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下半年全面推动政务微信公共账号设立
2014-08-09 10:36: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邢若宸
  8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根据这十条《暂行规定》,微信等即时通信将实行“后台实名制”,此外,未经批准的公众账号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业界将这一新规定称为“微信十条”。昨天,网信办副主任彭波表示,下半年网信办将大力推动政务微信的力度,通过下文件、下指标等形式,全面推动政务微信公共账号的设立。

  8月8日,国家网信办召开了“积极运用即时通信工具服务社会” 的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地方网信办、政务公号代表、传统媒体公号代表、即时通信工具企业负责人以及自媒体公号代表等参加,就即时通信工具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此同时就新发布的“微信十条”做了进一步解读。

  全面推动政务微信公共账号的设立

  相对于微博等网络平台来讲,即时通信工具平台上的谣言危害要更大一些。彭波指出,由于微博是个公开的环境,有造谣的人,也有辟谣的人。大家在开放的环境下,对于谣言有着平衡的力量,有舆论场净化的功能。

  “然而,对于即时通信工具平台来说,它是一个封闭的环境,谣言是在一个封闭的圈子里传播,即使有辟谣的信息也很难有效的传播出去。”彭波表示,在像微博这样的开放环境中,由于彼此不相识,用户对信息的信任度是有限的。而像微信一类的朋友圈,是熟人的圈子,有很强的可信度,在这种环境中的谣言很容易被人接受。对于这个角度来说,谣言的危害更大。

  因此,我们如何在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中间建立一种强有力的辟谣机制,这是个重大的课题,在落实新规时,这个课题必须要“破”。同样的,如何让谣言在及时通信工具中减少传播,也是重要的课题。

  彭波指出,目前,中国的政务微博的公共账号已经达到了25万,而政务微信公共账号仅有6千。下半年网信办将大力推动政务微信的力度,通过下文件、下指标等形式,全面推动政务微信公共账号的设立。

  “微信十条”打击、限制互联网企业的说法属无稽之谈

  过去二十年互联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互联网在世界的地位仅次于美国。虽然在核心技术掌握方面我们还存在差距,但在互联网的应用层面,中国已然超过美国。

  据彭波介绍,政府一直支持即时通信工具平台的发展,希望它能够做大做强,这也是出于国家战略的考虑。有舆论认为新规定是在打击、限制互联网企业,这是无稽之谈。多年来,互联网企业能得到迅速的发展,靠的就是国家、民族的意志。

  “国家大力支持民族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是站在了全球竞争格局的高度。”彭波表示,“可以说,中国在国际互联网中的地位,与我们拥有多少互联网企业成正比。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互联网产业是否强大息息相关。”

  彭波表示,互联网产业会提升中国经济的品质,会提升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能力,也是中国经济转型换代最本质的要素。

  他还指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一定是要形成自己的阵营,这也是中国梦的在互联网行业的体现。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关乎国家与民族的利益,政府坚定支持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国际。可以说,中国互联网已进入2.0时代。

  “关于本次出台《规定》的背景及更多详细内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将在本周日晚21:55做客央视《对话》节目,进行独家解读。”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