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
保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07-26 08:57: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第四版 | 作者:宁杰
周强在平潭法院向台胞征求对司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姚润泽 摄
  本报福州7月25日电 7月23日至25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福建调研,考察了厦门、平潭、福州等地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看望慰问干警。周强强调,要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狠抓执法办案,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保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7月23日,周强一下飞机,就来到厦门市中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周强向干警、特邀调解员详细了解司法便民利民情况。周强指出,开展诉调对接,可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作用,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减轻当事人讼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要认真坚持,不断发展完善。在洪乾坤调解工作室,周强与特邀调解员洪乾坤亲切交谈,在听了他的调解经验后说,调解是一门艺术,洪乾坤同志把法律和道德、法律和社会风俗结合起来,耐心调解,取得良好效果,要总结经验、发扬光大。在海沧区法院,周强重点考察了该院富有特色的涉台法庭和家事法庭。海沧区是台胞居住较为集中的地区,2012年成立了大陆首个涉台法庭,集中管辖厦门市辖区涉台案件,并利用科技法庭进行远程审理,方便当事人,获得台胞普遍好评。周强要求,要充分发挥涉台法庭的专门化审判优势,依法公正处理涉台案件,平等保护两岸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思明区法院和莲前法庭,周强对“法庭义工”制度予以充分肯定。思明区法院向社会招募义工,在人民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等设立义工服务站,由义工为当事人提供便民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周强高兴地对义工许幸福、邓贵丽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你们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拉近了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起到了很好的沟通桥梁作用,增强了司法亲和力,向你们表示感谢!”

  在厦门海事法院,周强听取了院长黄勇民的工作汇报。周强指出,今年是我国成立海事法院30周年,海事法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海事审判之路。海事法院要抓住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妥善审理好相关案件,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判队伍,提升海事审判工作质效,为把厦门建设成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7月24日,周强在平潭和福州调研。周强考察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平潭县法院深入调研涉台司法工作。周强向法官仔细询问了解福建法院的海峡两岸司法互助办案系统应用情况,与特邀台胞调解员李云超、郑立伟亲切交谈,征求他们对涉台司法服务的意见建议。周强要求,要加强涉台案件审判和涉台司法互助,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支持,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在福州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周强与法官和法律援助律师等进行交流,充分肯定小额纠纷速裁、法律援助等工作,要求法院不断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强观看了司法信息集控管理系统汇报演示,并视频连线正在工作的时代先锋、全国重大先进典型詹红荔法官,向她表示问候,勉励她保持荣誉、劳逸结合,再接再厉,努力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在福建高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周强听取了福建高院院长马新岚的工作汇报,征求了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林欣欣、郑奎城,全国政协委员赖钟雄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对近年来福建法院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福建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司法品牌建设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大力加强涉台司法工作,积极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很多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就下一步工作,周强强调,要狠抓执法办案,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法院审理、执行的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要加强司法分析,提出司法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认真研究当前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案件新特点,依法处理好民间借贷纠纷等类型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正常经济秩序。要加强对互联网等新型案件的研究,加强审判执行监督指导工作。要大力加强涉台司法工作,探索创新涉台司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涉台诉讼案件质效,深化两岸司法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社会风尚。要针对不同群体特点,通过信息系统、巡回审判、送法上门等多种途径,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要坚持需求导向,树立问题意识,在实践应用中进一步深化法院信息化建设。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教育引导干警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大局意识,正确看待、理解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在改革过程中保持思想稳定、队伍稳定。要扎实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各级法院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在转变司法作风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调研期间,周强会见了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尤权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对福建发展特别是法院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希望最高人民法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福建,帮助福建把法院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对福建法院工作的指导力度,支持福建法院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深化司法改革,为福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叶双榆,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增添,省政协副主席陈向先,福建高院院长马新岚等参加会见或调研活动。周强在厦门会见了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市长刘可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市政协主席陈修茂。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