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细微显现司法追求 从点滴感受公平正义
——学习贯彻周强院长在陕西法院调研指示精神的体会
2014-08-19 14:22:38 | 来源:陕西法院网 | 作者:陕西省米脂县人民法院院长 霍静初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提出的司法工作目标。周强院长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扩大司法民主、促进公正司法”。无论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还是 “扩大司法民主、促进公正司法”,其根本核心都是为人民服务,在司法领域要求的最根本体现就是司法为民。我们必须真正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周强院长调研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人民法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司法机关的具体司法活动中来,切实感受公平正义。

  一、深刻领会周强院长调研指示精神,改进各项工作

  周强院长在陕西法院调研时,对法院司法为民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法院具体工作方向和工作措施具有指导意义:关于司法作风,要求人民法院在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六难三案”等问题,深入整治“四风”;关于司法服务,要求坚持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解决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关于司法改革,提出了坚持顶层设计与加强基层探索相结合,以改革为动力,不断推进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关于司法队伍建设,提出了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以铁的手腕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这些要求,阐明了法治建设的价值追求,体现了周强院长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关切期待。我们要按照周强院长的指示精神,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传统精神和法治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努力成为一支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队伍。

  二、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改进司法作风

  陕北作为党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时期就形成了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勤政廉洁、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它最终聚焦在司法为民这一点上,就是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1944年秋,习仲勋同志曾在绥德地区召开的司法会议上用朴素的、老百姓听得懂得语言指出,各级干部要“老老实实把屁股放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坐得端端的”、“不当官和老爷”、“走出衙门”、“深入乡村”。我们要重温红色历史,实实在在洗个澡,认认真真治治病。要以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富县法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镜子,要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六难三案”(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四风”等问题自查有“辣味”,批评要脸红,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努力在司法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三、坚持审判业务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审判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要牢记司法权来自于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司法实践中不断完善新“三•三制”审判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社会各界代表社会阅历丰富、熟知社情民意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弥补法官的职业局限性,帮助法官克服思维定势,使司法裁决更合情合理合法,更贴近民众生活。要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改进司法作风,让人民群众“零距离”、“点对点”地参与到我们的具体司法活动中。特别对一些交通不便的农村和上网不方便的当事人,一定要及时开展巡回审判,把司法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身边,不仅要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更要实现服务群众的“零距离”。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县,最大限度地扩大司法民主,促进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继续坚持“科技强院”方针,推进阳光司法建设

  人民法院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群众,这是党的根本宗旨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以事半功倍的效果,公正、高效、便捷、透明地为群众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要推进阳光司法,建立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深入推进庭审公开,对庭审活动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部分典型案件同步直播,全程监控办案,规范司法行为。利用立案大厅电子触摸屏查询机、微博、微信等技术手段,方便当事人查询立案、公告、开庭、诉讼指南及其案件承办法官、案件进展等相关信息;充分利用执行指挥中心,对接上级法院指挥中心和信息化平台,公开执行各环节,让公众和当事人及时了解人民法院为实现当事人的胜诉权所采取的执行措施,争取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裁判文书做到准确无误、加强说理,以网上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完善裁判文书公众检索系统,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要娴熟掌握三大平台的应用技能,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加强信息技术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杜绝资源浪费。要以周强院长调研指示精神为动力,骄傲不自满,担当不懈怠。

  五、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建设司法为民的法院队伍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关键要抓队伍建设,要紧密结合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司法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加强法院班子建设,发挥班子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水平,政治水平,带头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目标;要加强法官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法治信仰,形成共同价值追求;要加强法官干警的司法能力建设,说理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驾驭庭审的能力、司法调解的能力和判决的能力;要加强司法廉洁建设,通过充实廉政文化内涵,引导法官干警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增加反腐的科技含量,以信息、通信和网络技术为主要手段,提高司法廉洁建设的时效性,让腐败无处遁形。我们要按照周强院长的指示精神,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