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有一段当兵的历史
2014-07-30 09:40: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孙德运
  告别军营生活已经三十多年了,但是良好的军人作风始终没有改变,已经成了习惯。

  我居住的小区对面驻扎着武警某部,营地每天响起的军号声,让我的生活也非常有节奏,心中那军人情结也常常被触动,真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我从小习练武术,有喜好打抱不平性格,在下乡插队期间被看成是“不守规矩”的另类。也正因为如此,在后来的参军过程中一路绿灯,方方面面都在为我创造条件,可谓是妒煞人也,目的是想把调皮捣蛋的我早点撵走。

  身体强壮的我平时是极少去看医生的,而通过了外在形象目测及严格体检后,军医赞许道:“你强壮的身躯可以成为合格的炮兵”。

  体检合格了,政审这关也是很重要的,当时很多下乡知青都急着回城,苦无门路,男人们就只有当兵这狭窄而保险系数较大的路可走了,所以竞争异常激烈。

  当时一个公社只有25个人的招兵指标,而报名通过体检的却高达500余人,二十比一的比例参加政审。于是告状的大有人在,以达到自己能当兵目的,甚至有人直接把状告到接兵团长那里。政审时,团长是直接和我谈话的,我在承认自己调皮的同时,幽默而机智地给团长讲述了我用鱼钩钓鸡,用绳索套狗的技巧,以及化解知青帮派争斗时的组织才能,听的团长时不时地哈哈大笑,最后拍板说:调皮鬼,你这个兵我要定了,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兵!我心里也是乐开了花:团长真是伯乐,一下子能识出我这匹千力马来,嘿嘿。

  就这样,我当上了兵,在父亲老泪纵横的目送中,坐上了徐徐开动的闷罐军列,经过三天三夜的漫长火车运输、汽车转送,在漆黑的夜晚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当晚就分兵了,正如军医的预言,我还真的被分配到了直属炮连。我们一群新兵连夜被带到了炮兵连队,军营生活从此拉开序幕。

  第二天清晨,在嘹亮的军号声和新兵班长的督促下,全班战士在一阵慌乱中连滚带爬地出来列队,丑态百出。新兵们互相打量着,都忍俊不禁。随着连长的一番训话,我们新兵训练就这样开始了。稍息、立正、齐步走……

  又过了几天,当我定下心来真正熟悉了兵营所在的位置时,心里瓦凉瓦凉的。我所在的部队隶属兰州军区,是在原朝鲜战争期间被美军围剿的只剩下师旗的19军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一个加强师,负责驻守在宁夏石碳井以北41公里处、贺兰山与腾格里沙漠边缘一个峡谷山沟里。这里远离城市,十分荒凉,荒凉的程度有当地民谣描述为证。环境是“天上没鸟,地下没草,风吹沙动石头跑,男人多女人少”;天气是“早穿皮袄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

  这是一片鸟不拉屎的不毛之地,没有繁华的闹市区,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更没有高楼林立、灯火辉煌的小区。陪伴我们的是寂寞的高山,单调无彩的营房,飞扬的风沙,枯燥无味的军营生活。

  这里干旱少雨,毛驴都不用圈养的,根本不担心它会走丢,菜地需要拉水浇灌时捉来用后即放。当时我们吃的饭是高粱与大米合蒸的二米饭,饭里经常有很多沙子,一不小心就会磕掉牙齿。战士们把部队生活还编成了顺口溜:二茬米能磕掉牙,一菜全班围着夹;掏洞抽底是方法,为的把米能送下。有了馒头冲上抢,手上十指如开花;轻捞慢起汤面条,刷边溜底碗满匣。两个馒头挤为饼,一口下去变月牙;二口转吞成三角,三口就把两拿下。强体力的训练与缺乏油水、蔬菜的伙食,战士们一顿饭可以吃掉十个以上馒头,抢饭都抢出了经验。在如此艰苦与恶劣的环境之下,单调的军营生活是可想而知的。

  我是个不服输的个性,三年的部队生活,我特别能吃苦,刻苦训练,付出了多倍与人的辛苦与汗水,第一年成为连队迫击炮瞄准手,第二年为副炮长,第三年为炮长。五发四中的炮击命中率,60米手榴弹的投掷成绩,让我成为了神炮手与投弹能手。

  部队苦是苦,但是也有许多有趣的事情,给我们简单枯燥的生活增添了快乐的元素。部队就和一个大家庭一样,只要有一点小动静,家庭里的人都知道。

  记得当兵离家出发的时刻,姐姐把她唯一值钱并十分珍爱的“上海”牌红箭头手表送给我,没想到却成为班里的稀罕物,班长外出,副班长探家,战友上下哨等,都会跑来索借,让我着实有了优越的自豪感,但也因此在不舍得或自己也想显摆时没有出借而得罪了不少人。

  在部队上,经常要帮厨的,得益于这样的机会,让我练就了能双手揉馒头,快速包饺子、擀面条的真功夫,刀功、炒菜练的也是象模像样的,复员后我业余开饭店的时候也就有了冒充厨师的底气。只是在部队的时候,第一次擀面条,上阵时,我在手上吐了口水,两掌相搓,如同打仗一般,结果被炊事班长呵斥的满脸通红。

