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在福州召开
周强: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破解“执行难”
尤权致辞 江必新主持会议 刘贵祥出席会议
2014-07-26 08:43: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第四版 | 作者:何晓慧
图为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会场。姚润泽 摄
  本报福州7月25日电 25日,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建设全国四级法院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指挥体系,以执行信息化建设破解“执行难”问题,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会上,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作了现场视频操作演示。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彦凯先后就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信息化建设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周强指出,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正在建设的智慧城市、智慧社会重塑着社会生产、生活的结构面貌,对司法工作产生深刻影响。加快推进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满足审判执行工作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是新时期人民法院的重要任务。就执行工作而言,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推动执行模式深刻变革的力量源泉动力,是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司法公开的有效途径,是实现执行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手段。各级人民法院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信息化作为加强执行工作的牛鼻子牢牢抓住,推动执行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周强强调,执行指挥系统是人民法院信息网络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人民法院要以执行指挥系统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执行公开的范围、方式和渠道,将人民法院全部执行活动置于社会各界广泛监督之下;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注重执行信息化建设的前瞻性和兼容性,无论是硬件装备的规格,还是软件设计的标准,都要尽可能争取做到高标准、高起点,使系统之间能够相互兼容,确保信息的互联互通;要同步做好执行案件基础数据的登录和系统对接,确保录入信息的公平性、准确性与信息异议处理的及时性。要实现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案件系统与最高人民法院查控系统的对接。

  周强强调,要加快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转变执行工作作风,研究制定执行工作行为规范指南,规范执行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坚决防止片面追求执结率而出现虚报浮夸等现象;

  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对执行案件实行精细化管理,彻底摸清执行案件底数,加强对下级法院执行工作的督促检查,对执行人员、执行案件、执行行为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决不姑息选择执行和司法腐败;要积极运用网络拍卖方式,提升司法拍卖的透明度,降低拍卖成本,满足当事人最大限度实现胜诉权益需求,确保执行工作公正、高效、廉洁。

  周强强调,要加速推进信用惩戒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联合信用惩戒的部门和范围,不断创新信用惩戒途径。要注重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落实情况的跟踪分析,扩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影响,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以及广场、步行街LED屏幕等予以公布,扩大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传播范围,形成“天罗地网”式的信用惩戒威慑,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逃避,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积极营造“失信可耻、守信光荣”的社会舆论氛围。

  周强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执行指挥系统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工作保障。要加强执行机构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执行力量,努力培养一批既懂执行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综合型人才。上级法院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及时帮助下级法院解决执行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信息安全,防止信用惩戒措施被滥用,依法保护当事人隐私。各级人民法院要广泛采集、综合处理、科学运用执行信息数据,通过云计算方式,加强执行数据的综合分析,探寻新形势下执行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大数据为执行工作和司法决策服务。要积极行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改革为动力,以执行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成效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致辞。尤权强调,法院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环节,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是破解“执行难”、提高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措施。要深刻认识法院执行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力支持执行信息化建设。福建省委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继续支持全省各级人民法院积极稳妥地探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叶双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增添出席会议。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光远、张玉珍、林和星、林欣欣、郑奎城、翁国星、曾云英、戴仲川,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谢荣增、赖钟雄,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许涛、陈建国、梁晓婧、王文利,全国各高院、计划单列市中院执行部门、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国各级法院相关领导、执行干警和信息技术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