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招远麦当劳杀人案5人被公诉
•日本男子在华运毒被执行死刑
2014-07-28 15:20: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沪昆高速燃爆事故20名责任人被控制其中10人被刑拘
    •西安“杀邻居一家四口案”特大杀人案嫌疑人落网
    •广西平南县酒后枪杀孕妇民警胡平被执行死刑
    •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山东招远“麦当劳故意杀人案”5被告人被公诉
    •日本男子因在华运毒今日在大连被执行死刑
    •最高法首次公布欠薪入罪案例浙江两人被判刑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7月21日-2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沪昆高速燃爆事故20名责任人被控制其中10人被刑拘


    7月21日,记者从国务院“7•19”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调查组获悉,沪昆高速邵怀段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发生后,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湖南、福建、四川公安机关目前已对事故中涉及非法生产、销售危险化学品,非法改装、伪装车辆和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以及不履行主体责任、违规从事客运的有关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违法经营者等20名责任人采取了控制措施,其中10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河北承德常务副市长李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7月21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河北省承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西安“杀邻居一家四口案”特大杀人案嫌疑人落网
    西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21日发布消息,西安市长安区“7•17”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惠志民已于20晚在陕西蓝田县汤峪镇被警方抓获。据了解,17日下午,西安长安区鸣犊街办黎明村村民惠志民持自制长矛将邻居惠某夫妇和惠某在家中的女儿、外孙女四人刺伤后逃离现场,四名被刺伤者后经120抢救无效死亡,其中遇害最小的为一名1岁零4个月女童。18日,公安部发布通缉令,通缉在逃疑犯惠志民。

 

林心如、伊能静等诉西安两医院侵权案被法院受理
    记者22日从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获悉,雁塔区法院已正式受理林心如、伊能静、张馨予、刘敏等四名艺人诉西安市两家医院侵犯肖像权与名誉权的纠纷。四名艺人称,其照片均在二被告公司下辖网站的网页中被用作女性整形美容医疗的商业宣传。美容医院未经允许,擅自将艺人的照片用于被告的整形美容医疗手术项目的商业广告宣传,损害其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并使之受到误解,侵犯了原告的肖像权及名誉权。


广西平南县酒后枪杀孕妇民警胡平被执行死刑


   7月22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酒后枪杀孕妇的原平南县刑侦大队民警胡平执行了死刑。


福喜相关责任人被警方控制封存约100吨产品


    7月22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就上海福喜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调查情况表示,上海公安局已介入对福喜的调查,同时上海食药监局也对22家下游食品流通和快餐连锁企业进行紧急约谈。而记者注意到,此次涉事的麦当劳、肯德基等餐饮企业至今未就其采购问题产品而致歉。


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7月23日,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网络大V"边民"董如彬因非法经营、寻衅滋事一审被判6年半


    7月23日上午,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对董如彬(网名“边民”)非法经营、寻衅滋事,侯鹏非法经营案进行公开宣判,以非法经营罪、寻衅滋事罪对董如彬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35万元。以非法经营罪判处侯鹏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


最高法发布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等四起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7月24日发布许云鹤与王秀芝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等四起典型案例,指出法院审案要排除社会舆论的压力。


崔永元方舟子名誉权案开庭双方互指对方诽谤
    因“转移基因食品该不该吃”产生骂战,方舟子(原名方是民)和崔永元互相指责对方侵权。7月23日上午,两人的名誉权案今天开庭。方舟子认为崔永元用微博侮辱、诽谤自己,向崔索赔30余万;崔永元则提出反诉,向方舟子索赔67余万元,该案庭审引起媒体的关注。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


    7月24日电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7月24日,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昆明市区一车辆故意冲撞行人致9人受伤
    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24日发布消息:24日上午,在昆明金殿公园西门前发生一起车辆冲撞行人案件,造成9名群众不同程度受伤,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山东招远“麦当劳故意杀人案”5被告人被公诉
    7月24日,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消息,烟台市检察院21日对山东招远市“5•28”麦当劳餐厅故意杀人案5名被告人公诉。起诉书指控张帆、张立冬、吕迎春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故意杀人罪,被告人张航、张巧联犯故意杀人罪。今年5月28日,山东招远市“麦当劳”快餐店内一人因口角被六人打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招远市公安局出警民警将张某等六人抓捕到案,经初步审查,张某等六人对殴打吴某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浙江温岭“1.14”火灾案开庭
    7月24日上午,浙江台州温岭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1.14”火灾责任人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剑锋、股东林真剑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1月14日14时40分,该公司制鞋车间的电气线路发生故障而引发了火灾。火势借助堆放在车间内的大量易燃物迅速从底楼车间东侧钢棚北半间蔓延到二、三楼车间,过火面积约1080平方米,共造成杨某等16人死亡,张某等多人受伤;厂房、大量设备及产品被烧毁,财产损失达362640元。


“强迫唐慧女儿卖淫案”主犯受审
    7月25日,“强迫唐慧女儿卖淫案”的主犯秦星在湖南省永州中院接受审判。此前,最高法裁定未核准其死刑判决。


日本男子因在华运毒今日在大连被执行死刑
    据日本媒体报道,7月25日上午,一名日本人因在华运送冰毒在大连被执行死刑。这是自2010年4月以来,中国对日本人执行的第5例死刑。2010年4月,中国司法部门对日籍毒贩赤野光信执行了死刑,这是1972年中日两国恢复邦交以来首名被中国执行死刑的日本人。


最高法首次公布欠薪入罪案例浙江两人被判刑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8起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两起发生在浙江省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据悉,这是最高法院首次公布恶意欠薪案例。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刑法的介入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