  有一次连队有个大型的施工任务,我被安排到保证筑建坑道提供石料的班里。我把聪明的脑细胞都调动起来了,仔细观察后便发现山上石与石之间都有松软的缝隙,没必要下死力去打钎凿眼放炮,于是就发明了一种专用工具。所谓的专用工具,就是把铁丝轧扁制勾,用它掏空石与石之间的缝隙,然后置少许炸药不断冲窝,成深洞后再放置大量的炸药,一炮便使山体松动,搭上扦子撬杠,放个哨兵,其余战士都可以回去睡觉了。当听说连长要来视察备石进度,便叫醒大家,做好准备,等连长一到,一声令下,抖动撬杠,山塌石滚,惹的连长喜笑颜开,连连夸奖。下来的大石头再放雷管与少许炸药,用泥糊上震裂,省的再用大锤去破开就成合格的石料了。就这样,我们班轻松地保证了整个工地上石料的供应,全班在繁重的施工任务中用智慧出效益,因此受到了表扬,我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兵三年,第一年我的津贴是7元,第二年涨到了8元,第三年成了9元,三年下来攒了100多元钱,复员回家那一年,我给父亲买了件号称宁夏三宝之一的二毛皮袄,为的是略表儿子的孝心。父亲很喜欢这件皮袄,因为是儿子给买的。

  三年的当兵经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感触还是不少。做了一名军人,就必须明白,个人必须为集体做出牺牲。军号指挥着你的时间,条令约束着你的言行。你的个性,你的血气,你的青春,都必须在军纪的约束之下,军令如山倒,军人永远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作为军队大家庭里的一员,你必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你即使性格非常内向,一但做了军人,就必须向同班的兄弟敞开心胸,把家乡捎来的土特产和大家一起分享,就连女朋友的来信也得公之于众。作为军人,你就必须学会咬碎思念,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无论外面世界如何精彩,军人生活艰苦的主旋律不会变,艰苦的军营生活使习惯于舒适的人望而生畏;使追求享乐的人胆怯摇头,却让心怀远大抱负的人奋发进取。

  艰苦的军营生活,对真正的军人来说则是正常的课目,必须的修炼。军人不可能不接受艰苦,军人的岗位,军人的职责,都与艰苦为伴。军人不可能拒绝艰苦,因为军人的荣誉就是无畏,军人的光荣就是勇敢。军人就是这样的人,他们因神圣的使命与艰难结缘。

  真正的军人都经历过艰苦的磨练,都是在艰苦的磨练中走出的硬汉。军人的精神如同日月朝晖,离开了艰苦,军人的形象就不够丰满,身影就不够伟岸,所以真正的军人不拒绝艰苦,真正的士兵不躲避磨练。

  正是由于三年的军人生活,我的脑子里始终有着这些词汇:服从命令、整齐划一、雷厉风行、敢作敢当、勇挑重担、勇敢坚强。因为军人的优良品质,军人的果敢与担当,都已经融入我的血液之中,让我总是有使不完的劲,总是有昂扬的斗志和振奋的精神。

  正是军旅的经历,让我养成了赴约的准时,任何时候都不睡懒觉,床铺的整洁,做事情有条理,工作雷厉风行,坦率直爽的性格与良好的习惯。也让我有了积极向上的动力,有了坚韧不拔的精神,也就有了此后的两次以优异的成绩去高等学府深造的机会,有做大学讲师的资本。

  正是有了军人的忍耐及积极向上的精神,才成就了我今天娴熟的法律知识功底以及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

  我脱下军装,一九七九年正式走进法院队伍,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这三十多年来,有苦有累,有挫折有磨难,但是我都挺过来了,凭的就是内心的强大和在部队千锤百炼的坚强意志。

  还记得刚进法院那会,正赶上第一次严打,工作那叫一个忙呀。我当时做法警兼书记员,犯人得自己提,开庭要做记录,还要经常开着三轮摩托到各处去宣判,一天要忙十几个小时,累的都想吐血。因为工作太忙了,我得了急性阑尾炎,才住了七天院,线一拆就又上班了。那真是凭着一股精气神在工作,这都是得益于部队的培养,使我有坚强的意志,强健的体格。

  我在法院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上尽情的挥洒着自己的汗水,重新学起,重新干起,在部队和法院两个不同的岗位上焕发着同样的风采。

  我立过功,授过奖,获得的各种荣誉不计其数,但是最让我引以为自豪的是二〇一二年跻身进入全广西个人办案100强,二〇一三年获得最高法院荣誉天平奖。

  所有的这些都已经成为历史,所有的经历都已成为回忆,所有的感受都是今生最宝贵的财富,所有的收获都是努力的结果。

  人生短暂,精彩之处如昙花一现,但我此生都不能忘记的就是生命中曾经有一段当兵的历史。

  作者单位: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