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主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4-07-25 10:31:00 |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24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甄砚、吉林、王名、杨健、王小兰、何伟、郭长江、迟福林、江利平、骆沙鸣、翁华建、胡有清、柯锦华、蔡国雄、梁嘉琨,以及李君如、黄浩明、马仲良等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社会治理是在党的领导和政府主导下,政府与社会、市场等多元主体协商协作,凝聚社会共识、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动态过程。社会组织广泛代表着各阶层和团体的权益,是进行社会协商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实现社会治理的有益力量。《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发展社会组织有利于民主科学决策,提高政府效率,加强社会服务和道德建设。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委员们建议,发展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性社会组织,关键是要加强立法,清晰准确地界定非赢利组织的界限,明确权力和责任,确立规则。要做好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工作,购买服务范围要从后勤服务扩展到养老、医疗、研究等公共服务项目。完善社会组织税收制度,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进行业协会的改革,从体制上为行业协会发展松绑,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上,委员们和专家学者坦诚建言,俞正声不时插话,与大家进行交流。

  全国政协十分关注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问题。会前,台盟中央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调研。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介绍了我国社会组织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央编办、中央综治办、财政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林文漪、张庆黎、卢展工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