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结合反面案例 全面加强司法作风建设
2014-07-30 14:47: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玉林玉州频道 | 作者:古朝军
组织干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近期,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法院针对该院民一庭杨胜琪等同志外出办案期间违反办案纪律的违纪事件,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一次整风肃纪活动,对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摆,深刻剖析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制度建设,努力推进司法权的规范运行和正确行使。主要做法:

  剖析根源 查找问题

  6月26日,该院就杨胜琪等人违纪事件结合当前法官队伍在“四风”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党组书记、院长黎汉飞代表领导班子对此事件从思想认识、自我约束、反腐倡廉、纪律作风、教育监管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黎汉飞院长指出:杨胜琪违纪事件暴露出了个别法官对外出办案与当事人“三同”是违纪行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外出办案中忘记自己法官的身份,纪律意识淡薄,违反了办案纪律,违反了法院行为准则,也暴露出法院在队伍管理特别是法官队伍的教育管理、制度建设、监督机制等方面存在缺漏和薄弱环节。同时,也反映出个别法官在“四风”问题上,追求物质享受,个人享受,铺张浪费;政治敏锐性、鉴别力不强,没能吃透中央的精神,把握好形势和政策,习惯于凭经验、习惯做事,存在侥幸心理,思想和行动没能很好的统一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来或者思想上接受中央“八项规定”,但是行动却没能及时跟上,滞后于思想。最后,黎院长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下定决心,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立行立改,边行边改,坚持不懈,牢固树立反腐意识,杜绝一切违纪行为,确保廉洁自律,清正廉洁的人民法官,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会上,黎汉飞院长还从加强学习、加大对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加大监督力度等方面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7月2日上午,该院召开院领导班子及中层部门领导会议,玉林中院常务副院长刘红云、监察室主任庞勉及办公室主任谢建军等人到会进行指导。

  会上,黎汉飞院长代表党组,向刘常务等领导汇报了杨胜琪等人违纪事件的发生及查处经过,并就下一步将采取的相应措施在法官队伍中整风肃纪,防止违法违纪行为再次发生作了发言。院党组副书记沙永强、副院长吴仲进、黄海及民一庭庭长杨燕玲等均就典型案例及当前杨胜琪等人违纪事件并结合“四风”问题一一作了专题剖析发言。

  会后,刘常务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认清形势,严肃法纪,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第二、严格廉政纪律,不搞阳奉阴违,不搞变通执行。第三、领导模范带头,落实问责制度,严格纪律作风。一定要从“杨胜琪等人违纪事件”中汲取沉痛的教训,认真检点和规范各种司法行为,知耻而后勇,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7月2日下午,玉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文华到该院检查工作。召集院领导班子和中层部门的领导参加了座谈会。会上,黎汉飞院长就该院上半年工作进行汇报,并再次对杨胜琪事件进行深刻剖析,表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认真整改。梁文华院长强调四点,一是要扎实推进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剖析“四风”问题原因,制订整改措施;二是要树立忧患意识。以前取得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要树立忧患意识,不能满足于现状,要认清形势,特别是要以此事件为鉴,以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行立改,边行边改;三是学会用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抓好法院各项工作;四是要勇于担当,以克难攻坚精神来解决当前的问题和困难。

  人人剖析 全面整改

  7月3日开始,该院以各中层部门为单位,针对杨胜琪事件结合“四风”问题作深入剖析学习,各部门在深刻检查的同时提出整改方案。各部门干警结合事件及自身在“四风”存在问题撰写剖析材料。干警剖析材料查摆问题具体深入,立足主观和自身,重点查找了“履职履责、司法效率、司法作风、司法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查找出的问题具体切中要害,把自己的不足讲深讲透,不遮遮掩掩,文过饰非,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具体、可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围绕重点 专项检查

  7月5日至7日,分管民商事审判的副院长黄海、纪检组长徐建国到各基层法庭就法庭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和《庭审活动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关于审判人员等不准携带通讯工具开庭审理案件的通知》、廉政纪律、作风纪律、八项规定、六个一律等情况进行检查、法官外出办案情况进行检查。经检查,绝大部分审判人员在庭审时能遵守上述庭审纪律规定,按时开庭,按规定着装庭审,但仍有少数审判人员着装不规范,携带手机庭审等,针对上述检查发现的问题,以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改。

  7月12、13日,监察室对公车封存情况进行抽查,经检查30辆公务(警务)用车均按要求统一封存在院停车场和各法庭,没有公务(警务)用车私用的情况。

   反腐倡廉 防微杜渐

  一是开展廉政承诺活动。7月16日,该院开展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和遵守《廉政准则》签订承诺书活动。在活动中,全院184名干警及工作人员在《廉政承诺书》上签名,承诺遵守《廉政准则》、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对“四风”的有关规定,最高院“五个严禁”、自治区高院“六个一律”等各项要求。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强化干警廉政意识、培养廉洁风气、从而推动干警带头从严律己。

  二是组织参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党风廉政主题书画摄影展。为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清廉的党风廉政建设氛围,7月16日下午全体干警参观全市法院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党风廉政主题书画摄影展。在书画展现场,干警们仔细的观摩一幅幅精美之作,认真品读作品蕴含的丰富哲理,纷纷表示作品展图文并茂比单纯的说教更能教育人,更能直观地感受到开展反复倡廉的重要性,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廉洁从政的意思,增强反腐倡廉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三是组织观看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纪录片。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公正廉洁、司法为民的意识,7月11日下午,我院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大型电影记录片《永远的焦裕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题材,影片以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为主要线索,通过大量翔实的生动事例,真实感人的反映了焦裕禄以民为念,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

  观看影片后,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学习先进,切实改进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自我做起,立足本职,廉洁奉公,自觉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扎扎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加强内外部监督。参照自治区高院《全区各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细则》和各级党委、政府、纪委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明确分管领导主要责任,各科室、法庭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将院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逐一落实到各各科室、法庭,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司法业务各个环节。同时,完善内部制约。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对照责任职责,深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岗,切实找准岗位廉政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监督更加有效。其次加强外部监督。要通过举报电话、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实行公开审判、借助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达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法官的外部监督。并注重从网络舆情、信访案件、案件评查、领导批办案件、上级发还改判案件、新闻媒体曝光案件、当事人举报中发现违法违纪线索,严肃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决不手软。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