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戒烟说起嗜欲深者天机浅
2014-07-30 09:40: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沈启明
  最近,全院组织了全体干警进行了一次体检,唉,我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结果是三高血糖升高,血脂高,血压也偏高,还有轻度脂肪肝,医生建议:“低盐、低糖、低脂食物,戒烟戒酒”。

  看了这个体检报告,我长叹了一声,唉,古言云:“病从口入,祸从口入”,这些都是吃出来的病,过去总想接待人家客气一点,体面一点。还美其名曰:“酒肉穿肠过,正义心中留”。“以酒会友,天长地久。烟酒不分家”。

  医生的建议就是与法官的判决书一样,医生对身体健康负责,法官对心灵思想负责。为了健康为了好好的活着,为了家庭,为了对工作负责必须遵照执行,我当机立断:三戒,戒烟、戒酒、戒槟榔。

  烟酒是男人的专利,湘潭男人还有一个嗜好就是槟榔。抽出来的味道,喝出来的品味,嚼出来的名牌,这三样是男人地位与品牌的象征,抽什么烟,喝什么酒是男人地位与实力的体现和见证。可又谁知道,也就是这些不良的嗜好可能影响一个人人家庭的兴衰、事业的成败。

  我又想起了一句名言:“嗜欲深者天机浅”,许多贪腐的官员都是从一包烟,一杯酒开始,然后,到会所桑拿,高尔夫等高档消费。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贪欲。是俗话说,官迷心窍能作恶。恶有多端,要者两点:官无大小,一沾财色,其余便不足观。《说苑•谈丛》有言:“毒智者莫甚于酒,毁廉者莫甚于色。”《庄子•大宗师》亦云:“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左传•桓公二年》概括得更到位:“官之失德,宠赂章也。”“宠”者恩色也,“赂”者财贿也,“章”者彰扬也;卖官渔色,蕴利生孽,贪人败类,公然交接!吏治腐败乃最大腐败,它直接败坏官纪世风。俗话说,法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

  这里我还要跟大家讲一讲陈毅元帅戒烟的故事,陈毅元帅文武双全,叱咤风云,功勋卓著,他一度吸烟厉害,一支雪茄三口五口就吸完了,1954年他患了支气管炎医生郑重其事劝他不要吸烟,他表示坚决戒掉。不久,他去看望毛主席,主席递他一支烟,他说:戒了,主席赞扬他说:“好啊,有志气”。他后来向其他同志说:“主席这样表扬我,我就非戒不可了,要不我就成了没有志气的人了。”陈毅元帅属于挡得住诱惑的戒烟模范。更是廉洁从政的典范。

  欲海无边,知足常乐。懂得成人达己,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他人带来幸福,在当前物欲横流的社会,作为一名法官更要守得住清平,守得住寂寞,坚守公平正义为天职,廉洁执法是基础与保障,当前开展反四风,我认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戒烟、戒酒开始,要做一名清正廉洁的法官,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正如曾国藩所写:“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山高心自知”。

作者单位:湖南省韶山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