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抗震救灾最前沿的女法官
——记云南省鲁甸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冯国凤
2014-08-06 07:27: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茶莹 段琼梅 胡波
图为冯国凤在抢险救灾中受伤后进行简单包扎。 胡 波 摄
  50岁的冯国凤是云南省鲁甸县人民法院的副院长,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是“为人真诚朴实,工作认真踏实”。在法院工作多年的冯国凤是干警们信赖的老大姐。8月3日地震发生后,鲁甸县法院干警迅速来到法院集中,考虑到灾区险情,院长刘易青把法院45岁以下的男干警组织成救灾应急小分队,紧锣密鼓地做着备勤工作,调动车辆,准备手电、干粮等救援物资,准备赶赴震中龙头山镇。

  这时,平日里言语不多的冯国凤站了出来,向刘易青主动请缨作为先遣队队长,先行奔赴重灾区。就这样,在地震发生半小时后,8月3日17时,冯国凤带领着鲁甸法院的5名男干警出发了。

  先遣队一行6人驱车来到龙头山镇沙坝村时,发现道路被阻断,没有任何迟疑,冯国凤当即带领大家徒步前行。前行路上,余震不断,一边是滚石滑落的山体,一边是轰鸣咆哮的江水,这条干警们昔日下乡巡回办案走过无数次的道路如今完全扭曲变形、面目全非。“虽然余震不断,可那个时候谁都不会顾及自己的安危,我心里没有害怕,只有着急——不知道龙头山镇会是个什么样子啊。”怀着这样焦虑的心情,冯国凤6人一路急行军,终于赶在20时30分,夜幕降临之时赶到了龙头山镇龙泉村。

  眼前的龙泉村一片废墟,旧城几乎被夷为平地。看到黄炎等几名平日里刚毅坚强的男干警面色恻然、喉头哽咽,冯国凤努力平复自己内心的情绪,带领大家来到龙头山镇中心小学前,找到了刚刚成立的抗震救灾指挥部。

  当时指挥部还未搭建完成,冯国凤看到缺乏人手,马上行动起来,指挥大家齐上阵,搬桌子、搭帐篷……半小时后,灾区简易的指挥部办公区建成了。

  在简单查看龙头山中心法庭的灾情后,冯国凤接到指挥部命令:带领法院干警维护好灾区公共秩序,保障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冯国凤立即将紧张的人手进行分工,在核心灾区外建起一道防线,确保救援人员能够顺利进入其中施展营救,避免了因混乱对受困人员产生的二次伤害……在和刘易青率领的法院救援应急小分队会和后,已经连续奋战了几个小时的冯国凤依然没有休息。

  第二天清晨,经过一夜大雨的洗礼,精疲力竭的法官们合力从废墟中刨出一名女子,令人难过的是被救出的女子早已停止了呼吸。面对亡者冰冷的遗体,身心俱疲的法官们一时有些茫然无措。看到大家士气有些低落,冯国凤走上前,为死者简单整理了遗容,轻声说:“不要怕,我们先把她抬出去。我抬头,大家帮忙抬起脚……”在冯国凤的感召下,干警们收拾起黯然的心情,平复低落的情绪,众志成城将死者遗体抬上木板,送到龙头山镇骡马口交给死者的亲属。

  8月4日上午8时20分,因急于救出一名幸存者,冯国凤被砖头砸伤了左小腿,殷红的鲜血顿时涌了出来,冯国凤一个踉跄,周围的同事一声惊呼。“没事没事,不要紧的。”冯国凤全当没事继续刨挖伤员,直到伤员被顺利救出后,她才坐下来简单地包扎处理伤口。

  上午9时,鲁甸法院救灾队伍接到新的任务,要开赴15公里外的救灾点——新民村。轻伤不下火线的冯国凤就地找了根棍子拄上,跟随大部队继续前进。中午时分,法院救援队伍准时到达新民村,接受新的救援任务。冯国凤走在队伍中,没有落下。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