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的人
2014-07-30 09:35: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昌婵
  高二那年,班里一个男同学应征入伍。因为他在班里人缘极好,大部分同学都自发送他礼物,一张卡片,一个笔记本等,很轻的礼物,很深的情意,他给每一个同学都送了明信片,在每张明信片上写下他的祝福和心声。临行前,我们送他出校门,他颇为伤感地对我们说:“本想跟你们同窗三年,但我觉得当兵可能更合适我。”

  繁重的学业让时光过得飞快,我们上学,毕业,步入社会。他当兵,转业,比我们更早地步入社会。这期间,我们曾一度失去联系。各自的生活步入正轨后,同学间的联系渐渐频繁起来。当兵的同学转业后分配到了林业局,几年后当上了部门领导。

  部队的生活让他待人真诚。很早他就有车了,于是几乎成了我们的司机,不论是周末外出游玩还是平时需要用车,同学想到是几乎都是他。他呢,只要有空,随叫随到。一次,我在一个乡镇吃晚饭,因为不想跟人应酬,便悄悄提前离席。天已很晚了,公路上黑乎乎的很难等到去县城的车。我试探着给他打电话,让他来接我。他当时正在吃饭,叫我等十几钟,他就可以到了。我问他是否影响他跟朋友们吃饭,他说没事,他正想提前走,正好借这个理由离开。他就是这样的人,给人帮助却不愿意给人心理上有负担。

  从学校到到当兵再到进入社会近二十年,他也是快四十岁的人了,模样却似乎并无多大改变,仍然是个很帅的小伙子。当其他同学渐显发福迹象时,他仍然保持清瘦挺拔的体型。听说常有人对他表示爱慕,平常洒脱大方的他一遇这类事情却张慌失措,唯恐避之不及。因为此,他给我们同学相聚时增添了许多有趣的话题。

  他人缘极好,同学之间有了芥蒂和隔阂,总是他出面和解。

  为同学为朋友他真正做到了尽心尽力,出钱出物出力,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另一位同学在外奔波闯荡数年却毫无建树,老婆孩子在农村,上学成了大问题。他想把两个孩子接来县城上学。这是一件特别难办的事,光林林总总的证件就要办站七八个,一般人闻之头疼。一个小孩转学就够难的,两个一起转学就更要命了。小孩家长本人对此间的困难复杂毫无所知,只将此事托付给当兵的同学办。

  当兵的同学好象在办自己的事,连自己的兄弟姐妹及朋友战友都发动起来,叫妹妹去帮忙办这个证,托战友帮忙办那个证,一个人接一个人的打听,一个关口接一个关口地打通。要车,他开自己的,要钱,他掏自己的口袋,就连请人吃饭也是他是张罗。事成之后,甚至还是他买了礼物让小孩家长送给人家以表谢意。我说:“有你这样的同学,是他三生有幸。”他说:“小孩读书是大事,我看在两个小孩的份上。”

  在这个人人讲究实际的功利而浮躁社会,人与人之间来往大多数抱了互利互惠的心态,有事酒桌上相见,没事不相往来,能有这样的同学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作者单位:广西桂林全州县人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