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沙依巴克法院紧抓医患纠纷诉前调解
2014-07-25 09:56: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记者 王书林 通讯员 范少罡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紧贴民生,注重加强医患纠纷的诉前调解。今年截至目前,该院医患纠纷调解撤诉率达42.36%,取得了司法便民惠民的良好办案效果。

  针对医患纠纷对立尖锐、牵扯面广、化解难度大的现状,沙依巴克区法院坚持诉前调解,有针对性地开展纠纷化解,努力缓解当下紧张的医患矛盾,力争将更多的医患纠纷经诉前精心调解而撤诉。办案法官善于运用换位思考方法,耐心细致地做足做活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动员;心理疏导注重缓和医患对立情绪,从案件当事人利益角度剖析纠纷,拉近与患者一方的距离,建立良好的调解基础。

  在当事人双方心理价位差距较大、调解僵持的情况下,根据双方当事人各自具体情况,从实际出发,分别制定调解预案,摆事实、讲道理,积极引导当事人做出合理的判断,条分缕析,在对立中寻求统一,尽力促成一致的调解意向。充分适用修订后民事诉讼法关于司法确认程序的相关规定,向当事人释明医疗纠纷案件调解的法律基础,促进医患纠纷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