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军转干部座谈会上强调
适应新形势切实加强涉军维权和军转安置工作
2014-08-01 07:50: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安克明
图为周强院长与军转干部亲切握手。孙若丰 摄
  7月31日,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军转干部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涉军维权工作,不断提高涉军维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周强首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院党组,向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广大军转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新进入人民法院的军转干部表示热情的欢迎。

  周强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更趋复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人民法院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着眼于国防建设、军队安全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努力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强涉军维权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涉军维权工作,不断提高涉军维权工作水平。人民法院加强涉军维权工作的根本和关键在于做好审判工作。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工作的服务保障职能,依法公正高效地开展涉军审判和执行工作,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要把调解工作贯穿涉军维权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部队、人武部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各级人民法院在审判活动中,要尽可能创造条件,积极为涉诉军人军属提供热心、周到、便利的服务,及时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要建立健全涉军维权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服务军人军属的工作水平。

  周强强调,要切实提高对军转安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改进和完善军转安置工作。各级人民法院要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坚持以“阳光安置”、合理配置为导向,不断改进和完善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的制度机制、方式方法和具体措施,拓宽渠道空间,将部队里的优秀人才吸引到法院队伍中来,为法院队伍增添新的有生力量。要确保军转安置政策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提高安置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要切实加强对军转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为军转干部干事创业搭建平台,使用好、安排好、培养好军转干部,确保军转干部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要努力为军转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周强指出,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十分宝贵的人才“富矿”。 在人民法院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一批又一批军转干部充实到法院队伍,成为不同岗位的业务骨干,为人民司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周强要求,广大军转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能力素质,勇挑工作重担;始终坚持严格自律,培养优良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优势,立足本职,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主持座谈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军转干部接收安置有关情况和维护军人合法权益情况。优秀军转干部代表姜永义、严戈、刘小宝、朱运德和今年新接收军转干部代表蔚强先后发言。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