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养鱼”执行策略让双方当事人重燃希望
2014-08-18 15:48: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邵阳频道 | 作者:李朝辉、李基高、刘任平
  8月18日,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中的被执行人刘某来湖南省隆回县人民法院交完执行款后,对执行法官说:“感谢法官们‘放水养鱼’的执行方式,不仅没有拍卖我的货车,还让我继续营运,挣得钱后得以赔偿给受害人。”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2012年4月,隆回县某村年仅5岁的男童周某被刘某驾驶的货车撞伤,花去住院医药费3万余元,经鉴定构成八级伤残,后续治疗还需巨额费用,周某家庭陷入困境。后周某父母将刘某告上法庭,隆回县法院经审理,判决刘某赔偿周某各项损失共计11万余元。

  在执行过程中,周某伤情恶化,急需大笔医疗费用住院治疗。而被执行人刘某除一台二手货车外,无其它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遂依法传唤刘某,并扣押其货车。如简单地将其讨生的车辆进行拍卖,其价值远远不够赔偿周某的损失,同时会使刘某家庭生计难以为继。执行法官启动与当地镇村联动方式,一起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履行协议,被执行人刘某先借款3万元给周某应急治病,将法院扣押的货车领回继续运营,以获得的收入用于赔偿周某损失。

  刘某现已按和解协议全部履行到位,周某的病情明显好转,刘某的运营生意也有起色。执行法官讲究执行策略,改变了就案办案的观念,突破了这起本已陷入僵局的执行案件,同时,让双方当事人的心中又燃起了新的生活希望。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