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事制度保障 提升队伍建设质效
——以河南省光山县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情况为样本
2014-07-29 09:43: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春 方应权 陈美婷 余小东
  编者按:近年来,从最高法到各省、自治区高院均加大对法院队伍建设的指导力度,全国各级法院队伍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开启了法院队伍建设新的发展历史时期。但是,由于人员配备、职业保障等主客观方面的原因,全国法院人事队伍建设工作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尤其是山区基层法院,更为严重地存在人员不足、素质不高、保障不力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以地处豫南山区的河南省光山县人民法院为实证分析,调研当前基层法院队伍工作发展特点、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对策,旨在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工作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

  光山法院内设机构17个,分别是:办公室、政治处、立案一庭、立案二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少年综合审判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执行局、法警大队、司法技术科、审判管理办公室、司法装备管理科。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科、纪检监察机构和机关党支部按有关规定设置。基层法庭6个,分别是:孙铁铺人民法庭、马畈人民法庭、文殊人民法庭、泼陂河人民法庭、白雀园人民法庭、斛山人民法庭。

  (二)人员编制

  光山法院现有编制总数110人,其中中央行政编制数101人,工勤编制数9人;实有工作人员106人,其中行政编制90人,工勤编制16人;院领导13人,其中,党组成员12人,专职审委会委员1名。科级以上干部40人,其中副处级干部1人,科员50人。基层人民法庭工作人员17人。

  (三)硬件设施

  光山法院审判综合楼位于光山县东城新区,占地30亩,建筑面积12500㎡,主体9层,内设有大、中、小审判庭18个。审判综合楼实行办公区和审判区相分离,办公区面积6200㎡,审判区面积5300㎡,地下停车场面积1000㎡。办公区配置有局域网、电梯、餐厅、图书室、荣誉室、健身房、远红外线安全监控系统以及多功能会议室等设备,设施先进,配置齐全,功能完备。审判区设置有审判法庭、羁押室、调解室、公诉人室、合议室、当事人休息室以及立案大厅、信访接待室等,布局合理,方便诉讼,以人为本。

  二、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带头,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光山法院党组成员身体力行,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一是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议,民主决定重大事项;定期与中层干部和干警进行面对面谈心,及时把握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就院内活动进行商讨,力求法院工作稳中有升。二是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立中心学习组,开展经常性的集中学习活动。各党组成员均按要求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为全院的学习教育活动做好表率。三是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时,对全院的重要工作、人事安排等事项,坚持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制作问卷调查发放全院,了解干警动态,并将反馈信息作为决策依据,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四是加强文化建设,在办公长廊悬挂格言警句,在文化走廊张贴优秀法官光辉事迹海报,在群众路线中重温入党誓词等,通过这些活动激发干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培育法官以院为荣、爱岗敬业、司法为民的高度荣誉感和使命感。

  (二)干警配合,着力打造高素质队伍

  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主题,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人民法院的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带队建,逐步建立起以党组为核心、以各支部为基础、以院政治处为主导、以院庭两级领导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推动了全院思想政治工作有序进行。以开展“两评查”活动与“调解能手”“办案标兵”评选活动为载体,强化干警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二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法官村长”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查找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征询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剖析整改。以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员践行承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三是加强干警学习能力。积极依托国家法官学院,输送法官参加执业能力培训。近五年来,全院先后已有50名干警参加了立案、执行、刑事、民商事和综合业务等培训班。积极号召组织干警参加司法考试,目前全院已有31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法院自身加强对法官的岗位技能培训、学历培训等,提升法官的辩法析理能力、法律适用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和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的能力。四是加大法院宣传效果。以报刊、网络和县电视台及法院工作信息、审判之声刊物为载体,通报法院工作信息,增加透明度,宣传干警先进事迹,宣传法律、弘扬正气,让社会各界了解法院。通过组织书画摄影比赛、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比赛、象棋等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活跃和丰富了法院的文化生活。

  (三)法官尽职,力求提高办案质量

  近年来法院建立健全了法官绩效考核办法,及经费支出、车辆管理、参会签到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使工作有规范、行为有准则、违纪有追究。自法院实行审判方式改革以来,一直按照“立审分离、审执分立、审监分立”的要求,从严规范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使法院工作基本步入了规范化轨道。在规范审判工作的同时,又着力加大案件质量监督力度,一方面严格案件质量评查,一方面严格错案责任追究,把案件质量与法官的考评奖惩晋升挂钩,从而促进了办案质量的提高。在二楼大厅新建了电子屏幕每日播放廉政格言,在审判庭、办公室、走廊的醒目位置悬挂廉政漫画和刊板,定期为干警上廉政课,办公桌上摆放了廉政桌牌,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开展了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对规范着装、规范上下班、规范庭审、规范接待当事人、规范办公秩序、规范公车使用、工作日中午禁酒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并印发督查通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员配备不足

