白,那天开始,我们家庭的担子,就应该由我肩负了。

  经历了初到时的新鲜,中途的迷茫,再到现在可以稚嫩地独当一面。期间的酸甜苦辣,坎坎坷坷,在现在看来,是那么的值得回味。第一次在法庭做书记员,第一次在四师法院系统演讲比赛得奖,第一次自己写的稿件发表在中国法院网,第一次自己尝试帮助法官成功调解案件……不同的尝试和收获,带给我的不同的欣喜和快乐;第一次因为偷懒被领导批评,第一次和同事吵架,第一次因为工作受委屈,第一次因为面对别人的生离死别难过,不同的经历和磨练,带给我伤害的同时更有成长。这里有我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所以这里将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地方之一。

  四年的时光,经历三任领导,做过立案、书记员、档案、审监和政工的工作,每一处都有每一处接触的人和事,每一处都有一处的收获和成长。到达政工科,以自己喜欢的写作作为工作的技能,对我来说是意外的收获,感谢同事的鼓励支持和领导的栽培。

  每次和朋友聊天,他们大都会抱怨他们单位的同事和领导怎么怎么不好,单位的氛围里多是尔虞我诈,我都会说我们单位的同事和领导多好多好,工作氛围多么和谐。也许这也是我的幸运之一,同事大都温和善良互相帮助,自己的青涩和稚嫩也在大家善意的包容和提醒中逐渐蜕变,自己的任性和浮躁,也在同事的熏陶下渐渐改变。回首四年,多有愧疚,从别人身上汲取的多,而自己付出的的确不够。当然,这个世界有黑有白,有对你好的人,难免也有不好的人,对我而言,母亲从小教育我要与人为善,但自己性格使然,有时难免会语出气人,但内心深处并无害人之念,这点我问心无愧,那些对我有成见的、对我不满甚至污蔑过我的人,对你们难免会有不满,但在时间的沉淀后,我也明白,我无法让每个人都满意,我也没法对每个人都满意,所以为人做事,与人为善、问心无愧就好,也正是这样的帮助和鞭策让我在成长的时候能够经历阳光和风雨、让自己的根茎和本心更加坚强。四年前的今天还恍如隔日,脑海里闪现过许多人的面孔,大多带着微笑向我投以温暖的注视,太多的感谢想说,太多的恩情要铭记。未来不管要经历多少的坎坷或是离别,相伴相依或是天涯咫尺,我只能承诺: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

  四年,让我改变了很多,有良师也有益友。我一直庆幸能在工作之后认识这么多真心待我的朋友,其中也有两三个能称为益友的朋友。古人云:“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此为益者三友。”谢谢你们直言我的不足,宽宥我的过错,让我知道和学会很多之前不知道也不会做的事情。对我来说,益友便是知己了,懂我能看穿我,但愿意接纳我的不足并指导我走出迷途。忽然发现自己已经过了激烈表达自己情感的年龄,有很多很多话想表达,但想想不说你们也会懂,便不再说了。人与人之间,全靠一颗心;情与情之间,全凭一寸真。希望或者努力的方向:愿缓急与共,生死可托。

  四年的时光里,听的很多的一个词叫成熟,有人说我需要成熟一些,有人说我比原来成熟多了。原来我很抵触这个词,但成熟和成长一样我们无力改变,庆幸的是我能依旧秉持初心,把最纯粹的简单藏在心的深处,而成熟是一种技能或是一层保护膜。

  收起了自己的棱角,明白了成熟的意义,懂得人情世故。我在改变,但并为丢失最真的自己,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长。

  感谢时光,教我温润如玉。

  作者单位:新疆霍城垦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