  第一,办案力量不足。目前,全院虽有法官63人,但实际从事审判工作的只有40人,其余23人有的在院党组领导岗位上、有的在后勤及其他岗位上。近年来,法院的受案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法院每年要办理2000余件案子,案件的审理难度和化解矛盾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法官不仅要公正处理案件,解决纠纷,还要维护社会稳定,安抚败诉者的情绪,工作量很大。这造成一线法官工作压力较大,办案力量不足,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判的质量和效率。第二,综合岗位人才匮乏。全院今年的刊发稿件任务数近900篇,而政治处要发300篇,政治处宣教科目前只有一人,不仅要完成自己的任务,还要统计全院发稿情况,任务繁重。全院今年的庭审直播数350件,相当于往年的5倍,任务突然增重,人员却没有增加。网管科只有一人,不仅要督促庭审直播,还要每年上传1000余份的上网文书,转发1000余条的微博,回复网评等等。另外,办公室、装备科、执行局、法警队都存在人手不够用的情况。

  (二)职业保障不完善

  第一,职级待遇低。在基层法院,除院长为实职副处外,副院长除从党政口调入的确定为实职正科外,其他从法院内部提拔的均以虚职正科对待。一般审判员的行政职级普遍偏低,因受职数限制,一些审判员的行政职级长期得不到解决,法官等级虽高,但其行政职级低。一些法官由于职级得不到解决,不得不选择放弃或调离基层法院。第二,工资待遇低。法官职业素质要求、任职条件要求明显高于普通公务员,但工资福利及职务保障却和公务员一样,高要求与低福利矛盾突出。以科员级工资为例,科员级一月工资、津贴大约是2000元左右,在物价高涨的今天,法官常常捉襟见肘。法官退休后工资待遇大幅度降低,使法官的老年生活没有保障。工资待遇低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法官队伍的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近5年来,光山法院在职干警通过考试、遴选等途径共调出9人。调出人员中大专学历1人,本科学历8人;30岁以下5人,31-40岁1人,这些调出人员都是法院审判工作的中坚力量。

  (三)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第一,业务素质不够高。我国每年都颁布一系列新的法律、法规,涉及许多专门领域的新知识;随着社会的进步,法院受理的“疑、难、新、特”案件越来越多,法官面临着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审判技能的新挑战。目前,法院队伍中虽有一批审判业务骨干,但却没有专家型法官。全院干警中硕士研究生的仅8人,其中有4人是通过在职研修班取得的学历。本科学历的有82人,但有一部分是非法律专业,有一部分是通过在职教育达到的学历。第二,思想素质不够高。通过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发现我院干警中或多或少的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有的工作作风涣散,对承办案件久拖不决;有的工作时间不着制服、接待不文明;有的存在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现象等等。“吏不良,则有法而莫守”,但某些干警对此并不重视,得过且过。

  四、建议采取的措施

  (一)充盈干警队伍,缓解人员不足的问题

  一是着力培养法官后备力量。法院应对未取得司法资格的人员,采取措施强化训练,力求全部通过司考,壮大审判力量。

  二是加大专业人才引进,不断提升法院队伍专业化水平。今后招考公务员,应以全日制大学本科法律专业和通过司法考试为准入条件,并想方设法引进法律硕士生,进一步实行“人才强院”战略,培养造就一支审判业务骨干与审判业务专家相结合的人才队伍。

  三是强化培训机制。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干警的学习培训,要求干警完成上级及本院规定的学习科目,定期或不定期对干警的学习进行测验,提高干警个人素质。四是增加司法辅助人员。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增加单位聘用人员,规范聘用手续,健全聘用制度。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干警的职业保障

  一是盘活用人机制。坚持凭实绩、重政绩使用干部,对长年工作在审判第一线有政绩的干警,要放在重要的岗位上予以重任,及时调整和更换不称职干部。

  二是健全考评机制。继续建立健全绩效量化考评机制和法官绩效考评机制,用科学的绩效量化考评办法推进法院队伍建设的进程。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在对干警思想教育的同时,逐步推行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干警努力工作,积极奉献的工作热情。

  四是实行按岗定酬。法官作为特殊职业群体,其工资报酬也应体现出职业特点,特别是基层法院的法官,其岗位工资基数应适当提高,缩小上下级以及不同地域法官间的工资报酬差距,要确保基层法院经费保障落到实处。

  (三)通过多种途径,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第一,提高业务能力。结合上级法院的培训要求,全面开展法官轮训工作,注重常态化教育培训,加大经费投入。扎实抓好新进人员培训、初任法官培训、任职培训、岗位培训、专门业务培训等各类培训。开展办案能手评选、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要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贯穿到干警的工作、生活之中。

  第二,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最高法院“五个严禁”和省法院“十条禁令”以及市委的“五禁止、十不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聘请11名社会特约监督员和8名院内廉政监察员,完善内外监督机制。严肃查处利用审判权和执行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违法执行、渎职失职等“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对违法违纪案件实行“零容忍”。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冷横硬推”等各种不正之风。

  第三,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宣传策划,在光山电视台和《光山通讯》上开辟专栏,宣传法院。主动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主流媒体的通联工作,充分依靠和发挥各类主流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我院法官群体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以及他们的事迹,展示出法院亲民、爱民、公正无私的良好形象。大力宣传人民法院办理的典型案例,要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让诉讼当事人介绍自己在法院打官司的亲身经历,让群众感受到法院的阳光司法、享受到司法实惠。

  (作者单位:河南省光山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